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35天劝退租客5000人 温州创下危房整治的“新泽速度”
2017年05月22日 09:24:27 来源: 温州都市报 周俊朗 谢宾祥 小玲 郑青

  攻坚组通过调查租赁情况,对通过验收的楼栋张贴合格证。

  昨天一早,鹿城区双屿街道新泽社区的居民老林,和老伴把原本用于出租的房间打扫干净,挂上了铁锁。两天前,随着租住在老林家的最后一名租客搬离,老林告别了10年的收租生活。

  老林身份的转换是新泽清租工作的缩影

  老林是1997年从瓯海泽雅移民到新泽社区的,一晃已过去20年,十几年前,老林除留了两个房间给自己住外,其余的3个房间被隔成6个房间,以每月280元至450元一间的价格出租,每个月收入有3000多元,这笔钱也是老林主要生活来源。这次,老林不仅主动配合当地有关部门劝退租客,还当起了义务劝导员,动员邻居劝退租客。对此,老林说:“家里住了十几个租客,每天提心吊胆,相比收入,安全更重要,万一出个什么事故,真不划算。”

  老林身份的转换,也是新泽社区“劝退租客”工作的一个缩影。截至5月20日,经过35天的全力奋战,新泽社区18栋D级危房实现全面腾空解危,33栋C级危房租客全面“清租”,共劝退租客5000人,创下了危房整治的“新泽速度”。

  昨天,记者在新泽社区入口处发现,一块醒目的宣传板,上面明确标明了新泽D级危房现状分布图及权威机构鉴定结论。走进社区,可以看到房屋外部墙体上,水管电线纵横交错,大多房屋都存在加盖升层现象,有的甚至本身只有三层半,却又在上面加了三层多。

  四个攻坚组“白+黑”开展清租工作

  据了解,新泽社区原系市重点工程——泽雅水库建设的移民社区。上世纪90年代中期,市政府为解决温州城市供水问题,在泽雅动工兴建泽雅水库,于1997年将原泽雅镇的泽上、泽下和泽新移民到此组成社区,当地居民的生计主要依靠房屋出租获得。

  据悉,新泽社区共有房屋51栋701间,D级危房18栋,C级危房33栋。18栋D级危房共244间房屋,其中出租房达232间,10人以上租客96间。当地居民自行将房屋加层,大多以出租房屋为生,今年年初流动人口登记在册为4978人,是本地户籍人口的2倍之多。

  为贯彻市委市政府对危房整治“五个一律”的要求,C级危房一律不得出租。继4月30日双屿街道实现新泽社区18栋D级危房腾空之后,5月初,当地街道启动对剩余33栋C级危房的“清租”工作。鹿城区下派的攻坚人员联合黄龙派出所、双屿市监所、双屿执法中队、双屿电力所、安监中队等单位抽调的精干人员组成四个攻坚小组,各小组负责8~9栋C级危房。5月2日双屿街道召开全体会议,建立了C级清租攻坚微信群,攻坚小组成员立即奔赴新泽社区现场开展C级危房清租工作。

  攻坚组通过对房东、租客、所有涉及沿街经营出租的店面发放通知书,宣传政策,要求店面租客尽快去寻找符合要求的店面,在规定时间内搬离。

  “从5月2日开始,我们区里的下派攻坚组,采用日夜兼程的方式蹲守,对房东做思想工作。”双屿街道攻坚组第六组组长邱明达说,通过调查租赁情况,对通过验收的楼栋张贴合格证,“刚开始有些房东不理解,经过我们反复做工作后,他们慢慢也理解了,不少房东主动联系工作组同志进行验收。”

  接下来,双屿街道将根据新泽居民意向启动该社区的危旧房改造工作,同时街道也将努力争取市、区两级对移民的政策支持,把新泽社区建设好改造好。

标签: 危房;社区;攻坚;街道;房东;房屋;店面;出租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52233967624211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