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鹿城三个月退卡近万张 公共自行车:退的是僵尸卡
2017年07月07日 10:19:26 来源: 温州都市报 记者:杜一川

  共享单车亮相温州,正悄然改变市民的出行方式。记者日前从鹿城区公共泊位管理服务中心了解到,近三个月该区每月都有近3000人前往办理公共自行车借用卡退卡和退押金业务。

  这是否意味着公共自行车已经“失宠”,使用率在降低?市场份额被抢占?对此,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共自行车骑行率并未降低,退的卡基本以“僵尸卡”为主。

  之前一家人办了三张卡,如今退了两张

  7月3日上午,记者在鹿城区公共泊位管理服务中心服务大厅看到,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中大多是要求退公共自行车卡的。

  市民吴先生称,他现在骑公共自行车比较少,一是家里离公共自行车的服务网点较远,二是感觉公共自行车老化严重,骑行舒适度不如共享单车,所以就来把卡给退了。

  市民黄女士也是来办理退卡和退押金业务的,她说,公共自行车刚推出那会儿,她给家里三人每人办了张公共自行车卡,可现在只有她还经常使用,“老公基本每天开车出行,女儿更喜欢外形时尚的共享单车,于是过来把他们俩的卡都退了。”

  据鹿城区公共泊位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孙雷介绍,从今年4月份起,该区每个月有近3000个退卡业务需要办理。其中6月份共退卡2928张,新增借用卡470张。

  共享单车与公共自行车的受众逐渐变得清晰

  这是否意味着公共自行车已被共享单车所取代?

  对此,孙雷表示,根据数据显示,公共自行车尚未被共享单车取代。目前鹿城区共发出公共自行车借用卡14万张左右,今年5月份鹿城区公共自行车租借量达到了131.5万人次,去年同期的租借量为138.9万人次,相差并不是很大。

  据介绍,2012年9月22日,鹿城区建设运行的公共自行车系统正式投运。2013年,瓯海、龙湾、经开区的公共自行车系统相继建成投运。截至2017年2月,温州这四个点陆续投放公共自行车23000余辆、服务站点771个。 2016年,我市公共自行车租借量达到1973.5581万人次,日均租借量约5.4万人次。

  “共享单车于4月份进入温州以来,我们也做过调研,虽然这几个月前来退卡的市民比之前多了许多,但公共自行车的骑行率没有下降。除了下雨天和高温天,基本每辆公共自行车每天都能使用5次左右。”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指挥中心主任章定荣说。

  章定荣表示,根据分析,目前退的卡大部分都是“僵尸卡”,也就是使用率较低的,以年轻人和家里办了多张借车卡的市民为主。仍有一大部分上了年纪的市民更看重公益性质的公共自行车,毕竟1个小时内免费这一福利是共享单车所没有的,这也让共享单车与公共自行车的受众逐渐清晰。

  四个区今年将更新6500辆公共自行车

  尽管从数据上来看,我市公共自行车的使用频率并没有降低,但市民普遍反映的车辆老化、破损严重等问题仍不容忽视。

  对此,章定荣介绍,根据市政府2017年的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工作计划,鹿城、瓯海、龙湾、经开区今年将更新6500辆公共自行车,占总数的30%。按照《温州市城市公共自行车专项规划》,到2020年,居住、办公、商业人口岗位集聚区,市民出门步行200米就能见到公共自行车网点。公共自行车也将继续推行有桩化,确保公共秩序。

  另外,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将对市区的人行道进行勘察,在确保有条件不影响行人通行的基础上,施划自行车停放区域,让共享单车在管理和停放上做到一定程度的规范,避免后续出现影响交通的情况。

  公共自行车是否会增加“扫码”功能?章定荣表示,这几月与各县(市、区)以及自行车厂家的沟通来看,“扫码”条件尚未成熟,短期内不会增加这一功能。

标签: 共享单车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