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安心手环发放人群将扩至孤寡老人和自闭症儿童
2017年09月06日 08:42:05 来源: 温州商报 记者:李杨慈

  一年不到发放5846个安心手环,成功找回走失老人104名,已戴手环老人走失后报警找回率达到100%。昨天,记者从市公安局获悉,今年我市发放数量将增加到1万个,且发放范围将逐步扩大到孤寡老人、自闭症儿童等社会弱势群体;同时将加大设备覆盖面,年内计划新增500个农村、山林必经道路设备,研发无人机机载设备,提高山林、田野等偏僻部位走失老人的查找能力,实现精确查找。

  戴手环老人走失后报警找回率100%

  8月31日晚11时19分,市公安局基础管控中心接到报警求助,称患老年痴呆症的计大爷于当晚9时50分从茶山家中外出走失。得知老人去年申领佩戴具有定位功能的“安心手环”,民警通过老人佩戴的“安心手环”查找其所在位置,26分钟后老人在茶山上蔡村附一医新院周边被找到。

  民警了解到,这并非老人第一次走失。先前每次走失,家人都是发动亲朋友好四处寻找,有时一两天才找回。为了防止老人再次走失,家属为他申请了“安心手环”,没想到这么快就派上了用场。

  据悉,计老伯是我市用“安心手环”找回的第100位走失老人。

  我市失智老人近7万,据指挥中心接警统计,前几年平均每天能接到四五起老人走失警情。而老人走失后,不但家属十分牵挂担心,也给公安一线接处警工作带来一定压力。

  去年,市公安局牵头开展了首个由政府主导的失智老人走失查找工程——安心行动。截至目前,全市共发放“安心手环”5846个,成功找回走失老人104名,已戴手环老人走失后报警找回率达到100%,基本上在1个小时之内找回,最快的仅耗时5分钟。

  今年将发放万个安心手环

  市公安局基层基础支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安部门作为“安心手环”牵头单位,除了协调落实发放,今后主要任务是根据警情查找走失老人。只要家属提供编号和老人姓名,他们就能通过“安心手环”中的定位系统,在基础管控中心搜寻到老人的运动轨迹和区域,缩小搜寻范围。此外,各派出所还提供手持终端,可在锁定现场进行更精确的搜寻工作。

  据悉,今年市政府将该项目列为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并将发放数量增加到10000个,除失智老人外,“安心手环”发放范围将逐步扩大到孤寡老人、自闭症儿童等社会弱势群体;同时将加大设备覆盖面,年内计划新增农村、山林必经道路的设备500个,在全市210家养老机构架设设备,并开发提供给养老机构使用的管理平台;研发无人机机载设备,提高山林、田野等偏僻部位走失老人的查找能力,实现精确查找。

  此外,我市还研发了防拆卸金属腕带电子表式与可拆卸硅胶腕带电子表式等两款设备类型,并创新设备供电模式,实现了“表、芯”隔离、双电源供电,提升了设备稳定性。

  据悉,经医院专科医生诊断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老人,由医院负责申报与设备发放、绑定工作。无诊断与警情记录,家属或监护人(含敬老院)反映曾经走失,并经社区、镇街老龄服务机构(含敬老院)确认的老人,由镇街与社区老龄委负责人负责组织申报与设备分发、绑定工作;近3年110警情反映曾经迷路走失,并经家属或监护人联系确认的老人,由公安派出所负责警情核实并动员家属或监护人申报与设备分发、绑定工作。

  在此,民警提醒市民,家中如有失智老人,不妨通过卫生部门、社区等单位申领一个免费的“安心手环”。

标签: 老人;手环;走失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