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20家银行停止房贷?温州各银行:利率可能上浮但不停贷
2017年06月14日 10:40:47 来源: 掌上温州客户端

  “要么涨,要么等”,“20家银行停止房贷”,这几天各方消息不断发酵,持续刺激着购房者紧绷的神经。事实上,关于沸沸扬扬的“停贷”消息已有机构出来辟谣, 而在温州各个银行的相关负责人均表示,目前银行都在正常开展房贷业务,不过利率是有所调整,而放款额度趋紧,确有排队等候现象。

  市民抱怨

  “等放贷等得心都焦了”

  这一个月来,市民何先生的心情如同温州的天气一直是雨雨雨。

  今年5月,何先生卖掉了自己在府前街的房子,达成了称心如意的好价钱,买家从银行贷款买房。心头的一块大石落下,寻思着也要改善下生活品质,于是他积极在新城一带物色新房,美滋滋地盘算着正好用卖房的钱自己也去按揭贷款买房。

  计划赶不上变化,上个月银行突然告知,放款要推迟。原因是银行规模管控,额度紧张。

  迟迟没有拿到银行放款,何先生的购房计划被整个打乱了。听说银行的贷款利率还会上浮,更是急得团团转。

  “等放贷等得心都焦了”。除了吐槽和抱怨,何先生现在能做的也就是等待和催促。

  最近几天,21世纪不动产资深经纪人周蓉也很焦虑。

  “现在银行贷款很难贷,很多买家本来有意向买的,就因为银行贷款困难,‘跑单’了,对我们业绩也有很大影响。”周蓉郁闷地说,“银行的说法是贷款有额度,而且现在大部分就是基准利率,利率比原先上浮。”

  关注新闻的周蓉还看到网上流传“全国已有20家银行停止房贷”的新闻,更让她心里下起了暴雨。

  银行回应

  没有停贷,业务照常办理

  针对媒体报道的“全国已有20家银行停贷”的消息,有媒体向该数据发布机构融360求证了解到,这20家停贷银行,以中小银行为主。如果去除重复的银行,可以说全国共有12个城市的14家银行停贷。

  记者采访了温州四大国有银行和几家“榜上有名”的股份制银行,得到答复是:没有停贷,业务照常办理。

  不过正如何先生遇到的银行“说辞”,在记者的采访中,几乎所有银行表示,贷款额度趋紧,首套房利率有较明显上浮,预计利率还可能会上浮。

  “半个月前开始有较大幅度的压缩,那么房贷放款的话,需要1-2个礼拜的时间等候排队。最近2个月利率有所上浮,目前首套房以基准利率为主。”一家国有银行工作人员介绍。

  虽然还没有大规模排队的现象,不过另外一家国有银行工作人员介绍,放款的速度也有所放缓,首套贷款向9.5折靠拢。

  一家国有银行工作人员介绍,最近这两个月利率也有了较明显的上浮。“从今年第二季度4、5月份开始有一定幅度的紧缩,5月之前首套房还有9折,5月份后就都是9.5折了。”

  “从4月初的9.5折到5月底上调至基准利率,2个月时间,这么高密度、快速地提高这在以前很少遇到。我们预计在下半年利率还可能会上浮。” 一家股份制银行的工作人员介绍。

  “办理贷款业务的客户人数近段时间也有增加。” 一家股份制银行的工作人员介绍,“一部分是嗅到政策的动向,就早点过来办理;还有很大一部分,温州大拆大整势如破竹,一些人获得货币安置,一些需等待安置房,这些人群都有住房的刚需,现在被释放出来。”

  温州泰和房产营销有限公司董事长林育分析,今年温州楼市成交量非常大,新房库存量非常有限,楼市还是比较热。

  他说: “目前的政策下,严格控制房贷增量是大势所趋,有购房需求,特别是刚需的购房者,打算办理按揭贷款的话,宜早不宜迟。”

  “原来有8.5折,现在慢慢取消,可以看到利率的趋势。大拆大整带来市场旺盛,这几天的新闻,说蒲鞋市山根自然村100平米老房换来580万,鹿城货币化安置新政效应初显,老百姓有钱了,自然想改善住房。”林育分析。

  额度压缩

  受新一轮政策调控影响

  房贷增幅趋缓的背后,是3月17日全国开启的新一轮政策调控。今年3月份,全国范围内就有超过40个城市发起了50余次房地产市场约束性调控。

  早在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提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手段,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既抑制房地产泡沫,又防止出现大起大落;要在宏观上管住货币,微观信贷政策要支持合理自住购房,但同时严格限制信贷流向投资投机性购房。

  记者了解到,近来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部分银行上调了房贷利率。融360监测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首套房房贷平均利率为4.73%,环比上月上升4.64%。

  

标签: 银行;抱怨;购房;市民;利率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