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如何挑选小龙虾?哪些水产品不宜吃? 专家告诉你
2017年07月14日 09:30:33 来源: 温州都市报 记者刘彩玲

  为什么个头相对较小的黄鳝是雌的,个头大的是雄的?在冰箱冷藏箱里放上两三天也不会死的甲鱼,是野生的还是养殖的?日前在我市初级水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实验室宣传周开放日活动,市海洋与渔业部门相关负责人与专家为参与者一一解惑。该活动由市海洋与渔业局、浙江省海洋水产养殖研究所和浙江省海洋渔业环境与生物安全监测检验中心共同举办。

  初级水产品(未经加工、生产的水产品),属于水产品源头管理,初级水产品的质量安全是水产品源头安全的第一关。来自市海洋与渔业局的消息称,我市近年来抽样的初级水产品有养殖、捕捞的;有海水、淡水的;有各种鱼类、虾类、蟹类、鳖、蛙等等。从检测结果来看,过去三年我市水产品的合格率分别为98.8%、98.9%和100%。今年已开展市级监督抽检42批次,没有发现不合格样品。

  为了让市民吃上放心的水产品,近年来我市积极开展无公害水产品养殖基地、健康养殖示范场、标准化示范基地和科技示范基地建设,推广应用健康养殖模式技术,实施渔业标准化生产。开展“三品一标”认证(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不断扩大“三品一标”规模,我市初级水产品“三品一标”认证企业已达110余家。

  专家告诉你

  就市民关心的水产品相关问题,浙江省海洋水产养殖研究所教授级高工王铁杆给出了答案。

  1传言黄鳝养殖户在喂养过程中添加了避孕药,是这样吗?

  答:这是以讹传讹的结果。黄鳝是“雌雄同体”的生物,一生中要经过雌、雄两种性别的发育过程。黄鳝从卵中破膜而出的时候,全部是雌鳝;当小黄鳝发育成熟产卵以后转化成雄鳝,这种现象在生物学上称为“性逆转”。黄鳝在雌性阶段生长缓慢,变成雄性体重增长相对较快,并不是投喂了避孕药。如果在养殖中喂避孕药,避孕药所含的雌激素反而影响黄鳝长大。

  2夏天是吃小龙虾的季节,市民想买来自己烧,应该怎么选购?

  答:野生小龙虾的虾壳和鳃部常富集水域环境中的重金属和寄生虫,有一定质量安全风险,特别是春夏两季。自己买来烧,一定要选择安全水域(如养殖塘、饮用水域和经检测证明符合渔业水域质量安全要求的水域)中的产品。烧的时候至少要烧煮5分钟以上,彻底烧熟才可食用。

  3怎么识别野生甲鱼和养殖甲鱼呢?

  答:可以看甲鱼肚子的颜色,如果是以白色和粉红色为主,一般就是养殖甲鱼;如果甲鱼肚子上都是黑色斑点,一般就是野生的。也可以剖开甲鱼,如果甲鱼蛋呈金黄色,一般是野生的;如果是白色的,一般就是养殖的,目前主要以生态养殖为主。另外,野生甲鱼放置在冰箱冷藏室内两三天也不会死,而温室养殖的甲鱼在冰箱冷藏室里放一天就不行了。

  4哪些水产品不宜吃?

  答:死鳝鱼、死甲鱼、死河蟹、死青蟹、织纹螺不能吃;皮青肉红的淡水鱼不应吃;染色的水产品不能吃;反复冻化的水产品应少吃;用对人体有害的防腐剂保鲜的水产品不宜吃;各种畸形的鱼或者有火药味、氨水味等不正常气味的鱼不能吃。

  来源:温州都市报

标签: 水产品;小龙虾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71434885108403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