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全城“红马甲”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建设
2017年08月03日 08:40:16 来源: 温州日报瓯网 记者 梁建国 通讯员 郭乐家

  无论是“大拆大整”“大建大美”“治水剿劣”、城市管理“治乱”,还是世界温州人大会、温州马拉松、抗台抢险救灾……温州众多大型活动中都活跃着志愿者的身影,志愿服务是衡量城市文明水平的重要标志,也是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的重要载体。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市注册志愿者达150.8万人,居全省第二。

  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全市志愿服务工作构筑了“党委领导、共青团统筹、部门协同、社会参与、服务多元”的格局,来自机关、企业、学校、社会组织的5000余支志愿服务队伍活跃在温州文明城市建设的每一个角落。

  围绕中心精准服务

  近年来,市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密切协作,将志愿服务工作有机嵌入到党政中心大局之中,围绕中心紧密度和服务社会贡献度进一步提升。

  围绕助力“大拆大整”,按照“1+1+X”模式捆绑结对91个拆迁重点村,开展危旧房巡查、免费搬迁移装、“我与老屋合影”等活动,累计参与志愿者9646人次,服务群众3.2万余人次,共同营造“大拆大整”良好外部环境。今年4月中旬,瓯海区梧田泽霞社区危旧房改造进入关键时期,瓯海团区委第一时间派遣60名志愿者,蹲点开展为期一周的搬迁服务、政策宣传和民生关爱志愿服务,助力危房整治顺利推进。

  围绕助力“治水剿劣”,按照“1+1+5”模式,围绕全市20个县控以上劣V类水断面,组织发动河道沿线团组织、青年文明号、志愿者团队等力量当好“河小二”,开展巡查一次河道、清理一次河边垃圾等“十个一”活动。开展“新青年下乡”治水剿劣活动,每月2日统一开展“跟着河长去巡河”活动,举办市首届“五水共治”公益创投大赛,引导志愿者坚守治水剿劣第一线。今年以来,龙湾区的爱好笔业有限公司的志愿者养成了一个习惯,他们在上班之余积极开展巡河活动,捡拾河道、河岸垃圾,及时劝阻居民沿河洗涤、抛撒垃圾的行为,发现工业污水排放口和侵害河道、乱挖河道现象就上报属地街道,3个月来志愿者已督促处理了35次违法行为。

  围绕助力城市管理“治乱”,整合区级团委、镇(街)团组织以及青年社会组织三大志愿力量,按照“3+1”模式入驻104条严管路段,开展“随手拍”、交通劝导、植绿护绿等活动,发现并解决城市管理“五乱”210余起;组织200家志愿者团队开展“文明礼让斑马线”活动,覆盖14条示范道路、157个重点路口,参与服务志愿者8700余人次,有力提升了市民的文明程度。市区有一支温州市保险行业志愿服务队,坚持开展文明交通“大拇指”志愿服务行动已4年多,不管刮风下雨,在上下班高峰期都准时守候在市区主要路口劝导车辆礼让行人,引导行人文明过马路。

  围绕助力平安建设,招募45万平安志愿者,组建平安宣传、治安巡逻、矛盾调解等11大功能队伍,举办“护航G20·安防进万家”百场社区活动、“三禁三自”校园巡回宣讲等,通过集中宣讲、体验教育、安全隐患“找茬”等形式,重点开展平安三率、防范违法犯罪、平安生活知识、禁毒等主题宣传活动1140场。

  围绕助力“最多跑一次”,今年开始在国税等窗口单位设立16个志愿服务站点,组织志愿者引导群众办理业务,协助工作人员维持窗口秩序。创建青年文明号“青春助跑”示范岗79家,梳理解读审批办事流程,协助基层群众办理行政审批事务;依托“新青年下乡”活动,成立“最多跑一次”调查队,重点调研群众的感受建议,为改革建言献策。

  建立项目化工作模式

  市志工委以社会需求为导向,通过常态服务和应急响应相结合,推动志愿服务项目化运作,让志愿服务工作更接地气、更聚人气。

  推出“定人定时定岗”的志愿者派遣行动,圆满完成世界温州人大会、温州马拉松等10余次大型赛会志愿者服务。每年为社区、博物馆、红日亭、火车站等50家公益机构常态化派遣志愿者3000余人次。在车站、医院、广场等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建立50个幸福志愿站,提供常态化12项便民服务。

  出台志愿服务应急预案,纳入全市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联动体系,在抗击“莫兰蒂”“鲶鱼”台风期间,第一时间组织志愿者深入灾区,转移被困群众,清除道路淤泥,为打通平阳水头腾龙路、凤尾路、江山路等重要道路发挥积极作用。温州大学的大学生志愿者小林在完成连续三天的清淤服务后说:“原本以为国庆小长假会跟以往一样,要么在寝室休息,要么在图书馆学习,结果却奋斗在清淤现场,实在是人生难得的体验,成就感满满!”

  开展志愿服务公益创投,通过团委“下单”来确定主题、发布项目,引导有需求的部门机构、基金会、爱心企业“买单”来购买服务或资助项目,推动志愿服务组织“接单”来承接、实施项目的“三单”模式,调动社会力量集聚爱心资源。连续7年开展的“春芽计划”小额项目资助,累计资助优质项目170个,资助金额达102万元。

  搭建多层次组织架构

  市志工委以多层次的组织形式和多维度的工作平台来搭建多元化组织架构,加强对全市志愿服务工作的协同管理。

  每年市志工委办公室制定下发《温州市志工委成员单位目标责任考核办法》,召开全市志愿服务工作会议,发布全市年度重点志愿服务项目,签订各成员单位年度志愿服务任务分解责任书,建立专项督查和重要事项协商机制,有效凝聚文明办、共青团、妇联、慈善等成员部门的工作合力。

  推动成立市县两级志愿服务工作指导中心11个,落实事业编制专职人员24名,经费275万元,瑞安、龙湾区团委也通过劳务派遣的方式,落实了专职人员,实现志愿服务“有人干事、有钱办事、有章理事”。

  加强市志愿者协会作用发挥,以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为四级纵轴,以直属机关、企业、学校、民间总队为四层横轴,不断完善“四横四纵”的全市志愿服务组织网络,有效凝聚民间公益资源和志愿力量,引导1000多支民间志愿服务队在各领域志愿奉献。

  完善规范化管理机制

  近年来,市志工委不断建立孵化平台、加强专业培训、完善激励机制,注重基础的管理和体系的完善,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发展。

  推出全省互联互通的志愿服务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志愿汇”APP,月均发布活动信息1100余项,开展志愿服务4万多小时,实现了志愿服务需求、意愿和激励保障的有效对接,通过推广刷卡、电子围栏等技术手段,加强志愿服务时数前端数据采集的科学性和时效性。同时联合市人社局,实现了市民卡和“志愿汇”的功能整合,此举吸引了大量市民注册成为志愿者,一年来注册志愿者大幅增长72%,提前完成“十三五”目标。

  市本级成立青少年社会组织综合服务中心,吸引65家志愿者团队入驻孵化,提供免费办公、导师帮扶、项目培育、政府购买等“一站式”服务。在8个县(市、区)、3个镇(街)打造志愿服务组织孵化器,整合一批由部门、高校、民间运作的实体孵化阵地,为500多家草根公益组织提供扶持培育。

  成立市志愿者培训学院,实行“一体两院”运作,“两院”分部落户温州大学城和市团校。每年举办各类素质拓展训练营、公益沙龙等,提升志愿服务团队骨干的综合素质。整合县志愿者培训中心、志愿者实训基地等各类培训平台,开展市级师资进基层培训231场,培训志愿者3000余人次。引导志愿者骨干兼职社工,在基层开展常态化的志愿服务工作。

  每年以市志工委名义表彰志愿先进,在中初级职称评定、道德模范评选时予以优先考虑。以争创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标杆城市为契机,联合市信用办首次将志愿服务时长列入个人征信系统,联合市教育局将志愿服务时长列为推优入党、推优入团的前置条件。在鹿城、瓯海、瑞安等县(市、区)开展志愿服务“时间银行”试点,取得良好成效。出台《温州市注册志愿者意外保险申报制度》,为全市志愿者购买200万元保额的人身意外保险和第三者责任险,切实保障志愿者权益。

标签: 志愿者;服务;注册志愿者;城市管理;治水;温州市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