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瓯海政府服务 “24小时不打烊”
2017年08月18日 10:33:49 来源: 温州日报瓯网 报道组 严建春

  8月16日,瓯海区政府通过《瓯海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全国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标志着该区正式启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全国试点工作。按照“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推进“五公开”的要求,该区将全面梳理和优化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同时建设一站式网上虚拟政府,实现政务公开和政府服务“24小时不打烊”。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方案》,确定在15个省(区、市)选取100个县(市、区)作为试点单位,该区作为全省7个、全市唯一的县(市、区)入选。在为期一年的试点时间内,围绕征地补偿、拆迁安置、保障性住房、农村危房改造、扶贫救灾、市政服务、公共资源交易、义务教育、为民办实事项目等9个试点领域,认真完成梳理公开事项、编制公开标准、规范公开流程、完善公开方式、深化“五公开”举措、建立主动公开目录清单体系等任务。

  根据《方案》,该区将对各试点领域涉及的公开事项按“五公开”要求逐阶段梳理,明确各阶段涉及责任单位和具体事项,并依据权责清单、公共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梳理,按条目方式逐项细化分类、确定公开属性,在全面梳理细化基础上,逐项确定每个具体事项的公开标准。依法制定各试点领域 “政务公开负面清单”,细化明确不予公开的范围,并及时进行调整更新;负面清单以外的事项都要依法依规予以公开。

  同时,为提高群众参与度和认同感,该区将成立市民参政智囊团,建立和完善公众列席旁听政府有关会议的制度。建立公文公开属性制度和公文索引制度,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发布公文索引目录方便公众查询。

标签: 公开;政务公开;清单;标准化;瓯海区;国务院办公厅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