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短短600米一条路上聚集7家药店 大部分并不赚钱
2017年06月26日 09:41:59 来源: 温州都市报 郑俊杰

  温州网讯“我们店会在7月中旬左右开业。”昨日,知名药店连锁品牌“老百姓大药房”公园路店负责人陈斯杰透露。

  今年,老百姓大药房是继“张和堂国医馆”后第二家“杀”入公园路的药店。至此,只有近600米长的公园路上,已开出7家药店。

  作为毗邻市区五马街的一条老商业街,在鞋服店节节败退的情况下,药店却“扎堆”,商家看中的是什么?

  集聚大部分本土药店品牌

  从百度地图上看,市区的公园路,从东端的环城东路到西端的五马街口,长度不到600米。目前,公园路让人印象深刻的除了服饰折扣店,就是药店了,自东向西已有张和堂国医馆、一正药房、老百姓大药房、延生堂、一洲医药、老香山、百晓药房等药店。

  相关药店的人士称,这7家药店,除了老百姓大药房,其他6家均是温州本土药店品牌,而且这些本土药店品牌均有一定规模,知名度也相对较高。

  温州一洲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在公园路开店起就在该店工作的黄迅,眼看着10多年来公园路上的药店逐步增加。13年前,500多平方米的一洲医药公园路店开业时,这条路上还只有温州两家知名度非常高的药店——蔡利济堂药店、老香山民生店。

  由于价格和服务上的优势,一洲医药公园路店的生意火爆,经常出现付款处排队的现象,吸引走了两家老牌药店的不少生意。2007年7月,蔡利济堂药店临时停业,因其停业18个月后仍未恢复营业,2009年1月该药店的温州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资格被市人社局取消。

  时过两年左右,一洲医药公园路店迎来了“贴身肉搏”对手延生堂城东店。“我们并不是想与一洲医药面对面竞争,当时公司非常想在公园路开店,但合适的门店一时难找,而一洲医药隔壁的店铺正好空置出来。”温州延生堂医药连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

  随后,知名本地药店连锁品牌“一正药房”先在公园路105号落脚,后转战到公园路27号,而品牌创立于2015年的“百晓药房”也于2015年秋天入驻公园路。

  大多数药店并不盈利

  尽管公园路的租金已今非昔比,但是开一家药店的投入还是不少。陈斯杰称,其门店面积在130平方米左右,租金、装修、铺货等投入,共计要70来万元,同时一年运营的费用可能也要几十万元,要想在公园路开药店快速盈利有点难。

  “我们预估药店的日均营业额在五六千元,按毛利10%计算,一家店一年赚到的钱可能还不够运营。”陈斯杰说。

  那么,两年前入驻公园路的“百晓药房”是否已实现盈利呢?温州百晓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副总虞意坦言,该门店并未实现盈利。

  其实,从各个药店的顾客数量来看,也会对公园路的药店生意有所了解。目前,顾客数量较多的只有一洲医药公园路店和延生堂城东店,而且延生堂城东店只是在会员日时顾客数量才能与一洲医药公园路店有得一拼。“温州的药店盈利都不高,目前公园路的门店处于微利状态。”上述温州延生堂医药连锁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显而易见,一洲医药公园路店的盈利还是不错的,这在业界是公开的秘密。该药店的相关负责人透露,随着公园路上的药店数量增加,销售额下降应属必然。

  多家药店的总部相关负责人称,即使不盈利,也不会关掉公园路上的门店。

  为何“死守”公园路?

  一洲医药公园路店相关负责人透露,当时公司选择公园路开店,看中的就是附近有温医大附一院这样的大医院。

  老百姓大药房、百晓药房等药房的相关人士也认同这样的观点。公园路一带不仅有温医大附一院这样的大医院,还有民营医院——温州五马医院。

  相关知情人士透露,药店依附于医院生存是有一定道理的,主要是一些药店会承接个别医生的单独药方。

  按此说法,邻近温医大附一院正门的谢池巷和府学巷应该是药店落脚的更优选择。事实上,府学巷仅有太和药店一家,而谢池巷也只有爱倍生大药房和钱素玲妇科诊所两家。

  其实,众药店看中的并不仅仅是附近有医院资源,更主要的是公园路上有一家龙头药店——一洲医药公园路店,该药店的生意好是行业内有目共睹的。

  “跟着龙头大哥做生意,总不会错。”虞意认为。他透露,众药店品牌选择公园路,不选择温医大附一院附近其他地方,主要是公园路有开药店的历史,像蔡利济堂药店、老香山民生店均有几十年历史,在温州市民心目中有很深印象,随着近几年药店开得越来越多,也形成了公园路是一条“药店街”的印象。

  当然,在公园路开药店,也具有其他街区所没有的优势——公园路靠近中山公园和华盖山,平时集聚了大批老人小孩锻炼与游玩,而老人小孩正是用药的主要人群。正因此,公园路的众药店在上午8时前就已开门迎客,此时不少老人正从公园里锻炼游玩结束回家。

  相关人士表示,公园路早时段老年人群的集聚,也吸引了“科怡康”这类专门向老年人推销各种医疗仪器产品的门店长期驻扎公园路。

  商业业态亟需引导

  陈斯杰称,老百姓大药房此时选择公园路开店,考虑的并不是赚钱,而是树立品牌形象,毕竟老百姓大药房是一家上市公司,一家门店不赚钱关系不大。

  像老百姓大药房这样从战略上布局公园路的药店品牌是否还有?业内相关人士均表示,目前尚未听到消息,但均认为公园路的药店数量已达到上限,尤其是园西巷至兴文里这段路,已集中了5家药店,密度非常高。

  相应药店的负责人表示,政府部门应引起注意,接下来公园路不该再审批新开药店了,即使要开新药店,也要选择不同业态的。从目前7家药店来看,除了张和堂国医馆以中医为主,其他的药店业态基本相同,而且提供药品更多地集中在老年人用药上。

  可是,我市对一个区域的新开药店数量并未做限定,更多的由市场自身调节。

  实际上,公园路的商业业态需要引导的不仅是药店,目前品牌鞋服店已大量撤离,临时折扣店占据了不少店铺,部分店铺甚至长时间无租约。这种情况下,公园路这条老商业街,最终剩下的可能只有药店。

  不过,多家药店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目前已形成默契,不会像早几年那样大打价格战,而是从提高日常服务来吸引市民,如提供免费测量血压等。据一洲医药公园路店相关负责人称,该店每天为50名市民提供免费测量血压,已持续了10多年,在市民中有较好反响。

标签: 药店;公园;公园路;药房;品牌;温州;门店;老百姓;盈利;医大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