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信用建设的“泰顺做法”:把信用做成招牌做出实惠
2017年08月04日 08:43:40 来源: 温州日报 夏晶莹

  温州网讯 7月24日,非金融机构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机在泰顺县公积金大厅正式投入使用。这是我市首台非金融机构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机,泰顺老百姓通过刷身份证,而后进行人脸识别与身份证照片比对,确认之后便可打印个人信用报告,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提取等业务就不再需要跑银行,方便了不少。

  这是泰顺县着力信用体系建设取得的一大成效。建设信用体系,泰顺的梦想是要实现“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让守信者一路畅通”的氛围,使信用不仅成为市民和企业的招牌,更让他们感受到信用带来的实惠。

  在建设信用体系的征程上,泰顺将数据作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基础,着力打通信息成网的“任督二脉”。依托于人行、工商、税务等条线系统,打通日常的行政部门、司法部门、公用事业单位等的信用平台,将这些信息与法人、自然人信用相关。

  在此平台上,登记类、资质类、监管类、违约类、判决类、执行类等类别的信用信息,通过泰顺县各部门向市级部门报送,再由市级部门统一归集并在温州市公共信用信息系统、信用浙江客户端进行发布。据统计,泰顺目前共有1821家企业的信用信息,进入信用浙江客户端,其中A类企业20家,B类企业1730家,C类企业49家,D类企业22家。

  完善信用信息的记录与传播系统,为信用奖励和约束机制的实现打下基础。基于此,信用体系就可以在社会生活中广泛应用。“当前的重点就是推动公共信用信息的查询使用,以及基于公共信用信息再开发的各类信用产品的使用。”泰顺县信用办相关负责人说。

  在信用示范方面,泰顺县自2011年就开展信用乡镇、信用村、信用户的“三信”评定。目前,已完成了7.38万户农户的统一信用评定,共评出普通信用户3.58万户、信用示范户397名、信用村41个、信用乡镇2个,并有8个村评为市级信用村、2个镇评为市级信用乡镇、5个村评为省级信用村。开展温州市“百佳诚信企业”申报,有5家企业入选首届温州市“百佳诚信企业”。

  在信用惩戒方面,在司法领域,通过“泰顺法院”微信公众号,建立曝光台,及时向社会曝光老赖信息。在社会领域,制定《泰顺县财政涉农资金项目主体黑名单制度(试行)》,对套取、截留、重复申报财政涉农资金等不良行为的项目主体,向社会公布的同时,1到3年内不得享受财政补助资金。此外,泰顺县信用办还加强与民政、安监等部门对接,研究制定行业失信黑名单制度。

  在信用信息应用方面,在招投标、科研管理、干部选拔任用等方面广泛应用信用信息,2016年对115个工程项目的招投标进行信用记录审查,累计核查个人事项报告346人次。在温州市“百佳诚信企业”评选活动中引入第三方信用评估机制,去年全县有15家企业委托编制了第三方信用报告。此外,以市民卡为载体的信用信息应用,实现了市民卡在公共自行车、公交车、社会保险、图书借阅等方面的公共服务功能。

标签: 信用;泰顺县;信用信息;泰顺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