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5个月开不了业主大会 同人花园部分业主和业委会“开撕”
2017年05月16日 09:57:15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潘涌燚

  市区同人花园是一个全封闭式小区,于2007年8月交付使用

  近日,家住市区同人花园的方先生拨打温州网《代表在线》栏目组的新闻热线反映称,因对小区物业服务合同签订、小区电梯保养、门禁系统维修等工作存在质疑,从2016年12月底开始,征集到了54%的业主签名要求召开业主大会临时会议。但如今时间已过去5个多月,业主大会却迟迟未能召开。

  根据我市新出台实施的《温州市物业管理条例》,经百分之二十以上的业主申请,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应当指导召开业主大会临时会议。那么,同人花园的业主大会却为何一拖再拖?对此,《代表在线》栏目记者进行了一番调查和走访。

  不满小区管理混乱

  部分业主要求召开业主大会

  市区同人花园是我市一个高档全封闭式的住宅小区,于2007年8月交付使用,占地近200亩,总建筑面积22.7万㎡。小区由高层区和别墅区两大区域组成,高层区19幢,实际住着1000多户住户,别墅区有38席别墅。

  5月10日上午10时,记者来到了该小区。方先生告诉记者,近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小区内管理混乱,电梯保养质量极差、门禁系统恢复管理混乱、公摊水电费乱收乱花,导致业主的利益受到严重损失。“为此我们依据10月份版《温州市鹿城区同人花园住宅小区业主大会议事规则》和《温州市物业管理条例》的规定,要求召开临时全体业主大会。”

  方先生说,从2016年12月30日到2017年1月1日,短短3天时间,共有578户业主代表签字要求召开全体业主大会,超过了业主总数的54%,符合《温州市物业管理条例》规定20%以上的业主要求。

  记者在这份抬头为“同人花园___栋___单元要求召开全体业主大会入户统计表”的签字表上看到,内容包括业主住在几期、几栋、门牌号、业主的姓名和电话等,上面有业主手写签字。

  随后,方先生等部分业主分别向区房管局、街道和社区、业委会等单位,各提交了一份要求召开业主大会的报告。然而,时间过去了5个月,业主大会迟迟未能举行。

  在方先生提供的“要求业委会解决的事项”中,包括物业服务合同问题、公摊水电费造假一事、公开财物报表账目明细、电梯问题、消防水问题等11个事项。

  更让方先生感到担忧的是,随着同人花园物业服务合同的到期,电梯年检物业服务合同无法签署,小区电梯可能面临停运的风险。

  双方各执一词

  两个版本的议事规则引争议

  记者了解到,1月20日,小区所属的鹿城区滨江街道蒲源社区曾专门组织了一次多方参与的沟通会。然而,部分业主和业委会并没有达成一致。

  记者在一份由部分业主提供的会议记录中看到,会上各方针对应承认哪个版本的《温州市鹿城区同人花园住宅小区业主大会议事规则》(以下简称议事规则)展开了激烈的争辩。

  而在这两个不同版本的议事规则中,针对是否召开全体业主现场大会作出了不同的规定。按照业委会等方面坚持的12月份版《议事规则》,规定本小区采用书面征求意见的形式召开业主大会,但部分业主坚持要求按照10月份版《议事规则》。

  方先生认为,10月份版本的议事规则是政府指导,具有一整套的流程。“这是得到业主认可的,而12月份版本的议事规则损害了业主的权益,不符合相关物业管理条例。”

  而在2月22日,该小区业委会曾召开过一次业委会会议。其中,双方提出在3月下旬至4月上旬召开现场业主大会。

  业委会认为签字样式不规范

  开业主大会前需确认参会者身份

  对于方先生等人的说法,业委会方面又有怎么样回应呢?同人花园业委会主任刘俊告诉记者,这一届的业委会是在2015年12月份选举产生,并经街道、房管部门备案,设有专职工作人员。

  他说,每年年底,业委会工作人员都会将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以书面的形式报告给全体业主,大部分业主对业委会的工作都持支持态度。

  对于此次54%的业主签名表决,刘俊坦言,自己曾向部分签名业主核实过,他们并不十分了解签名的内容,且该签名的样式并不规范。

  “我们之前安排专职的业委会工作人员接受业主的投诉和建议,然而部分人甚至上门对工作人员进行谩骂、诋毁,后来工作人员索性就不干了。”刘俊颇感无奈。

  他说,3月份的时候,业委会为了此事曾三次和街道社区进行了沟通,最终决定同意召开全体业主大会。“为此,我们还专门到市第二实验中学进行沟通,校长也答应在周末将场地租借给我们,但是有业主不同意我们提出的场地安排、业主资格确认等要求,最终不了了之。”

  刘俊认为,在召开业委会之前,必须确认参会的业主身份,明确开会要解决的问题,以及会场秩序的维持。“既然要召开全体业主大会,就要符合相关的规定和要求,达到法定的人数。”

  他坦言,业主委员会是为维护广大业主的权益,欢迎有能力的业主加入。他说,无论接下来能不能开成全体业主大会,仍将按照议事规则,通过沟通和协商的方式,解决小区当前存在的问题。

  社区曾多次进行协解

  双方都有义务共同管理好小区

  采访时记者还了解到,蒲源社区已介入协调此事。蒲源社区主任安明琪说,一直以来同人花园的管理工作都做得比较到位,小区整体面貌好,公共收益来源广。

  她说,之前到社区反映情况的有3—5名业主,也确实收到了他们的书面报告。“按照相关规定,只要20%以上的业主提议,社区就可以出面介入。但目前社区方面还没有看到业主们的签名。”

  她说,对于54%的业主签名,难以判断签名的真实性。“社区要对业主的身份证、房产证等信息进行核实,才能全面了解全体业主的真实意愿。”

  她坦言,即使真的觉得现任业委会没尽责,也要按照程序慎重进行。她希望,双方能够加强沟通,消除误会,提出好的建议和意见,共同将小区建设好。 据了解,蒲源社区目前还在进一步协调双方的纠纷。

  同人花园部分业主和业委会纷争的背后,到底问题出在哪里?温州网《代表在线》栏目将继续关注。

标签: 业主大会;业主;业委会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