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他不求捐助,只求卖了番薯筹钱救子
2017年04月06日 15:09:14 来源: 瑞安日报

  “老潘,你怎么不去卖番薯了?”3月29日,一位邻居问他。

  “儿子生病了,哪有那个心思啊。”上望街道九三村70岁老农潘春弟转过头,愁容满面。

  1万公斤番薯,这是今年年初的收成,潘春弟和妻子陈秀兰都是很勤快的人,要是以前,这些番薯在农历正月就卖光了。但是今年2月份,40岁的儿子潘孝文被确诊为白血病,陈秀兰天天以泪洗面,潘春弟忙着筹钱给儿子治病,这些番薯就积压在仓库里了。

  前些天,儿子做了第二次化疗,除了医保报销的部分,家里已经用掉了五六万元。潘春弟又在为钱发愁,他想起这1万公斤番薯,于是求助瑞安日报“瑞报助农”微信群,希望有好心人来买他的番薯。他会挑出最好的给大家,价格可以更便宜,只求快点卖掉好治儿子的病。

  父母种地儿打工

  儿子不幸患上白血病

  潘春弟两鬓斑白,身板硬朗,长满老茧的双手,能拎得起40公斤的袋子。他是九三村土生土长的农民,除了自己的半亩地外,还向东安村租种了10亩,其中6亩种番薯,其他的种点花菜、球菜、萝卜。他有两个女儿一个儿子,还有一对龙凤胎孙子孙女,今年8周岁。

  老两口和儿子、儿媳一起住,儿子在当地一家汽配厂当车工,月收入3000多元;儿媳在家照顾孩子,打理家务;老两口种地,儿子儿媳经常会下地帮忙,这是家中的主要经济收入。

  番薯都是每年农历四月份种下的,潘春弟夫妻俩每天到田里浇水施肥。农历十月成熟,挖出来后,陈秀兰就骑着三轮车去菜场卖,潘春弟划着船到各个村里去卖,晚上就睡在船上。往年正月里行情好,每公斤最高可以卖到5元。老两口辛苦一个多月,1万公斤也就卖完了。

  这种辛苦而平和的日子在今年2月份一去不返。陈秀兰说,从去年年底以来,她就发现儿子越来越瘦,没精神。后来去市人民医院检查,发现血有点问题。2月4日农历正月初八,一家人到上海的大医院做检查,确诊后竟然是“急性白血病”。

  化疗一次四五万

  干啥都没心思,只想救儿子

  “从小就把他养得壮壮实实,没生过什么病,怎么一下子就得了这种病?”陈秀兰哭着说,“上海的医生讲,在这里(上海)你们治不起,起码得几十万元,赶紧回去吧。”

  陈秀兰说,2月8日,农历正月十二,一家人回到瑞安,儿子住进了市人民医院,开始做化疗。孙子和孙女什么都不知道,一直问“爸爸什么时候回来”。儿子之前也不知道自己得了什么病,大家都瞒着他,只说是贫血,要休养。现在他在医院躺了这么久,怕是也知道了。

  “干啥没心思,就想着要救儿子。”潘春弟说,家里没什么积蓄,幸好儿子有医疗保险,现在治疗下来花了20多万元,自付部分大约五六万元。亲戚们听说后,也送了些钱过来,家里还算撑得住。但接下来儿子每个月要做一次化疗,用到的进口药很贵,而且没办法报销。“一次四五万元,钱从哪里来?我想来想去,就这些番薯还能换点钱。”潘春弟说。

  想低价卖番薯不求捐助

  “不能白拿人家的”

  推开仓库的门,里面的番薯堆成了小山,还带着泥土。潘春弟捧着一个足球大的番薯说:“本来这些本地番薯一个月前就卖光了,放到现在水分少了点,但味道更甜些,都是红心的。”仓库里有十几个编织袋,每个袋里装着40公斤番薯,这是年初他打算装好运出去卖的,没想到儿子突然生病,袋子没装完就放在那儿了。

  这处仓库里的番薯约有5000公斤,另一处在上望滩涂田边的棚屋里,也有5000公斤。那里车开不进去,都是潘春弟用船一点点运过来的,总共1万公斤番薯。但他觉得应该只能按7500公斤来算,因为有些差的不能卖给大家。现在市面上都是外地番薯,每公斤4元,他想3元便宜卖掉,凑钱先给儿子治病。他在现场挑了一个大的切开,里面还是粉嫩的红心。

  “就算全卖了,也就两万多元,为什么不发起捐助呢?”记者问潘春弟。这位70岁的老人有点窘迫:“亲戚们还能再借点……再说你总得有东西给人家,不能白拿人家的。”

  爱心市民可扫描二维码进入预订支付平台,留下姓名、手机号码和购买数量(5公斤起购)。请保持手机畅通,预订结束后,记者将以就近取货为原则通知您具体的取货地点。

 

标签: 番薯;儿子;白血病;老农;陈秀兰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