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市民政局局长体验“最多跑一次” 细节还可更完善
2017年06月19日 08:46:49 来源: 温州日报 庄越

  上周五上午,市民政局局长白楠生来到市行政审批中心民政窗口,与两位市民监督团成员一起,实地查访一线窗口办事流程是否提速优化。

  局长亲历

  上午9时45分,市行政审批中心2楼民政窗口。市民郑女士需要办理社会团体年检,白楠生上前询问详细情况,翻阅她提供的资料,并与窗口工作人员核对。“预登记了吗?”他问郑女士。“哎呀,来得急忘记了。”说着郑女士赶忙下楼办理“预登记”手续。

  10时许,郑女士的社会团体年检手续办妥。“一般资料准备齐全,15分钟内就可以办完。”白楠生说。

  “现在办理年检真方便,窗口人员服务态度又好,真心点赞!”郑女士说着,在窗口服务质量评价上“非常满意”的选项上按了键。

  9时56分,张密女士提着一大袋资料来到民政窗口,和郑女士一样,她要办理社会团体的年检手续。“从9时56分到10时12分,16分钟时间。”白楠生在一旁计时。

  但是,张密和郑女士一样,也忘记办理“预登记”手续。张密说,一楼进来的预登记台,没有醒目的字提醒,门口也没有安排人员引导,自己就直接上2楼窗口。“预登记的设立,是为了有效地监督各个窗口的办事速度,以更好地为市民服务。在办理业务时,记得要去一楼‘预登记’,再上二楼办手续。”白楠生提醒道。

  而下一位带齐了资料的市民叶圆圆女士,则在白楠生的陪同下,从10时20分到10时35分,顺利地办理了企业名称登记。“15分钟就办好了,真快啊!”叶圆圆竖起大拇指,这是她第一次办理该业务,刚开始还一头雾水,但在工作人员的耐心指导下,她备齐了所有材料,一次就完成了登记手续。

  白楠生说,为了方便市民,民政部门窗口工作人员特地建立了工作QQ群。工作人员不仅会在群里解答市民的相关疑问,还会进行网络预审,以确认市民相关资料的是否完善。这样,市民只需要跑一次窗口,递交齐资料就可以办理了,免去市民多次来回的奔波之苦。

  现场办公

  亲历一线审批流程之后,白楠生立刻与窗口负责人和工作人员现场讨论尚需改进与提升之处。

  和原先相比,办事窗口的变化还是很大的,之前需要跑两次的事项现在只用跑一次,之前要跑一次的事项通过网上预审、快递送达、预约上门服务等实现了“零上门”,极大地方便了群众。

  不过,办事窗口环境还有待提升,比如扩大空间、尽量隔除噪音等;另外,信息化建设还需要花大力,让信息多跑路,让百姓和企业少跑路,主动服务,把“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到实处。

  如何优化服务,真正做到“最多跑一次”?下一步,市民政部门将坚持“最多跑一次是原则、跑多次是例外”的要求,进一步完善“最多跑一次”事项梳理公布、“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网上办事和数据共享等工作,努力做到办事效率明显提高、服务环境明显改善、服务对象获得感明显提升。

  市民留言板

  章效通(市民监督团成员):

  作为社会团体组织的一份子,我欣喜地看到了“最多跑一次”改革后的变化。2015年,我办理“温州市药师协会”登记时,跑了不下5次。前段时间,我们团队的年检只花了十几分钟就完成了。不仅效率提速,服务也升级了。工作人员建立了工作QQ群,在群内耐心解答市民的疑问,还清晰地告诉大家办理业务所需要的材料。办理之前,还会来个帮我们做个网络预审。这样的服务模式,不仅让市民感到贴心,也真正地做到了“最多跑一次”。

  陈晓敏(市民监督团成员):

  从上午总体来看,民政窗口的办事效率还是挺高的。每件业务的处理时间都在20分钟以内,大大提高了办理效率。但我发现,很多来办理的市民都会忘记办理预登记。建议部门能更注意群众办理业务的服务体验,比如在一楼大厅设置引导员,或者设立醒目的指示牌,以告知前来办业务的市民先办理预登记,再去相关部门窗口办理业务。此外,许多来办业务的市民,都是上班族,工作日时间很难抽身。既然是“最多跑一次”,建议部门能否考虑增设周末办公,以更好地服务群众。

  温小新帮问·民政业务办理

  问:现在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变更等业务办理方便吗?相较之前的变化有哪些?

  答:现在办理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变更等业务应该说更方便了。相较之前的变化主要有:一是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实行“多证合一”后,原来办理业务起码要跑民政、税务、质检部门现在只需跑民政一家,民政进行数据推送,由数据跑代替群众跑;二是推行了快递送达服务,对于承诺件审批完成后,窗口工作人员将相关证照批文进行快递送达,无需群众跑窗口取件;三是开展完善编制服务指南、完善容缺件办理、网上预审、预约上门服务等便民服务举措。

  问:市民政局“最多跑一次”改革,具体做了哪些举措?

  答:今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要求,主动适应服务对象新需求,精心组织行政审批事项、公共服务事项梳理、查对、确定、入库等工作,主要采取以下举措:

  一是落实工作保障。根据市“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局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明确“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分管领导和联络员,选调精干人员入驻商事登记综合窗口开展养老机构许可业务,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

  二是全面梳理事项。对照省厅目录,立足实际,分两批梳理出27项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同时按照“一事一指南”的要求编写服务指南,做到服务时间、办事地点、联系方式、办事手续、收费情况、服务内容等“六公开”。

  三是建设信息平台。要做到“最多跑一次”,关键是要让信息“跑”起来,特别是通过大数据,实现信息共享和风险防范。近年来,我们在全市全面建立并运行的低收入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将民政、社保、车辆、公积金等10大部门12类信息纳入核对系统,并建立起“电子比对专线”,实现12项数据24小时自动比对,低保核对工作流程从传统的15个工作日缩短至7个工作日,真正实现了快捷、高效、及时。

  四是优化服务流程。以流程再造为重点,积极探索“一窗式”审批新模式,实现“一窗综合受理、内部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集成化审批服务,并通过推行网上预审、开通上门服务预约、实施快递投送等方式,实现审批提速、服务提质、工作提效。

  问:现在如果群众要查询社会组织登记事项信息,一定要到窗口现场查询吗?

  答:群众要查询社会组织登记事项信息,可以通过网络(http://wzmz.wenzhou.gov.cn)和电话方式(0577-88921173)向窗口查询,民政窗口工作人员会及时进行回复。


标签: 最多跑一次;温州;民政局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