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首位登顶珠峰女性:计划10月攀登大洋洲最高峰
2017年05月26日 08:23:25 来源: 温州都市报 叶海鹏

  昨天,温州登顶珠峰女性第一人陈琼,在南坡大本营(5350米)接受记者电话和微信采访。她说,将在今年10月攀登大洋洲最高峰查亚峰(5030米),力争完成“7+2”计划,即征服七大洲最高峰和南北极,并计划在2020年从珠峰北坡尝试登顶,以实现从南北坡登顶的人生梦想。

  登顶珠峰过程中,手机掉进冰缝

  “攀登珠峰,最难的不是登顶,而是下撤。”陈琼说,登顶珠峰后,多数队员体力已经消耗殆尽,思想也跟着松懈,在下撤过程中发生危险的概率比攀登时高很多。对于攀登珠峰的人来说,回到大本营就意味着安全返回了。

  从珠峰8000米高度开始,陈琼在攀登过程中不断看到登山者的尸体。“心里很难过,虽然我不认识他们,但他们是我灵魂的同行者。”陈琼说,她所在的夏尔巴高山探险队,遇到了一名身处困境的巴基斯坦登山者,一位夏尔巴人出手救了这名登山者。“这是很正常的事情,有时自己也是困难重重,但是看到遇险者,大家还是会拼死相救。”

  “这次在珠峰,我们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大风天气。珠峰顶上气候变化无常,如果在风大的时候登顶,就极有可能被冻伤。”陈琼说,氧气的保障也很重要,如果在8000米以上断氧,是非常危险的。

  谈及这次登顶珠峰的最大收获,陈琼说:“在面对一座高海拔大山时,首先要有一颗敬畏的心。其次要有良好的心态,不强求,但要努力,那么总有一天梦想终会实现。”

  遗憾的是,在登顶珠峰的过程中,陈琼的手机滑进了冰缝,导致50多天来拍摄的照片都丢了。幸亏从北坡同日登顶的朋友,帮她拍了几张在峰顶的照片。

  计划今年10月攀登大洋洲最高峰

  陈琼是温州市区人,小学、中学都在温州就读,大学毕业后不久,随父母移居巴西。“这次攀登珠峰,我妈妈是反对的。”陈琼说,她只能偷偷跑去训练,并报名加入夏尔巴高山探险队。

  “一个人如果爱上登山,是什么力量也无法阻止的。”陈琼说,她原本是一名普通女性,过着安静的生活。4年前一次偶然机会,她看到了人类登顶珠峰纪录片——《巅峰行者》,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在网上查找各种登山资料,并从巴西专程回国参加登山培训和活动。

  这些年,她先后征服了七大洲最高峰中的南美洲阿加瓜山(6964米)、北美洲麦金利山(6194米)、非洲乞力马扎罗山(5895米)、欧洲厄尔布鲁士山(5633米)、南极洲文森峰(5140米),仅剩下亚洲珠峰(8843.44米)和大洋洲查亚峰(5030米)。登顶珠峰后,她计划在今年10月攀登难度并不大的查亚峰。据了解,此前她已穿越南北两极,完成“7+2”计划(即征服七大洲最高峰和南北极),指日可待。

  目前,全世界登顶珠峰的女性约100人,而完成“7+2”的更是寥寥无几。

  陈琼的“野心”还不仅限于此,她计划在2020年从珠峰北坡攀登,以实现自己从南北坡全部登顶的人生梦想。

  她想把自己的故事写出来

  在南坡大本营修整一天后,陈琼今天将前往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随后返回中国。“我会在端午节期间回温州一趟,见见亲戚朋友。”陈琼说,自从自己移居巴西,后来又满世界爬山,很多亲戚朋友都没怎么联系了。

  对于接下来的计划,陈琼说,今年如果能够顺利登顶查亚峰,完成“7+2”计划,她将把自己的故事写出来,分享给喜欢攀登、喜欢运动的朋友。

  “能在珠峰顶上,为温州女性赢得一席之地,我很自豪。”陈琼告诉记者,“登顶成功的时候,我的脑海中一片空白,之后我才想起,终于上来了,多年的梦想终于实现了。我能够站在珠峰之巅,要感谢很多很多无私帮助过我的人。坚持梦想,成功就在眼前。”



标签: 登顶珠峰;登顶;珠峰;登山;最高峰;大洋洲;七大洲;夏尔巴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