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市直普高“三校联合招生”昨摇号录取1618名考生
2017年07月01日 11:27:44 来源: 温州都市报

  温州网讯 昨天下午,市第二外国语学校、市第八高级中学、市第二十二中学等3所市直普通高中举行“三校联合招生”电脑均衡派位(俗称“摇号”),通过三校校长亲自抽签的方式,确定各校学生名单。昨晚起,考生可通过各校校园网或中招系统查询录取情况。

  1

  方便家长接送,双胞胎学生可同校就读

  今年在上线考生中有5对双胞胎,在派位时双胞胎会“捆绑为一体”,放在同一个单位里,这是考虑到家长接送方便的要求。

  市教育局中招办有关负责人介绍,2013年开始“三校联合招生”时,就有家长反映,希望考虑双胞胎同校问题。教育局认为家长这个需求合情合理。“我们会在摇号前,通过上线学生的家庭住址、联系方式、出生年月筛查出双胞胎考生,然后联系其家长是否有同校安排的需求,如果家长要求同校只要书写一份申请报告提交教育局。在摇号时,双胞胎学生就会作为一个整体安排进同一个数据块里。去年有5对双胞胎学生参加摇号,我们征求家长意见后,其中4对双胞胎被安排同校。”

  2

  蛇形排序保证公平分配,三校长现场抽签

  今年二外、八高、二十二中联合招生采取的依旧是蛇形排序。首先用电脑Excel软件将1618名上线考生按照分数和男女生进行统一排序,然后将他们按照顺序填入40个数据块(又称单位),每个数据块40人。

  那么如何确保每个数据块学生的分数水平相当?首先将顺序位为1到40号的女生依次放入1到40个数据块中,再将41到80号的女生按倒序放入数据块,即1号和80号在同一数据块中,2号与79号在同一数据单位中,以此类推。分配完女生后,再按照同样方法分配男生。进而确保了每个模块的男女生比例和分配的40名学生分数总成绩基本保持同一水平。

  通过蛇形排序确保了分配公平之后,到底学生们会被分配到哪个学校,还是未知数。现场需要靠三个学校的校长亲自抽取自己的学生。

  记者在现场看到,市教育局中招办相关负责人首先拿出了三个一模一样的信封,里面封着的是抽签顺序号,由三校校长现场抽取。根据抽到的顺序号,校长们依次从40个信封里抽取所需数量,每个信封装着数据块的序号。二十二中校长第一个抽取了15个单位、二外校长第二个抽取了10个单位,八高校长第三个抽取了15个单位。最后还剩余18人,他们的序号分别装在18个信封里,再由三个校长按顺序抽取所需生额。

  抽取结果出来后,市直中招办现场以学校为单位,合并今年录取名单并打印,进行现场录取确认签章。

  3

  生源竞争淡化,有利于办学质量提升

  “2013年起实施三校联合招生,刚开始时不少人表示质疑,现在得到市民的普遍认可。”市教育局中招办有关负责人表示,联合招生淡化了学校之间的生源竞争,减轻考生与家长的择校焦虑,并缓解了择校热。另一方面,三校自然形成了办学的竞争态势,有利于市区高中公平良性竞争,也有利于高中教育质量的整体提升。

  “现在三校生源进口是一样的,出口如何就看学校的办学实力。”二外副校长温在权说,由于现在学校招收到的学生分数差距较大,从570分到610多分的学生都有,这就要求学校在课程设置上进行调整。

  八高校长吴长青说:“现在三校都在同一起跑线上,但是经过3年摇号之后各校结果不一样,这对学校来说办学压力更大了,各校都会想尽办法提高教学质量。从今年新高考的成绩就可以看出,效果不错,三校的高考上一段线人数都有增长,形成了很好的态势。”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张新彤

标签: 学校;考生;分配;招生;温州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