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拎包入住!6月起温州市区新建住宅全装修交付
2017年04月26日 09:47:17 来源: 温州日报

  绿色是环境的大势所趋。日前,温州市政府出台《进一步推进绿色建筑和建筑工业化发展的补充意见》,2020年将实现全市绿色建筑全覆盖,实现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30%,实现新建住宅全装修全覆盖。

  意见指出,温州市将按照适用、经济、绿色、美观的建筑方针,进一步提升建筑使用功能以及节能、节水、节地、节材和环保水平,到2020年,实现全市城镇地区新建建筑一星级绿色建筑全覆盖,二星级以上绿色建筑占比10%以上。

  提高装配式建筑覆盖面

  政府投资工程全面应用装配式技术建设,保障性住房、政府投资的城中村改造项目及其他安置房、地上建筑面积10万平米以上的商品住宅,均应实施装配式建造。到2020年,实现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30%。

  其中,意见明确指出,不少于地上住宅建筑面积50%对应的建筑单体,应实施装配式建造;而且自6月1日起,政府投资项目初步设计尚未审批的,均应实施装配式建造。

  6月1日起,温州市区实行全装修交房

  自6月1日起,温州市区中心城区新出让或划拨国有土地上的保障性住房和商品住房,均实行全装修和成品交房。各县(市)实施住宅全装修的中心城区范围,由当地政府明确。

  至于温州市区中心城区商品住宅全装修工程,包括硬装作业及固定电气、给排水、燃气、家居智能化系统、厨卫固定设备、固定家具等单方造价,每年定期由温州市住建委依法予以公布。

  购买全装修住房还可以多贷点款

  此次意见还对绿色建筑明确了金融支持力度。金融机构应积极支持个人住房贷款购买符合二星级及以上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和全装修等条件的商品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最高可上浮20%。购买成品住宅的购房者,可按成品住宅成交总价确定贷款额度。

  该意见自今年6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0年12月31日。

  温州市面上早有全装修楼盘交付

  在温州,早有房企涉足全装修楼盘交付,像早期的高端楼盘外滩国际公馆、东南嘉一、鹿城广场锦玉园、金色尚品等都是全装修交付,同时客户还可以根据需求定制不同档次和价位的装修风格。

  随着外来房企的进入和全装修的发展,近几年来全装修产品不再仅限于高端楼盘,一些定位改善或者刚需购房群体的楼盘也纷纷推出全装修楼盘,如万科龙湾花园、万科金域中央部分产品,位于滨海园区的温州碧桂园,以及位于瓯海老城区的将军华府等项目。

  什么叫全装修?

  与毛坯房相比,全装修房能减少装修过程中的资源浪费、环境和噪音污染,有利于保证房屋结构安全,也更符合健康和环保要求,是未来建筑行业的发展方向。

  同时,全装修这个概念,并不等同于精装修。全装修房的业主,仍然拥有比较多的可调整空间,并不防碍装修个性化。

  住建部2002年出台的《商品住宅装修一次到位实施细则》解释:所谓全装修,是指房屋交钥匙前,所有功能空间的固定面全部铺装或粉刷完毕,厨房与卫生间的基本设备全部安装完成。

  按民间说法,全装修相当于“硬装”或“简装”,主要有厨卫、水电、通讯和燃气这四大部分,即隐蔽工程和不可移动的部分。

  具体来说,经过全装修的房子,厨房中要有灶具、洗涤池、操作台、排油烟机、电器插座、顶灯(防水、防尘型)、冰箱位及接口等;卫生间内要有浴缸或淋浴器、便器、洗面盆、镜(箱)、镜灯、排风扇(风道)、电器插座、顶灯(防水型)等。

  业主可以进行个性化调整

  业主收房时对全装修住宅有一些地方不满意,想改几根水管、增几路电线,可以吗?

  “完全没有必要这么做。因为浙江的全装修成品住宅推广,实行的是‘菜单式装修和个性化服务相结合’的方式。”省建设厅相关负责人说,“建设单位要对每个户型提供3套以上装修设计方案,供业主选择;业主在选择其中一套方案后,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和建设单位协商对方案进行调整。比如有的人家要求加装地热;有的人家要求指定卫浴洁具品牌;有的人家想多装几个开关插座等等,都可以和建设单位协商,个性化‘订制’属于自己的全装修住宅。”

  所以,交付后,“大改”肯定是不可以的。当然,有些业主想做点小调整,或有的全装修房进行了二手房交易,新业主对装修有自己的考虑,也不是不能改动,但底线是不能破坏承重墙体、受力钢筋和拆改水、暖、电、燃气、通信等配套设施,不能破坏主体结构。否则,物业管理单位要出面劝阻,建设、城管执法等相关行政主管部门,也将依法及时处理。

  (原标题《拎包入住!6月起市区新建住宅全装修交付,买全装修房还能多贷款》。编辑 林中牧)

标签: 温州;住宅;装修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