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瓯海新桥"迁"出动人故事 赶在老房拆前姐弟聚首寻根
2017年06月27日 10:30:41 来源: 温州都市报 周吉敏

  温州网讯 6月24日下午3时许,瓯海区新桥街道三浃村拆迁户颜静在拆迁协议上签下名字。当天,她和父母、从成都回来的大姐,以及从美国回来的弟弟等家人,共同见证了这一刻。随后,一家人到老房前拍了一张全家福(如下图)。这背后有一个拆迁牵出的千万里回家寻根的动人故事。

  颜静的父亲颜加尧今年83岁,母亲戴秀容今年80岁。戴秀容的父亲戴崇福是新桥三浃东曹人,戴秀容于1937年出生于东曹,初中就读于温中,由于成绩优秀,学校保送至北京气象学校。1955年毕业后,分配到四川省中心气象站。老伴颜加尧是洞头人,初中就读建华中学(现为温州实验中学),参加工作后也分配到四川省气象中心。1964年,两人在成都结婚。

  颜静还有个姐姐颜平和弟弟颜雷,他们都在东曹老家出生,由外婆带大。后来,颜平和颜雷跟随父母到成都学习生活,颜静就一直跟随外婆在温州生活至今。颜雷1996年从北京大学毕业后就去了美国生活工作。

  虽然有在外有“留守”,但姐弟仨对老家都有着深深情结。颜平回忆说,老家很美,小桥流水,童年时划过船,摸过螺蛳。颜雷说,小时候就在河里游泳。颜静说,旧时没有三浃桥,河上有一只四方的河船,人就站船上用绳子拉到对岸。童年的记忆美好如初,那是一家人共同的记忆。

  因为老家房子要拆迁,为了见老房最后一面,也为寻根。日前,颜平带着女儿从成都赶来,颜雷则特地带着15岁的女儿颜欣桐从美国赶回来。颜雷说,这是女儿第一次回家看看,无论走多远,自己的根都在这儿,此次回家也是寻根之旅。颜欣桐是个小画家,画作在美国获过奖。她说,她要为老家画一幅画,永久保存。

  当天,一家人签好协议后,一起去老房子前拍全家福。戴秀容和颜加尧两位老人走在前,穿过狭窄的小巷时,他们感慨地说,时代在发展,这些老房子环境脏乱差,是必须要拆了,不拆没有出路,他们一直盼望着早日拆除,这次终于圆梦了。一家人都期待着新房早日建成,他们还会回来。

标签: 老家;四川省;拆迁;全家福;成都;温州;外婆;房子;女儿;寻根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