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800米山路转移老人 抗台风雨中因为他们更放心
2017年07月31日 08:53:24 来源: 温州网 李艺 郭乐燕

  昨天连场暴雨,平阳水头又成泽国。

  文成公阳乡鹿堡村村两委干部在巡查过程中,发现水渠堵塞,立即现场进行疏通。刘进熙陈晶晶摄

  昨天,泰顺薛宅桥正在进行防汛加固。季海波摄

  文成玉壶镇垟头村800米崎岖山路上,10余名当地党员干部,轮番抬着轮椅,将腿脚不便的老人余云弟转移到安全地带。赵巧巧摄

  昨天,受“纳沙”和“海棠”环流的共同影响,我市各地出现暴雨,局部大暴雨甚至特大暴雨。自昨天下午4时30分起,平阳、泰顺、文成、苍南等地防汛指挥部将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为Ⅱ级。

  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昨天,我市各级有关责任领导靠前指挥掌握实情,各类基层防汛防台责任人加强了巡查监测。各地还进一步加强安全隐患排查,组织力量对小流域山洪易发区、病险水库山塘下游、地质灾害隐患点、各类危旧房工棚、迎风房屋、低洼地带等危险区域各类危险区域进行再排查。

  瓯海

  龙湾

  主要领导亲赴一线密切督察防台工作

  面对双台风带来的严峻考验,各县(市、区)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奔赴抗台一线,靠前指挥,密切督察防台工作。

  昨天,瓯海区委书记娄绍光一行来到该区麻芝川村避灾安置场所,仔细察看该场所硬件设施、救灾物资储备等情况。目前,瓯海区196个避灾场所已全部启用,相关物资也已准备到位。

  当天下午,瓯海区委副书记、区长王振勇率队到该区瞿溪、泽雅等地实地督查防台工作。王振勇一行先后查看了解了瓯海区瞿溪街道桃源水库防台措施落实情况、泽雅天长村人员转移安置避灾点情况、泽雅水库调度情况与泽雅防台前线指挥部运行情况。截至昨天下午5时,泽雅镇共转移人员980人,地质灾害点、危房人员转移完毕,从前晚9时30分开始,泽雅水库开启泄放洞泄洪至今天上午9时30分,截至记者昨晚10点发稿,水位在100米左右。

  昨前两天,龙湾区委书记陈应许多次到该区防指听取台风最新情况汇报,会商研判下步防御措施。昨天,陈应许还率区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到该区雷登五金厂地质灾害点和蒲州水闸等现场实地查看,强调要求各部门密切关注台风动态,切实落实各项防御措施,尤其是加强地质灾害点、危旧房、低洼地带和渔船等人员的转移力度,确保安全。

  乐清

  永嘉

  山洪暴发有力抗击地质灾害积极排查

  昨晚,乐清大荆镇大门村村楼里传来阵阵乐鼓声和欢笑声。当晚,大荆镇雁溪社区有16名群众转移到大门村村楼,为确保转移来的群众留得住,该村文艺爱好者自发为转移人员开展文艺表演。受今年第9号台风“纳沙”影响,乐清全市5条高压线路受损,造成乐成、翁垟、北白象、清江等地的部分区域停电。国网乐清市供电公司出动抢修人员72人和车辆22车次,对故障线路和设备进行及时抢修。截至昨天下午4时55分,全部抢修完毕,恢复正常供电。为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乐清南岳镇积极部署防台风应急工作,该镇主要领导带领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巡视山塘水库、对回港船只进行安全巡查。

  昨天,通往乐清市龙西乡叶山村西南侧的道路上拉着警戒线,该村支部书记叶宝育和村干部轮流在此住夜值守。看到几名外来人员上山抓山蛙,他们赶紧前去劝说。该处是今年除险安居工程治理点之一,存在滑坡等地质灾害隐患。

  受双台风影响,永嘉桥头镇多处区域每小时降水量高达50毫米。昨天下午,桥头镇内山洪暴发,洪水猛涨,为了减轻破坏,该镇溪心村的村民们在坝体上堆放沙袋用以巩固河堤。昨天,随着雨势的持续加大,桥头镇金村支部书记金云朵迅速带领村两委干部顶着强风、冒着大雨,巡视低洼地带,将受困人员安全转移。昨天上午,桥头镇四角石村与白下村交界的通山公路一处发生山体滑坡,造成公路中断。由于塌方致使排水沟堵塞,导致水流向公路下方涌去,影响周围村民房屋安全。四角石村支部书记苏德亮立即组织村两委干部到现场转移人员。到了中午,雨势渐缓,苏德亮更是马上带领同志们清理排水沟,抢通道路。为了更快消除危险,大家一直饿着肚子干活,直到排水沟清理完全才回去吃饭。

  文成

  平阳

  800米山路转移老人洪水退去严防“海棠”

  严阵以待中,台风“纳沙”如期而至,昨天下午2时,文成县玉壶镇垟头村寨后自然村里800米崎岖山路上,10余名当地党员干部,正轮番抬着一台轮椅,将残疾老人余云弟转移到安全地带。

  年过八旬的余云弟老人,前段时间发生骨盘骨折,现在身体里还打着十几枚钢钉,不能离开轮椅,仅由邻居胡女士代为照看。但就在她家后山,有泥石滑落的现象,再不把人员转移出来,谁都不知道会发生什么样的险情。老人所住的地方又只有一条山路通往外界,车子根本开不上去,再加上老人腿脚不便,到避灾点足足有800米长的距离。

  “抬也要把她抬下去!”玉壶镇副镇长赵军勇带头与其他三位救援人员,一人一边抬起来老人所坐的轮椅,另外一名工作人员则走在前面指路。山路崎岖,才走一百余米,四名工作人员已经满头大汗,气喘吁吁。马上有另外四位救援人员,接过轮椅,就这样,100余米一轮换,800多米的路走了一个多小时,老人终于被转移到垟头村避灾安置点。休息一会后,工作人员又投入到下一个点的转移工作中去了。

  昨天下午,台风带来的短时暴雨,导致平阳水头镇镇区泾川东路、环城北路,以及镇第一中学一带出现积水,水位最高漫至成人膝盖处。截至昨晚8时,水头镇主要积水区域积水已经逐渐退去。水头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为防范紧随其后的台风“海棠”,水头镇将继续严格落实防汛防台应急各项准备工作,各避灾安置点已全部启用,并公布15个避灾安置点及防汛防台值班和抢险救援电话,均已准备好相应物资。

  截至昨晚6时,该镇转移3347人。水头镇综合执法中队排查整改了18家高空广告,15个展架广告,13家烧烤排档和窨井盖安全隐患点7个。

  昨天,水头镇地质灾害隐患点避让搬迁计划全面完成“清零”,人员已全部转移。当天上午10时50分,该镇干部排查险情时发现,当地龙坑山因山水无法及时排走,溢出后造成对山体直接冲刷,极易出现险情。为此,该镇应急救援队立即出动14人,赶赴现场对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加固,并对暴雨产生的山水进行截流、疏导。截至当天12时30分,灾害点险情已排除。

  泰顺

  苍南

  打响廊桥“保卫战”筑起一线战斗堡垒

  抗击台风的关键时刻,我市广大党员干部和各基层党组织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第一时间奔赴防台防汛第一线,在险情面前筑起了一道道防线。

  从前天起,泰顺县各乡镇取消休假,全员进岗到位积极做好“双台风”防御工作,国土、住建、水利、交通、农业等部门迅速组织人员深入乡镇指导防台抗台工作。

  昨天下午,泰顺县委书记董旭斌冒雨来到薛宅桥廊桥修复现场,检查防汛准备情况。而在筱村镇,23名青年党员打响在建廊桥“保卫战”。昨日11时左右,刚刚从村里巡查完地质灾害险情的筱村镇党群办副主任林作祯顾不上休息,组织镇里年轻党员紧急赶往文重桥修复现场,与23位年轻村干部一起,对廊桥采取“负重加压”紧急加固措施,以提升桥本体抵御风雨能力。大家将编织袋装满沙土,运到桥上,重点对桥两侧和关键节点进行负重加固。经过一个多小时努力,120多个紧实的沙袋结实地压在新修复的廊桥上,大家才放心离开,继续前往文兴桥开展防汛备战。据泰顺非遗中心主任季海波介绍,目前三座廊桥修复工程已全面停工,采用钢绳拉纤,沙包加重等方式补强加固,严阵以待。

  从前晚起,苍南赤溪全镇领导干部分赴联系片区,同社区、村居干部前往危旧房、低洼处排查险情,做好住户转移工作。截至昨天中午12时,赤溪镇已转移各类人员3245人;镇安监所巡查各施工现场消除隐患;镇民政办为全镇各避灾点准备救灾物资;供电、水厂、移动电信等站所对设备进行了紧急维护,确保运行正常,保障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标签: 台风;避灾;防汛;排查;泰顺;险情;党员干部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73132827014396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