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浙南产业集聚区:互联网技术助力“最多跑一次”
2017年09月01日 06:46:5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傅静之 通讯员 陈家愉 吴正辉

  浙江在线9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傅静之 通讯员 陈家愉 吴正辉)正当全省各地轰轰烈烈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之际,位于温州的浙南产业集聚区(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经开区)边做边思考,于本周三围绕“最多跑一次”举办了一场“互联网+政务”的高峰论坛,邀请众多互联网信息专家、政务服务专家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企业代表等,共同探讨了“最多跑一次”及“互联网+政务”模式的应用、优势、做法,对于“最多跑一次”改革思路与创新经验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脑力风暴”,希望藉此进一步提升经开区良好的政务服务环境,并尝试在更多的领域将“最多跑一次”升级到“一次都不跑”。

  实现一枚公章“盖到底”

  跑不完的路,盖不尽的章,补不齐的材料……在很多人印象里,“一直在路上”是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的“常态”。如今,这样的尴尬走到了尽头。

  经开区于去年8月成立了温州首个行政审批局,积极破解体制性障碍,压缩审批环节,再造审批流程,原13个部门的165项行政许可事项统一“浓缩”进了“一枚公章”,审批机构由16个缩减至1个,审批业务人员由30余名精简至13名,真正实现了“一枚公章管审批”。当地对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进行逐个研究分析,因事制宜、分类分策;对已具备条件的立刻实施,对暂不具备条件的创造条件尽早实施,对依托网络可实现全程在线审批的列入“零跑腿”清单。截至目前,已向社会公开了三批次983件“最多跑一次”事项,其中当即办理事项487件。此外,经开区全面优化办事流程,设计“一条龙”作业审批平台,形成“一个窗口综合受理、一个处室流水作业、一套人马三块牌合署办公、一枚印章管审批、一套系统跟踪问效”的“五个一”审批模式,行政审批时限重度压缩。截至8月初,审批窗口累计受理办结事项189813件,行政许可事项减少39%、办理时限压缩33%以上、平均少跑3个窗口、申报材料精简25%以上。

  创新做法可圈可点

  在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进程中,经开区涌现了不少可圈可点的创新做法。当地公安分局实行“全警皆‘窗口’,就近跑一次”,在全部门、全警种灌输“最多跑一次”理念,使每位民警、协辅警成为群众和企业的“咨询台”“服务站”,让群众能就近咨询身边派出所窗口、治安岗亭、“老乡民警”工作室、巡逻队等。比如,交警“设立200秒倒计时牌,简易程序业务限时办理”,群众到窗口处理交通违法简易程序的,只要手续齐全材料完备、当事人对违法事实无异议的,从开始办理到结束限时200秒内完成,计时系统直接安装在处理电脑并双向显示,由群众监督。社保分局推出 “上门送服务”活动,打造社保“联络员”队伍,实现“全天候、全方位”无障碍咨询沟通……这些创新做法,都是为了提升政府服务水平和能力,让老百姓满意。

  互联网让数据多跑腿

  在周三的高峰论坛上,与会嘉宾一致认为,进一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在某些领域试点“一次都不跑”的关键,是充分利用互联网,让数据多跑腿。

  温州易津通江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温州易津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是两家落户在经开区的温商回归金融企业,其股东及其法定代表人长年在上海经商,经过多次的电话及微信沟通后,经开区市场监管分局主动为企业从核准名称到申请材料的制作,从企业住所提供到营业执照的邮寄送达,全程代办,专人服务,让企业无需踏入审批窗口,轻松在家领取营业执照。这种以“互联网+政务”推进“最多跑一次”的模式,正是接下来经开区不断努力的方向。

  今年以来,经开区不断完善门户网站、“温州开发区审批”微信公众号等功能,通过综合运用网上申请、网上预审、预约服务等,将“群众跑路”转变为“数据跑路”,把审批服务由“线下慢跑”提速到“线上快跑”。截至目前,已实现“零跑腿”网上事项17件,网上申请/窗口受理、快递送达事项195件,网上预审事项47件,预约上门事项99件。

标签: 公章;盖到底;审批;创新做法;温州;互联网;政务;高峰论坛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