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集中履新 浙江5所大学迎来新掌门
2017年04月18日 20:01:57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辑 陆文琳

timg (5).jpg

  浙江在线4月1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陆文琳)换届之年,浙江省内各个地方的人事调整近期都比较频繁,浙江在线编辑注意到,除了地方党政机关,省内部分高校“掌门人”也相继出现变动。

  据公开报道和网站资料显示,4月7日至12日的一周内,浙江农林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宁波大学、中国计量大学、绍兴文理学院等5所高校的多位领导职务发生变动。

  政学互动

  市委副秘书长履新高校党委书记

  近年来,高校与地方党政机关的干部流动较多,两者换届的时间点也日趋接近。4月7日上午,宁波大学召开干部大会,宣布浙江省委关于薛维海任宁波大学党委书记的决定,原党委书记郭华巍调任省教育厅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

  薛维海任宁波大学党委书记。(资料图)

  薛维海曾任宁波市委副秘书长,对于其出任宁波大学党委书记一职,浙江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张学伟在当天的会上表示,这一次学校主要领导的调整充实,是省委从推进地方与高校干部交流、加强高校领导班子建设、推动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角度出发,审慎研究后作出的决定。

  浙江在线编辑梳理发现,早在今年2月,同为地方干部的原宁波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立平履新浙江传媒学院党委书记。浙江传媒学院官网消息,2月23日上午,浙江传媒学院召开教师干部大会,宣布了省委关于浙江传媒学院党委书记调整的决定。杨立平任浙江传媒学院党委委员、书记,彭少健因年龄原因免去浙江传媒学院党委书记、委员职务。  

  到龄卸任

  高校领导任期一般不超过10年

  与地方党政机关类似,高校领导任免也采取任期制,同一职务任期不超10年。

  中组部、教育部于2006年印发《部分高等学校领导干部职务任期办法(试行)》,规定高等学校党委和行政领导班子及其正副职领导职务每个任期为5年,在同一学校同一职务上连续任职达到两个任期,一般不再提名或者任命担任同一学校同一职务。2014年2月,教育部公布《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直属高等学校领导班子建设的若干意见》,要求直属高校年满60岁的领导班子成员要及时退出领导岗位。

  原中国计量大学校长林建忠。(资料图)

  4月12日上午,中国计量大学召开全校干部大会,宣布了中共浙江省委关于校长调整的决定,原中国计量大学副校长宋明顺出任中国计量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免去林建忠校长、党委副书记、委员职务。宋明顺1990年进入当时的中国计量学院,历任中国计量学院教研室副主任、主任,分院副院长、院长。2011年1月起履职中国计量学院副院长。

  原校长林建忠离任后,将回到母校浙江大学担任求是特聘教授。1958年出生的林建忠离校长任职规定的年龄上限只差1年,2006年1月至今年4月,他已在这所学校的校长任上干了十一年零三个月。

  交流任职

  四年后郑强重回浙大

  除了上文提到的政学互动,高校选用干部还会采用交流任职的方式。

  王建力任绍兴文理学院院长。

  4月11日下午,浙江师范大学召开干部教师大会,会上宣布蒋国俊任浙江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郑孟状任浙江师范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委员。蒋国俊在浙师大已经工作9年,2014年10月起任浙江师范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而新校长郑孟状此前担任宁波大学党委副书记,这次调任浙师大校长也属于高校间的交流任职。

  当天会上还宣布浙师大原党委委员、副书记王建力调任绍兴文理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委员。2005年-2014年期间,王建力曾任绍兴文理学院副院长,这次的履新也可以说是回归。

  郑强任浙江大学委员会委员、常委、副书记(正厅级)

  说到交流任职,四年后重回浙大的郑强或许更让人熟知。今年1月22日,浙江大学官方发布任命文件,原贵州大学校长郑强就任浙江大学委员会委员、常委、副书记(正厅级)。这位曾被称“学生最喜爱的老师”再次回到浙大,并在4月初出任浙江大学新闻发言人一职。

  4月至今浙江省内高校领导变动一览

  4月7日,薛维海任宁波大学党委书记;

  4月11日,王建力任绍兴文理学院党委委员、党委副书记、校长

  4月11日,蒋国俊任浙江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郑孟状任浙江师范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

  4月12日,周国模任浙江农林大学党委书记,应义斌任党委委员、副书记、校长;

  4月12日,宋明顺任中国计量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

  (据教育部网站、宁波大学、中国计量大学官网等)

标签: 高校;履新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