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植树节将至 来这些义务植树点为温州植下一片绿吧
2017年03月06日 09:28:09 来源: 温州网 记者:沙默 陈翔

  天气渐暖,今年的“3.12”植树节即将到来,温州市绿化委员会、市林业局向市民发出2017年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的倡议。

  近年来,温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林业工作,使我市成功创成国家级森林城市,市本级和8个县(市)还实现了省级森林城市创建全覆盖。在此基础上,我市还在积极探索挖掘可绿空间,巩固绿化成果,优化人居生态景观环境。

  今年我市推行的植树造林将突出“彩化、珍贵化”的特点,坚持我市绿化“扩面”和“提质”的同时,进一步以彩叶树打造“美丽林相”,以珍贵树“藏富于民”。温州市绿化委员会同时号召各界人士参与到义务植树活动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开展“两美温州”建设,携手把我市的河山绘成“丹青”。

  新植千万株珍贵树

  龙湾区瑶溪街道的炮台山上,万余棵楠树迎着滔滔瓯江亭亭玉立。这里曾经是一片荒山,但自2014年成为当地的义务植树点之后,由当地机关单位、市民陆续栽下的浙江楠、桢楠、闽楠等珍贵树种,已经把这里变为一片绿意婆娑。

  “我们选择炮台山种植楠木是因为这里的土质肥沃,还有不少高大乔木郁闭,十分适合楠木生长。”龙湾农林局林业科科长徐少波告诉记者,60多亩的山地上密植了1万余株楠木树苗,当年栽下时基本是1米左右高度的容器苗。通过两年多的抚育,这批楠树的成活率达到95%以上,长势喜人。如今,炮台山上还建设了500米的森林绿道,块石建造的游步道从这些楠树中蜿蜒穿过,成了当地村民闲暇散步的好去处。对于居住在炮台山附近的居民来说,万余棵楠树不仅带来了美好的环境,还成为后代的宝贵财富。

  按照“新植千万株珍贵树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工作目标,我市林业部门全面组织实施珍贵树种赠苗造林、基地建设、补植培育、四旁植树、发展示范等五大行动,计划完成新植珍贵树1258万株以上。同时,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珍贵树种示范行动,逐步形成“一市一个示范县、一县一条景观带、一镇一片示范林、一村一片护村林”的示范体系。

  推进百万亩彩色森林

  在永嘉东城街道靠近楠溪江的溪滩边,一片沿溪水种植的池杉林是过路人眼里一抹彩色的风景。这片杉林约60多亩,每亩平均110棵墨西哥落羽杉、池杉,种下时2米左右的树苗目前已普遍长高到5米左右。

  “池杉是耐水淹的树种,每到天文大潮楠溪江水上涨的时候,这些池杉的下端基本会淹在水里但依然能正常生长。”永嘉林业局营林科负责人表示,这边池杉林成林后,对沿线的农田有一定的保护作用,而更引人注目的是秋冬时期池杉满树的红叶,为楠溪江增添了一片靓丽景观。

  建设一批珍贵彩色森林景观带是我市林业部门近年来重点推广的工作,红色、黄色等彩叶林将把我市各地的山林妆点得更加生动。据了解,“十三五”期间,我市计划建设珍贵彩色森林115.68万亩,加快提升全市森林质量和景观效果。以城市(城镇)周边、交通干线两侧、重要江河两岸、旅游景区等可视范围内山体为重点,建设彩色森林19.81万亩;宜林荒山荒地、抛荒坡耕地造林结合抚育补植改造,建设珍贵树种基地14.57万亩;以国有林场为重点,建设大径材储备基地13.2万亩。

  今年,市林业局在“3.12”植树节期间开辟10个市级机关单位、市民义务植树点。有兴趣参与植树的市民可以提前与市民义务植树点负责人联系,在3月11-12日参加义务植树劳动,亲手为美丽温州建设植下一片绿。另请市直机关单位按照温绿委办印发的《关于深入开展2017年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的通知》(温绿委办([1号])的要求,组织本单位职工干部开展义务植树劳动

  植树节快到了 温州适合种哪些树

  春暖花开,植树节又一次激起了人们的植树热情。哪些树种适合在温州栽种?近日,市住建委出台《温州市建筑工程景观设计导则》,确定了我市适合栽种的8种基调树种和17种骨干树种。

  所谓基调树种指各类园林绿地均要使用的、数量最大能形成全城统一基调的树种,为本地区的适生树种。骨干树种则指在对城市影响最大的道路、广场、公园的中心点、边界等地应用的孤赏树、绿荫树及观花树木。

  温州为中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冬夏季风交替显著,温度适中,四季分明,雨量充沛。年平均气温17.3-19.4摄氏度。根据温州市情况,此次确定的8种基调树种分别为:小叶榕、香樟、乐昌含笑、天竺桂、喜树、羊蹄甲、白兰花、枫香。17种骨干树种为:全缘叶栾树、青冈栎、广玉兰、白玉兰、合欢、深山含笑、鹅掌楸、木荷、重阳木、榉树、乌桕、无患子、桂花、女贞、檫木、南酸枣、蒲葵。(据商报)

标签: 植树节;植树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