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俗话说“眼里容不得沙子” 但这女孩左眼容留“沙子”一个月
2017年08月29日 11:10:45 来源: 温州商报 李杨慈

  温州网讯 俗话说“眼睛里容不得沙子”,然而11岁女孩的左眼却容忍8颗“小沙子”长达一个月,直到异物感越来越强才告诉父母。最后医生施行左眼结膜下异物剔除加结膜缝合术,才将女孩眼睛里的“小石子”清除。

  圆圆一家来自湖北,暂住在龙湾。由于父母忙于生计,每年寒暑假,圆圆都是呆在出租房,和邻居小伙伴玩耍。一个月前,11岁的圆圆和小伙伴在嬉闹中,水泥溅入左眼。

  圆圆反复揉眼,仍感不适,就回家洗了把脸,但没敢告诉父母。这一个月来,圆圆眼睛异物感越来越强,不时还会疼痛,而且她还发现眼白处有黑点。

  上周,圆圆父母得知情况后立即将其带到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就诊。接诊的儿童眼底病专科医师潘建东给圆圆做了检查,发现圆圆左眼上穹窿结膜下滞留着黑色石子样异物数颗,大小不一,最大的一颗竟有米粒般大小。

  潘建东表示,水泥溅入圆圆眼内,在结膜上形成一个小破口,异物经此破口进入球结膜下,在圆圆不断揉眼的过程中,异物被“隐藏”在眼睛上穹窿部,因此更加不易被发现。

  当天,急诊医生为圆圆施行了“左眼结膜下异物剔除加结膜缝合术”。

  潘建东表示,眼睛是最娇嫩的器官,容不得任何异物。但在日常生活中,像灰尘、沙子、铁屑等小碎颗粒,很容易就进入眼睛内。这些“不速之客”一旦进入眼睛,很多人都会忍不住用手去搓揉,这样很可能会把原本漂浮在眼球表面的异物搓揉到角膜上(黑眼球的表层),擦伤或嵌入角膜,引发感染,甚至形成角膜溃疡穿孔,造成视力障碍或失明。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个暑假眼视光医院接诊不少眼睛外伤的患儿,有跟父母外出吃羊肉串,竹签戳伤眼睛的;有父母拆快递时不慎用剪刀戳伤眼球的。

  对此,医生提醒市民,异物入眼时,最忌讳使劲揉眼睛,或用干的纸巾或毛巾擦拭眼睛。正确做法是睁开眼睛,让同伴帮忙翻开眼皮,仔细检查眼白(球结膜)、下眼睑和角膜。如异物在眼皮或眼白部位,可用纸巾蘸少许纯水轻轻擦去异物(在家时,最好用棉签蘸少许抗生素类眼药水擦去异物);如异物在上眼睑内、角膜处,或嵌入较深,则必须及时到医院处理。

  此外,一旦孩子因外部伤害出现眼睛不适,尤其是出现眼部出血、流泪不止、眼睛红、疼痛、看不清物体等症状时,应及时带孩子到正规眼科医院就诊,以免耽误治疗,造成难以挽回的后果。

标签: 异物;结膜;角膜;父母;眼白;沙子;纸巾;眼皮;搓揉;接诊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