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游客爬大罗山右脚受伤被困 警民“背扶抬拉”救下山
2017年06月26日 09:42:37 来源: 温州晚报 陈晓琴 王小东

  温州网讯 警民合力将受伤被困的李先生救援下山

  前天,在温务工的湖南籍李先生,去瓯海大罗山爬山,却不慎和同伴走散,右脚还受伤了,被困山上。随后,他报警,却又说不清被困位置,民警便加他微信,通过微信定位,找到了他,将他送至医院急诊。

  第一次爬大罗山

  不慎走散还受伤了

  李先生来自湖南,28岁,来温务工多年。因还没爬过大罗山,前天中午12点多,他跟着一名老乡去爬大罗山。当天下午2点多,两人爬到大罗山的田螺背时,此处非常险峻,山石光滑,很难攀爬。因老乡曾经爬过大罗山,比较有经验,攀爬速度快,顺利爬过了田螺背,但李先生因为是第一次攀爬,一下子没跟上,就和老乡走散了。李先生说,当天老乡没带手机,走散后,他也无法联系上对方,只能一个人慢慢爬上去,试图去找老乡。

  但没想到,当天下午4点左右,他在爬田螺背时,从高处上往下跳时,不慎右脚的后脚跟先着地,导致后脚跟受伤。他说,当时受伤的后脚跟非常痛,感觉自己压根就走不动了,只能坐在岩石上。这时,他只好报警,也同时打电话给哥哥,让哥哥也上山找他。随后,李先生哥哥正要上山寻找他时,在山脚下,正巧碰到了与李先生一同爬山的老乡,两人便一共上山寻找。

  当天下午4点15分,瓯海公安分局仙岩派出所接到李先生的报警,值班民警陈圣瑞带着三名民警随即出警,赶赴大罗山。但因李先生是第一次爬大罗山,对地形并不了解,讲不出具体被困位置。

  民警用微信定位

  3个半小时大救援

  考虑到大罗山并不只有一座山峰,其间山势蜿蜒曲折,难以寻查。陈圣瑞便先电话联系了李先生,并添加他为微信好友,通过微信的“共享当前位置”,锁定李先生被困地点。

  陈圣瑞说,当时他们的警车开至大罗山秀垟村后,下车步行,爬到天河西水库附近时,微信地图显示已离李先生不远。于是,4名警员采取对着山上喊话的方式,进一步确定李先生的位置。在他们喊话的时候,民警看到在田螺背对面山顶上,有个人朝着民警挥手,他们便立即赶往田螺背。但因田螺背地势非常险峻,稍有不慎就易滑落山坡。民警手脚并用,小心翼翼往李先生位置攀爬。下午5点多,他们终于找到了李先生,这时,李先生的哥哥和走散的老乡也找到了他。

  当时,李先生的右脚踝骨处红肿,表皮有轻微擦伤,已经不能自行行走。陈圣瑞说,当时现场加上李先生的哥哥和老乡,共有6名救援人员,他们便决定用随身携带的绳索,固定在李先生腰部,由三人在上面拉着绳子,缓缓地将李先生沿着崖边放了下来。就这样,大家沿着下山的小路,一会儿背、一会儿扶、一会儿抬、一会儿放绳索拉,走了一个半小时,终于将李先生安全护送到山下。随后,将李先生送到医院,整个救援过程近3个半小时。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上李先生,他说,右脚的后脚跟有骨折,现在已经打了石膏,还在住院观察,过几天可以出院。

标签: 罗山;田螺;老乡;先生;攀爬;民警;脚跟;报警;务工;哥哥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