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城市孕育大学,大学滋养城市,城市与大学相伴共生。一所或者若干所大学往往构成一座城市的文化高地、人才园地、精神家园。
一座城市的金名片——温州大学
2017年04月22日 07:39:4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原野

  浙江在线4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原野) 城市孕育大学,大学滋养城市,城市与大学相伴共生。一所或者若干所大学往往构成一座城市的文化高地、人才园地、精神家园。

  一座城市的金名片——温州大学

  在高等教育大众化、信息化、国际化深入推进的今天,大学之于城市的影响力、贡献力已经远远超出校园,超出教育本身,甚至超出其所在城市和国家的视域。

  关于当今高校与它扎根城市之间的共生关系,植根于浙南大地的温州大学是一个典型样本。温大“求学问是,敢为人先”的校训准确地传承和诠释着温大精神和温州独特的地域文化与城市品格。在温州大学第二次党代会即将召开之际,与该校党委书记林娟娟教授一席谈,让笔者对这所承载着温州城市灵魂的高校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

  引领发展

  实施一系列务实创新举措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鲜明特质。温大创业发展的辉煌成就离不开扎实有效、务实创新的党建做保障。该校党委曾连续3次被浙江省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5年来,学校共有22个基层党组织和102位党员受到省、市级表彰……党旗高扬,为学校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党建工作本身就是中国大学办学的组成部分,抓党建就是抓发展。“十二五”期间,学校党委确立了“党建引领内涵发展”的顶层设计,实施了一系列党建创新举措:创建了大学生党员教育培养的“四个一”工作体系即一门精品党课,一套入党把关标准,一个大学生预备党员“50小时义工制”项目,一个以学区制为依托的学生党员自我教育管理服务载体,把党建育人落到实处。

  以大学生预备党员“50小时义工制”为例,该制度创立于2008年,要求每位学生预备党员在预备期内必须做满50小时义工,否则不予转正。这一举措强化了学生从非党员到党员的角色、意识转换,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批示肯定。

  产教融合

  不仅要“顶天”更要“立地”

  作为一所地方综合性大学,温大始终将应用型作为自身的办学定位。无论是在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还是服务地方方面,学校坚持以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不仅要做‘顶天’的事,更要做‘立地’的事”,开辟了地方高校产教融合的新路径。

  产教融合是高校人才培养“对路、对口”的有效创新实践。“十二五”期间学校积极推动产学合作、产教融合,促进学校人才与区域产业升级双向互动,推进人才培养模式综合改革。构建了产学研深度联动的电气与信息技术类、新材料类、生命健康类、鞋服设计类、文化创意类等多方面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支撑了电气、鞋业、服装等区域支柱产业以及网络经济、激光与光电、新材料等新兴战略产业的发展,满足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对多层次、多类型、多规格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人才的需求。

  在科研方面,温大特别强调在提升基础研究的同时更注重应用研究。用制度固化和引导广大教师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区域发展重大需求、浙江特别是温州产业特点开展科研技术攻关。五年来,主持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340项,获省部级及以上科研成果奖励70项。新增一批优势互补、合作双赢的产学研平台和产教融合基地,其中包含2个国家级平台。

  创新创业

  打造全国创业型高校的典范

  创业一直是温州最具代表的城市标签之一,曾经温州人几乎成为了创业者的代名词。温州大学植根温州独特的地域文化,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早在2001年,就已在校园中开展创业教育;到2009年,成立了全国第一家实体化的创业人才培养学院;如今,温大拥有着几十块关于创新创业教育的“金牌子”,其教育模式被同行誉为中国高校创业教育四大模式之一。

  在温大,创新创业教育可以说已经是学校的办学传统和应用型人才培养的DNA,被誉为中国高校创业教育四大模式之一。2016年学校成功入选全国首批高校创新50强、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100强。温大认为大学生创业教育强调的是一种教育立场,它实质上是一种素质教育、能力教育,应贯穿于各类专业人才培养的全过程,着重培养学生的创业意识、创业精神和创业能力。具有这些特质的人即便不成为自主创业者,也能在其他岗位上熠熠生辉,只要条件具备,创业的“种子”必将生根发芽。

  所以说,温大的创业教育是全员覆盖、全程融合,贯通于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在教学中充分考虑到了学生个体学习诉求的差异,实行分层分类的创业教育。以此全面提升学生创业教育的接触面与受益面,进而提升学校的创业人才培养质量与水平。

  办学国际化

  借船出海对接“一带一路”

  温州是著名的侨乡,拥有得天独厚的温商资源,68万温籍华侨遍布世界131个国家和地区,尤其以“一带一路”沿线居多。作为“浙江省国际化特色高校”建设单位,温州大学正在加紧国际化建设的步伐。

  要想创办世界一流的高校,无论是办学理念,还是管理体制运行机制,以及师资、学科专业建设等都必须与国际接轨。办学国际化既应是中国高校改革发展的战略、动力和路径,更应该是理念、思路和文化。现在,温大推进办学国际化不是简单地与国外合作。学校将以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国际化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大力推进大学外语教学改革、国际化师资队伍建设、国际化专业与课程建设、国际化交流项目和实践基地架设、国际化教育校园环境提升,全面促进学生国际化能力。

  这一计划将以“学生全球视野拓展”工程、“国际科研战略合作”工程、“师资队伍国际竞争力提升”工程、“留学温大”工程、“境外办学”工程和“肯恩深度合作”工程为抓手,通过这些措施,并依托世界温州人资源,充分发挥温州城市优势,希望能够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队伍、校园文化和地方服务等方面实现国际化,成为学校办学新的增长点和亮点。

标签: 国际化;创业教育;温州大学;人才培养;高校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