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6岁女童张嘴补牙,3厘米长的扩大针误入消化道
2017年06月21日 09:28:20 来源: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记者 戴玮 姚卡

  胡女士近日带6岁的女儿茜茜(化名)到市区府前街利府大楼的温州牙科医院补牙,让她没想到的是,在补牙过程中一枚3厘米长的牙科扩大针进入孩子的消化道,后经过两天三次排便,针才被排出体外。

QQ截图20170621081118

  三厘米长的针误入女童消化道

  胡女士介绍,本月6日下午,她因女儿茜茜乳牙问题预约温州牙科医院儿童口腔科主任金医生进行补牙。当天下午3时,茜茜准时来到医院接受金医生的治疗。

  胡女士说,过程原本一切顺利,她在一旁还拍了一张女儿张着嘴巴的照片,正准备发朋友圈,突然看到金医生快步从诊室走了出去。大约20分钟后,医生拿着一个装满了医疗器械的盘子说,经过清点发现有根针不见了,可能掉进了茜茜的肚子里。

  胡女士当时都不敢相信,然后从女儿那里得到证实,“的确有东西掉进喉咙里面了。”

  事后,金医生说,当天给茜茜做的是乳牙根管治疗,由于其牙神经发炎,当时正在用扩大针清理坏死的牙神经。金医生说,操作中,患者可能由于恶心干呕了一下,针一打滑就被吞了进去。

  金医生称,因为怕家长知道情况后会情绪失控,因此并没有第一时间告知家长,而是观察了患者3分钟,确定针没有进入气管之后,立刻向医院汇报情况并安排治疗。

  三次排便才将针排出体外

  随后,胡女士在金医生的陪同下带茜茜来到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儿童急诊科。该院医疗记录上注明,诊断结果为“误服异物(扩大针)”;危重病人报告单上,危重程度被注明:“危重,消化道穿孔危及生命。”

  6日下午4时许,茜茜拍的第一张X光片显示,扩大针处于胃部位置。消化科的医生告诉胡女士,因为其女儿在补牙之前,在幼儿园吃过点心,所以无法用胃镜将扩大针取出,暂时只能留院观察,不能进食。运气好的话,针会沿消化道一路下来,最终随粪便排出体外,但如果扎入内脏,就只能进行手术了。

  6月6日晚,茜茜第一次排便。家长戴着手套,对粪便检查了一遍,未发现针头。

  6月7日8时,茜茜第二次拍X光片。医生告诉胡女士,扩大针已经处于肠道位置。后茜茜第二次排便,也未发现针头。直到6月8日上午,茜茜第三次排便,家长在其粪便中发现了一枚3厘米长的针头。当天茜茜出院。

  家长要求医院公开致歉遭拒

  经过几天的观察,确认孩子的身体无碍之后,胡女士与家人多次前往温州牙科医院协商此事,均未果。

  6月20日下午,温州牙科医院代表和胡女士及家人进行协商。院方一名负责人提出几点补偿方案:1.退还茜茜的牙齿治疗费用;2.支付因此事产生的住院治疗费用;3.安排茜茜前往上海进行一次全面的体检并支付费用,医院和医生由患者家属指定;4.补偿1万元。

  但胡女士要求对方登报道歉,被医院拒绝。双方意见未达成一致,最终不欢而散。

  市卫计委介入调查督促双方沟通

  事后,胡女士将上述情况反映给温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市卫计委调查后认为,涉事金姓医生具备执业医师资格,不存在非法行医行为。经住院观察,其间患儿没有出现消化道症状,针也已顺利排出,已经出院。因此市卫计委建议医患双方协商解决此事。若胡女士仍有异议,可向温州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提出调解申请,或向当事医院属地鹿城区卫生计生局申请医疗事故技术鉴定。

  新闻+

  误吞异物要如何处理?

  小孩误吞异物后,应该怎么处理?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消化科医生林李淼提了三点建议:

  1 马上到正规医院就诊。若异物已经吞进肚子,就找消化科就诊;若感觉异物还卡在喉咙,则找五官科就诊。

  2 遇孩子误吞异物,家长要问清楚误吞了什么东西,什么时候吞进去的,到医院就诊时准确地告诉医生。

  误吞的异物不一样,处理方式也不一样,医生要根据异物的形状、大小,以及在消化道的位置综合判断。因此,患者表达清楚什么时候、吞了什么东西进 肚子非常关键。

  3 发生误吞异物的情况之后,不要马上进食。例如,事件中茜茜的遭遇,若补牙之前茜茜没有进食,医生可能可以通过胃镜将在胃里的针头直接取出。

  

标签: 医生;异物;补牙;消化道;牙科医院;温州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