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好险!温州永嘉八旬老伯吃饭太快吞下一排假牙
2017年06月27日 10:30:51 来源: 温州都市报 何群芳

  温州网讯“饭吃得太快,结果把假牙吞下去了。”昨天,在温医大附二院耳鼻喉科的病房,79岁的李老伯仍然心有余悸。几天前,他因在吃饭时不慎将一排假牙吞下,假牙上的铁钩勾住了食管壁(如图),险些导致食管穿孔大出血。经过手术,医生在食管镜下将假牙取出,李老伯今天就可出院了。

  李老伯是永嘉人,口腔内装有两排假牙。由于下排的两颗门牙还在,所以李老伯下排的假牙制作十分简易,靠假牙两边的金属挂钩固定在两颗门牙上。前段时间,李老伯下排的一颗门牙也“光荣退休”,于是下排假牙仅靠一个钩子勾住唯一的一颗牙齿,假牙经常会松动,但老伯不以为意。

  上周六中午,在田间劳作了一个上午的李老伯回家吃饭。辛苦了几个小时,李老伯吃饭的速度有点快,不料下排假牙松动,跟饭菜一起被吞了下去。直到感觉有什么东西梗在食道时,李老伯才发现下排的假牙不见了。“没办法,喝了好多水,想把它冲下去。”但是,假牙还是死死地卡在那,吐出的痰里带着血丝。

  无奈,家人将老伯送到当地医院。X光显示,李老伯的食管处有一环形异物,形状跟他丢失的假牙符合。李老伯被送到温医大附二院急诊。

  消化内科医生用电子胃镜进入李老伯的食管内,发现有两颗假牙还在食管入口,其余的已进入食管内,而且金属钩勾住了食管壁,造成了一定的出血。医生小心翼翼地夹住假牙,慢慢地往外拉。但这时李老伯忍不住吞咽了一下,假牙再次掉了下去。

  异物长时间滞留在食管内将导致食管穿孔、食管周围炎、纵隔脓肿等严重并发症,因此在进行了必要的术前检查后,当晚8点,该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黄赛瑜为李老伯进行了全麻“食管镜下食管异物取出术”,将假牙取出。

  老年人误吞假牙的事时有发生。“之前,就有一名八十多岁的老人,在睡梦中不慎将假牙咽了下去。”黄赛瑜提醒,活动假牙是一种用人工牙修复缺失牙形态和功能的重要手段,一般由三个主要部分组成:基托、假牙和金属钩。金属钩会钩住剩余牙齿以固定在口中。活动假牙适用性强、取戴方便,价格也较为实惠。但是,当假牙不小心脱落后,很可能引起误食坠入消化道。而假牙的金属钩可导致食管穿孔,严重的会导致主动脉破裂出血危及生命。此外,假牙呛入气管则可能导致窒息死亡。黄赛瑜说,戴假牙的老人应尽量不吃粽子、汤圆之类的东西,否则容易把假牙粘住带下食道。此外,还应及时修复损坏的假牙,避免误吞松动、脱落的假牙。一旦误吞,千万不要通过吞咽米饭、蔬菜等食物强行咽下异物,应及时就医、避免严重后果。

标签: 假牙;老伯;食管;金属钩;异物;门牙;活动假牙;耳鼻喉科;食道;医大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