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瑞安人熟悉的公园路要变身历史文化街区了 一起看看
2017年06月08日 08:30:58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王春霞

  昨天,记者从瑞安市文广新局获悉,瑞安市公园路历史文化街区改造提升一期工程设计施工总承包已完成招投标,接下来将启动仿古建筑及沿街外立面的改造。

  公园路位于瑞安市历史城区东侧,约450米,是城市文脉、历史记忆、文保单位等文化聚集地,同时也是城市商业中心、人流集散中心。

  公园路发展定位为:传统与创新发展的“创意文化街区”。瑞安市试图把它打造成为一条综合功能街区,集中布局特色商业(聚集当地特色名小吃——糖、饼、茶、酱,以及手工小商品)、非遗文化展示体验中心(鼓词、木活字、木偶戏等)、中医养生中心(老中医诊疗馆、休闲养生会馆、健康膳食馆、亚健康调理中心等)、文化创意工坊(文化创意产业如动漫等)、主题会馆(“慢生活”主题会馆,民间收藏馆等)、古玩一条街(集中规范经验,包括古瓷、古式家具、钟表、字画等各类工艺品)等。

  工程分两期:一期工程今年实施,包括改建2幢仿古建筑、公园路南侧沿街建筑物外立面统一改造提升;二期工程明年实施,包括街区绿化、路面改造、文保建筑修缮、夜景提升等。一二期工程预计于2018年完工,三期工程视社会效益再予以开展。

  瑞安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说,他们通过“文化+商业+休闲”模式,开始实施对该市公园路历史文化创意街区的全面改造提升工程。公园路文化创意街区打造的不仅仅是一个文化街区,更是一个集文化、旅游、电子商务、互动体验、创业创新于一体的街区,将会带动瑞安经济的全面发展。

  新闻+

  瑞安市公园路的前世今生

  瑞安市公园路原是达官显贵的官邸府衙建造之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玉海楼、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利济医学堂、明代建筑李维樾故居、林宅、胡宅等10多座优秀民居与附近的早期公用图书馆心兰书社连成一块,文化内涵丰富。

  利济医学堂,位于瑞安市公园路4号,是一所旧舍院型的中西混合建筑群,临街的门屋上首有青石匾额,写着“利济医院”四字,字瘦而有劲,为孙衣言所题。这里曾是中国最早采用西方办学制度和方法,传授中医理论和临床实践的中医院校。

  玉海楼是一处集藏书楼、浙南优秀民居和私家园林于一体的建筑群落,玉海藏书楼、百晋匋斋与孙诒让故居分别坐落在南北相向的三条纵轴线上。玉海楼由孙衣言和孙诒让父子创建于1888年,因孙氏父子敬慕南宋学者王应麟著作宏富,故以其巨著《玉海》作为楼名。


标签: 瑞安;历史文化;改造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