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共青团来了首批挂职兼职副书记 不少来自基层一线
2017年09月22日 13:41:39 来源: 温州晚报 记者 范晨

  温州网讯 昨天,温州共青团新到岗上任十几位挂、兼职副书记,随着他们的履历在网上公布,吸引了不少网友的关注。

  这些“新鲜”脸庞中有不少来自基层一线,他们的到来标志着温州共青团深化改革工作进入新阶段。为了更好地发挥各个领域青年的作用,使团市委能够听到来自各方青年的多元声音,进一步增强“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团市委、县(市、区)团委从各行各业的基层一线选拔一批干部来挂职、兼职副书记。

  挂职副书记每天坐班,不拿团市委工资

  昨天,90后的藤桥镇团委副书记叶浩树来到鹿城团区委,这是他担任团区委挂职书记的第一天。此次鹿城团区委“1挂3兼”副书记,除了挂职副书记叶浩树外,两名兼职副书记分别是温州大学步青学区团工委书记靳颖和鹿城农商银行团委书记、办公室副主任潘飞杰。他们来自各行各业的基层一线,熟悉各领域青年情况,还有一个共同特点,年轻,两名兼职副书记也都是“85后”。

  “兼职”二字让人好奇:团县委副书记这样的职位还可以兼职?占不占编制?拿不拿薪水?要做些什么工作呢?

  今年8月份,团市委也来了一位80后挂职副书记张嘉祥。在来挂职前他是瑞安市芳庄乡乡长,他不仅在当地推出芳庄娄山丰收节,更促进芳庄旅游打好生态“融合”牌,使得当地民宿火爆到需提前一个月预订。

  团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挂职副书记需服务满两年,但行政级别没有调整,每天都需要来上班,且承担团市委的分工,工资由原单位发放,不拿团市委工资。兼职副书记则没有行政级别也无需每天“打卡”,但在一些团委的重要活动和特定的场合,需要发挥自己的优势,共同出谋划策。

  兼职副书记来自各行各业,他们充满激情

  第一拨上岗的11位挂、兼职副书记,每个人从事的行业都不尽相同。为什么是他们出任挂职、兼职副书记?

  该负责人直言,不唯年龄、不唯学历、不唯职级身份,正是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和改革要求,“去年团省委就首设挂职兼职副书记,被排球迷称为“炮炮”的奥运冠军、前国家女排副队长周苏红就是其中一员,虽然并非团干部出身,但她走到哪儿都非常受欢迎。这就是我们需要的群众基础。”

  不过,如果你自己看,还是能看出,各个县(市、区)在兼职副书记的选择上有一定的地域特色,这也是团市委的细心考量之处。他们中有创业青年、银行行长、企业高管,还有公益人士,他们也对团的工作充满激情。如在全省率先打响兼职副书记第一炮的泰顺县,因为创业青年特别多,浙江逢州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巫逢洲就入选了。这个外表清瘦、斯文的小伙子,是泰顺当地的名人,1991年出生,21岁时就当选了村委会主任,23岁创立的农业电商获得5000万元风险投资。

  “事实上,我更看中的是这种兼职的经历,以及被认可。”巫逢洲说,在政府部门工作后,其实对自己拓展思路,了解更多市场需求,是有很大促进作用的,“因此,在这份新工作中,我感觉自己充满激情。”

  有团市委人士介绍,接下去还将有一拨挂职兼职副书记“出炉”,温州所有县(市、区)的挂职兼职副书记将在10月底前全部到位。

  改革是让团干做青年友,期待注入新活力

  团市委为何如此配置新一届团区委的领导班子,团市委组织部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对照党中央的群团会议精神和《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要求,去“四化”(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强“三性”(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改革意味十分明显,体现了共青团“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的工作格局。要让团的干部坚持以青年为本,做青年友,而非青年“官”。

  那这背后沟通的桥梁如何搭?青年朋友圈如何建立?作为4家县级共青团改革试点单位之一的龙湾团区委,就看中了青年群体的多元性,意图借助兼职副书记徐宁发力。作为浙江国技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风控管理中心总监、团委专职副书记,徐宁在履新时直言:“作为一名常年与法律事务打交道的法务工作者,我接下去将着眼于龙湾青年法律维权工作和创业企业的风险控制工作,利用行业和专业资源,开展法律宣教、辅导等工作。”

  而绿眼睛环保组织发起人方明和则担任了苍南县的兼职副书记,相信他的加入势必能让越来越多的苍南青少年积极参与到绿色环保志愿行动来。


  

标签: 工资;坐班;书记;温州;共青团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