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接班后企业销售收入连续10年增长50%以上 陈光宁:二次创业在路上
2017年07月18日 06:10:4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李知政

  浙江在线7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知政)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

  在民营经济最发达地区之一的温州,一大批二代已经全面接班,独闯江湖。任浪鞋材董事长陈光宁就是这群意气风发的“新温商”中的佼佼者。任浪鞋材连续10年销售收入增长率超50%,让这位温州新生代企业家成为二代接班人的榜样。

  和很多家族企业面临的交接班问题不一样的是,陈光宁接过父亲陈志远手中的企业后,不仅仅是“守业”,而且在“二次创业”。

  舍弃工程师规划

  用接班来证明自己

  陈光宁在学生时代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学霸,作为学校第一个考取软件工程师中级资格证书的学生,他对自己学习的软件工程专业情有独钟。“当时那台486电脑就是我的宝贝,我清楚地记得开机要先开显示器,关机要先关主机,顺序绝不能错。”当时电脑还没有普及,拥有一台属于自己的电脑可能是许多计算机爱好者的梦想。因此,讲述起他和第一台电脑的情缘,陈光宁至今还津津乐道。

  “如果不回温州,说不定现在会是半个马云,也可能一无所成。当然人生没有那么多‘如果’。”跟很多二代一样,1996年刚踏出校园的他压根没有打算接班,而是一心向往到大城市钻研他热爱的计算机。“出入CBD,做一个软件工程领域的专家,这是我最初的人生规划。”陈光宁笑着说。

  而就在这个时候,父亲陈志远却希望他回到温州接手实业。是留在大公司当自己向往的工程师,还是回到小作坊做一个销售员?当时的陈光宁明显倾向于前者。也因为此,他和父亲发生过不少次争执,接班之事也一度陷入了僵局。

  “别觉得继承家业是一件简单的事,在自己的手里把企业做得更好何尝不是一种本事。”最终,陈志远电话里的一番话让陈光宁觉得“或许,我能用自己的方式让企业变得更好”。

  采用计算机管理

  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1997年,首先打破市场定律,运用新材料淘汰二料加工鞋材;2001年,开始试水外贸,做了第一批“吃螃蟹的人”;2007年,提早布局内销,成功避开经济危机……在外界看来,陈光宁似乎一路走得很顺畅。但其实,与其他二代一样,在接班这道难题上,陈光宁和父亲陈志远也经历了很长的磨合期。

  “我总是不停地想办法把大学学到的知识尽可能运用在企业发展之中。”在1996年,电脑并不普及,把计算机技术运用到企业发展的更是凤毛麟角。而发觉财务统计和与日俱增的订单量之间矛盾的陈光宁,却悄悄地把计算机技术带进了仓库。

  “我当时编出了一套关于进货、销售、库存的管理程序,让货物进出的数据一目了然。”为了突破纸质记录的局限性,陈光宁经过两个多月的修改和试错,确定了方案,并通宵了三个晚上完成了这套管理程序。“编辑程序需要一气呵成,就像你们写作,逻辑思路一旦打断就可能满盘皆输。”陈光宁告诉记者,“闭关三天,一踏出家门,看到天空都是粉红色的。”而在随后担任销售员的四年时间里,陈光宁还将自己的电脑搬到了店里,让这家店成了当地第一个用机打发票的门店,让他经营的门店一时间成了温州市鞋料市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2000年,也是陈光宁正式接班的一年。多次尝到革新甜头的他,刚一接班就开始大刀阔斧地调整组织架构。然而这一次,以往一直赞成并极力配合的父亲陈志远却对他说了“不!”。

  探索股份制改革

  激发骨干员工活力

  “当时不少企业都注重个体培养。这的确有利于培养独当一面的人才,但也会耗费很多时间成本。一旦人才离职,企业的这块业务将面临无人能用的窘境。”乐于研究国外企业成功案例的陈光宁发现,相比于个体培养,组织架构的搭建更为重要。放眼世界500强企业,都有一套完备的管理体系。而在这套体系中,每个能力平平的个体共同能够发挥出不同于等量相加的力量。因此,陈光宁主张让企业走上探索“事业部制”及“股权改革”的道路,让每个项目团队都享有公司股份。

  而父亲陈志远对此却持不同的看法:“企业运行好好的,干吗伤筋动骨地去搞‘股权改革’。等股权分下去,从员工变老板的这批人还能好好干活吗?”尽管陈志远持反对态度,但陈光宁还是硬着头皮干了,一轮轰轰烈烈的全新改革逐步展开。整个公司被分成了8个事业部,而8位原来的中层干部摇身一变成了“当家人”。

  接下来的几年,正如老辣的陈志远所说,分到股权的部门负责人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积极,8个事业部也没有迸发出全新的活力。在严峻的经济形势影响下,企业发展开始停滞不前。

  “当初说什么来着,你看结果被料到了吧。”陈志远的话,陈光宁认真地听进去了,但却没有令他心生质疑,反而激发了他改革的动力。“改革创新要允许试错。资金奖励具有边际效益递减的属性,但责任、权利和成就却是历久弥坚的。”因此,陈光宁秉着让大家都感到“花自己的钱,办自己的事”的原则,充分调动这些人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

  随着企业发展,陈光宁的一次次不懈努力终于让那些“亩产到户”的负责人逐渐认识到“我是为自己而干”,他们纷纷从“要我做”转变为“我要做”,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积极为企业发展贡献所有的力量,任浪的业绩也在2013年强势上升了60%,重新回到了快车道。

  如今,随着陈光宁善于管理的特质逐渐显山露水,任浪的发展日久弥新。

标签: 陈志远;接班;企业发展;父亲;电脑;温州;计算机技术;股权改革;...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