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澳前总理点赞中国经济 温州已积蓄强大的发展功能
2017年06月26日 09:42:31 来源: 温州晚报 范晨 白林淼

  温州网讯 昨天,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参加温州商学院毕业典礼后接受采访时表示,温州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缩影,创造了独特的“温州模式”,其中的许多现象很值得研究,“我想通过温州商学院去研究温州经济的前世今生以及未来发展,又通过对温州这个窗口的了解,进而观察中国经济的未来。”

  陆克文表示,去年11月,他到温州商学院演讲时就说过,温州的“儒、商文化”他很早就听说过。南宋“永嘉学派”,强调“义利并举”,这是温州的文化底蕴,在当时和现在,都很有影响力,特别是温州还创造了独特的“温州模式”。温州过去以体制机制灵活赢得先发优势,当下温州也已积蓄了强大的发展动能、形成了独特的比较优势,应该谱写浙江新方位下温州发展新的辉煌篇章。

  陆克文说,明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对中国来说,这是具有历史意义的年份。从持续脱贫到经济总量位列世界第二,从加入WTO到贸易总额位列世界第一,从奥运会、APEC到世博会、G20,从向16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派遣援助到“一带一路”串联国际经济,30多年来,中国的崛起和发展,在人类历史上可谓空前,中国对世界治理改革的影响,受世人瞩目,令世界期待。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像他一样,关注和研究中国的发展,不仅因为这是一个世界性的现象,更因为这是一个发展性的课题。温州则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缩影,其中许多的现象很值得研究。

  “我对研究温州很有兴趣的,而温州商学院又是研究温州经济现象和温州商人的平台,这所大学扎根温州,以区域经济、民间金融、中小企业发展等为主要研究方向,以他们独到的视角进行温州经济现象和温州商人的研究。”陆克文表示,昨天温州商学院的领导还告诉他,温州商学院成立了“一带一路”温商研究中心,对此他很赞赏。因为,“一带一路”是中国进一步的对外开放,对未来有很多积极意义,可以促进不同国家的融合,这是一条互相合作与往来的新路。“所以,我想通过温州商学院去研究温州经济的前世今生以及未来发展,又通过对温州这个窗口的了解,进而观察中国经济的未来。”

标签: 温州;商学院;温州经济;陆克文;中国改革开放;研究;温州模式;温...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