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多个重磅新规出台!温州多宗优质地块陆续登场
2017年07月11日 09:47:29 来源: 温州网–温州晚报 洛莉

  在全国各地因城施策的调控大背景下,温州土地拍卖市场连出“新政”:首次提出限低规定;地块规定全装修和成品交房;溢价率超过50%或70%竞配保障性住房面积;土地拍卖保证金达100%,自持一部分商业面积。那么,下半年土地拍卖市场走向将会如何?

  新规出台拿地门槛大幅提高

  近期,温州市区频出新规,意在控制地价总价、楼面单价、溢价率,并带来几大前所未有的变化。

  首先是5月挂出的两宗梧田片区茶山单元F-09a、F-09d地块,抛出了一个土地新规:在建筑限低方面做了严格规定,40米≤建筑高度≤80米;以后不能玩高低配,而且今后新盘大多呈现“最低12层或13层”的建筑形态。

  其次,6月1日起市区出让地块规定全装修和成品交房,意味着未来温州新盘交付将以全装修和成品形式呈现。6月20日挂出一宗滨海金海园区D-04a地块和6月24日重新挂出的梧田片区茶山单元F-09a、F-09d地块,都规定了“土地溢价率达70%时,竞配保障性住房面积最高者为竞得人,建成后无偿移交给政府”。

  7月1日挂出8月16日出让的瓯海区景山新桥片I-27地块和8月17日出让的梧田新区老殿后街坊C-2-10地块,保证金竟然达到了100%,跟起始总价一样,特别是瓯海景山I-27地块,保证金16多个亿,要自持一部分商业面积,持有年限与土地出让年限一致,不可分割销售。这两宗地块溢价率超过50%时,转为竞配保障性住房面积。

  抓住源头促进市场良性发展

  面对刚刚出台的新规,不少业内人士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温州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副教授潘安平表示:“就目前而言,温州的房地产市场还是比较健康的,房价稳中有涨,但现在温州房地产市场处在一个微妙的阶段——我市商品住房的去化周期比较短,而且存在加速的可能性。这次土拍新规,应该说抓住了一个总源头——土地出让市场。‘房子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新政有助于防止出现地王,而地王会引发周边房地产价格飙升。其二也在无形中增加了拿地门槛,对房开公司实力提出新的要求。另外,这也是防范于未然的措施,防止实力不行的企业拿地后,资金链断了,出现烂尾楼盘,这个在温州历史上是有教训的。以后中小房企要报团取暖了,未来房产行业集中度会越来越高。”

  智越房产负责人徐晓清则认为,从本次土拍新规不难看出,政府希望通过门槛设置来挤压掉一部分开发商,来降低溢价率,促进市场良性发展,在房地产市场有走向非理性的趋向的时候,政府通过这种方式来筛选出有真实开发实力的企业,以确保项目的安全开发。

  好戏连台优质地块陆续登场

  上半年温州楼市出现了一、二手房成交连续放大的态势,激励了房企争相拿地,溢价率也居高不下,在二季度引发了政府干预,频出新政抑制土地市场过热,拿地门槛提高使得一些资金比较紧张的房企更加谨慎,行情或将有所缓和。

  据了解,今年温州市区计划投放53宗商住用地。上半年市区挂牌出让土地12宗,出让占地面积711.97亩,规划可建面积124.9万方。其中,成功出让地块11宗,成交率91.67%;占地面积为634.93亩,同比上涨39.36%;规划可建面积110.99万方,同比上涨84.83%;成交总金额109.3亿元,同比上涨71.7%;平均楼面价为9850元/㎡。

  接下来桃花岛地块,绿轴组合地块,横渎地块,浙南产业集聚区等还有多宗优质地块出让。其中,中央绿轴区域将有8大地块于近期挂牌出让。8大地块总用地面积237.72亩,除G-22地块位于生态园管委会三垟街道外,其余7块地均位于鹿城区南汇街道。目前,这些地块的政策处理、地块清理工作均已基本完成,开发商拿地后的预计项目总投资将超100亿元。下半年的土地拍卖市场还将好戏连台,让我们继续期待。

 


标签: 温州;土地;拍卖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71135154617801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