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他牵头“全民公益快找人行动” 三年找到480多人
2017年10月01日 12:50:54 来源: 温州网–温州晚报

  温州网讯 从2014年起,手机号码“13868788808”的主人——乐清志愿者郑佰洪从不关机,也不敢关机。

  当郑佰洪走上“寻人”的公益路后,这个号码慢慢地成为走失者家属的希望,很多走失者家属会拨打该号码,向他求助;这个号码也收集讯息,许多热心市民向他提供寻人的线索。

  郑佰洪牵头“全民公益快找人行动”以来,一直默默地守护着走失亲人的家庭,至今已找到480多人,让许多家庭得以团圆。

  感受找不到人的无助

  牵头“快找人”行动

  郑佰洪今年38岁,乐清柳市人,经营一家电器配件工厂。2002年他开始接触公益,参加过反扒、搜救、助人等志愿活动。

  接触了这么多类型的公益活动,而最终郑佰洪决定全心开展“寻人”公益。这一切缘于两次寻找经历的无力感。2013年,郑佰洪朋友的10多岁女儿意外走失,他和十多名志愿者帮忙,几乎把整个乐清柳市镇翻个遍,都没找到人。

  2014年,郑佰洪再次遇到寻人求助,他和其他志愿者寻找一名走失的4岁男孩,苦苦找了两天,最终在河里找到了男孩,身体已经冰冷。

  “我们常看到有人在朋友圈转发寻人信息,其实最重要的是行动,到实地周边去找人,而行动则需要大量的人。”郑佰洪说,从那时起,他打算整合现有的志愿者资源,牵头开展“全民公益快找人行动”,发动各行各业的人。

  晚上七点后电话最多

  习惯不关机、不喝酒

  “全民公益快找人行动”自开展以来,共有上千名志愿者参与其中实地寻找,还有270多名微信群的热心人在网上发布寻人信息。

  郑佰洪说,他们有个微信群,凡是群员收到或在他处看到寻人信息,经核实后,会先利用微信朋友圈等平台发布失联人员信息,联系附近的志愿者出动寻找。

  记者打开郑佰洪的朋友圈,看到一条条寻人信息,每段走失者信息文字都配一张图,还有郑佰洪的手机号码。“不论是我们团队找到的,还是通过他人帮忙找到的,我的朋友圈都有记录,走失的人中大多数是老人和孩子。”郑佰洪说,截至昨天,他们发布出去的寻找人数已达492人,其中480多人已找到。

  郑佰洪,平均每两天,郑佰洪就能收到一条求助线索。有时比较频繁,一天能接到好几个。而这些电话大多都是在晚上7点多后打来,“到了晚上还找不到人,家人开始着急、担心。寻人不会选时间,甚至夜里一两点也有人打电话给我。”郑佰洪说,不管什么时候打来,他都是第一时间联系、寻找。

  他还说,因为寻人时间的随机性,他身边的志愿者都“养成”了两个习惯,手机不离身、不关机;吃饭不喝酒,随时待命。

  曾遭遇过“不理解”

  但永不会放弃寻人

  郑佰洪说,寻人寻得多了,也寻出了“秘诀”。当他接到走失者家属的求助电话时,他通常先教对方自己找一遍,往往都会成功找到。

  他告诉记者,要学着揣测走失者可能发生的情形。比如家长带着孩子突然走丢,家长可以先按照原路线寻找一遍,往途中可能引起孩子好奇或孩子觉得好玩的地方找;离家出走的孩子会寻找一个熟悉又安全的地方躲避。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并不简单。有时候郑佰洪和志愿者苦苦寻找了好几天,才找到走失者。今年7月14日,乐清盐盆街道上段村有一对亲姐妹一起出去买手机,结果一直没回家。郑佰洪等志愿者查看了沿线的多个视频监控,还在高温下一遍遍寻找,但未果。

  失踪6天后,他们发出去“寻人信息”起到了关键作用。一出租车司机发现这姐妹俩,顺利将其送回家中。当看到母亲和姐妹俩一家团聚的喜悦,让他们倍受感动。

  寻人过程中,郑佰洪也曾遭遇“不理解”。一次寻找一名走失老人,可找到老人时,他却被老人指责多管闲事。他们没有走开,仍守在老人身边,直至老人亲人赶到。

  如今,虽然郑佰洪大部分的生活已被“公益寻人”占据,但他说,永远不会放弃寻人,“觉得自己能做的事,不去做心里会难过。”

  (照片由采访对象提供,公开手机号码征得当事人同意)

  来源:温州晚报

  通讯员程遥

  记者周蓓蓓


标签: 公益;找人;走失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