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途经施工路段安全气囊突然弹出 方向盘上的手机砸瞎了司机左眼
2017年09月17日 08:04:3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汪子芳 通讯员 瓯文 翁浩

  专家提醒司机,方向盘上、副驾驶座前不能放置手机等杂物,否则会有巨大隐患。(图片来自网络)

  浙江在线9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汪子芳 通讯员 瓯文 翁浩)开车途经施工路段,车内的安全气囊却突然启爆,贴在方向盘上的苹果手机瞬间被弹飞,砸瞎了车主的一只眼睛。这听起来像是一个恐怖故事,但却真实地发生在我们身边。事后,车主将他认为“有责任的各方”统统告上法庭。9月13日,温州市瓯海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并判决此案。

  驾车途经施工路段

  安全气囊突然启爆

  王先生今年42岁,事发前一直在温州生活。去年1月26日晚上10时30分左右,王先生开着轿车,沿瓯海区上江路由南往北行驶。途经一处地面铺着钢板的施工地段时,随着车子颠簸,车内的主副安全气囊竟突然启爆,而更恐怖的是,黏贴在方向盘上的苹果手机被瞬间弹飞,劈头盖脸砸向王先生的左眼。与此同时,吉利轿车的左前轮摆臂弯扭变形,左前轮向后偏移,底盘部件有所损坏。

  王先生受伤后,被送往医院多次住院治疗。后经司法鉴定,事故致使王先生左眼球破裂,遗留左眼球缺失,属于交通事故七级伤残。

  交警部门认定,因无法查清轿车气囊为何启爆,事故责任无法确定。

  车主状告相关各方

  法院判道路施工方承担三成责任

  等伤情稳定后,王先生痛定思痛,仔细回想事故的每一个细节。他认为,自己驾驶的轿车生产商和该施工路段牵涉的所有单位都应该负责。

  今年3月,王先生提起民事诉讼进行维权,将汽车的生产商、销售商,事发施工路段的施工方、业主方,以及管理单位一并告上瓯海区人民法院,要求各方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索赔金额共计90万余元。

  没经历猛烈撞击,车子的安全气囊是否应该启爆?车辆底盘部件损坏是否由施工路面铺设钢板造成?为了能明确责任,根据王先生的申请,法院委托第三方鉴定机构进行鉴定。

  经鉴定,安全气囊属于正常启爆,涉案轿车不存在设计缺陷或者质量问题;施工方虽然在现场铺设了钢板,但钢板存在变形、上翘的情形,导致王先生开车经过事故路段时,底盘正面与路面铺设的钢板端面发生碰撞,造成车辆底盘机件等损坏,并在左下摆臂留下碰撞变形凹痕。

  法院对相关证据抽丝剥茧,最终完成责任认定,排除了车辆生产商、销售商和施工路段的业主方和管理单位的责任后,认为施工方在施工过程中未排除安全隐患,存在过错。

  最终,瓯海区人民法院酌情做出一审判决,确认王先生的合理损失为83.9万余元,施工方对王先生的各项损失承担30%责任,判令施工方赔偿25万余元。

  新闻+

  安全气囊瞬时弹出,速度相当于行驶中的高铁

  法院认定,这场事故王先生本身存在过错,将手机黏贴在方向盘上,对人身损害结果的发生存在过错。

  意外发生后,很多人难以相信,启爆安全气囊竟会产生这么大的冲击力,它的实际速度会有多少?

  温州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的物理学教授姜罗罗介绍,汽车安全气囊的瞬时弹出速度约为300km/h,相当于行驶中的高铁速度。想象一下,安全气囊启爆,放在方向盘上的手机会像子弹一样弹射出去,造成的冲击力自然非同一般。

  而且安全气囊并不像我们认为的那样,只有高速撞击才会弹出,理论上,车辆受到30km/h的撞击时就有可能触发安全气囊。“这个速度就相当于我们紧急刹车时,或者遇到路面施工的颠簸,如果驾驶员头顶到方向盘就可能触发。”姜教授解释。

  由于弹出速度太高,安全气囊称得上是一把双刃剑,对儿童的保护作用很差,甚至会有伤害。

  如今,有越来越多的人将导航设备放在方向盘旁边,这些其实都是隐形杀手。浙江汽车职业学院的赵金龙老师告诉记者,有些女性驾驶员为了美观,还会在方向盘上镶嵌水钻。这其实是非常危险的事情,一旦启爆安全气囊,水钻会以子弹般的速度飞散,带来更多隐患。此外,驾驶员在副驾驶座前方也尽量不要摆放香水或者其他装饰物。

标签: 方向盘;事故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