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一村民房屋楼板下养蜜蜂 见过的都称奇
2017年10月08日 16:32:18 来源: 温州网

  蜂蜜是许多人喜爱的食品,在农村,不管懂不懂养蜂,也总有人养上一群,或在蜂箱或蜂桶里。而在温州溪下乡溪下村东坑自然村,却有村民们却把蜜蜂养在房屋楼板下,成为当地一大景,亲朋无不啧啧称奇。

  楼板下“长”了个大蜂窝

  近日,小编来到东坑自然村叶祥胜家看到了这窝奇特的蜂巢,并体验了人与蜜蜂和睦相处的独特感受。

  走进叶祥胜家,蜜蜂飞舞时的嗡嗡声让这个农家小院充满生机,这是一座两层的木质结构老屋,蜂窝就建在楼板与吸顶之间的夹层中。顺着蜂蜜的香味很容易到了叶祥胜家的二楼楼梯口,抽掉一块木板,记者注意到,这个蜂窝附着在楼板上,长约40厘米,宽约25厘米,占据了夹层的一角。蜂窝外趴着密密麻麻的蜜蜂。“这个蜂窝里的蜜蜂估计有1万只。”叶祥胜说。

  楼梯口,是蜜蜂的必经之地。一只只蜜蜂进进出出,忙碌地从小编身边飞过,小编有意用身体阻挡它们的去路,而蜜蜂则“礼貌”地从侧面绕道而行,并没有对小编发起进攻。“这窝马蜂不会蜇人”,房屋主人叶祥胜笑嘻嘻地说,“自从它们来到我家,一直与我们和平共处,很少出现马蜂蜇人的事情。”但为了防止出现意外,叶祥胜家很少让别家的孩子来玩耍。

  蜜蜂为他酿蜜多年

  “刚发现时没有这么大,现在都是以前的四五倍大小了。”谈起自家的蜜蜂,叶祥胜满脸笑容,2013年春天,他发现不时有蜜蜂成群结队围着客厅和饭厅转,时而停在房梁上,时而停在日光灯管上。一开始他并没有在意,这样持续了半个月。“蜜蜂是不是想在我家筑巢哟?”之后,叶祥胜便循着它们的飞行

  轨迹,在楼板夹层中发现了足球大小的蜂巢。原来他也想把它拆除,但一位村民劝他:“说不定这些蜜蜂还能为家里带来好运和福气”,他便欣然接受了这群特殊的客人。

  “得知家里有一窝蜂后,曾有许多附近喜欢吃蜜的人自愿来清除蜂窝,我没同意。既然它选择了这里,说明这里环境好,就让它们在这里安家落户吧。”为了这窝蜂,叶祥胜家上楼都是轻手轻脚的。没想到这窝蜂越筑越大,与房屋原主人和谐相处了5年,令人称奇。

  东坑自然村山青水秀,植物茂密,蜜源丰富,每年5月或11月,叶祥胜就在蜂窝里掏一次蜜,一次可掏3斤甜美的土蜂蜜。每逢客人来时,热情好客的叶祥胜便会泡上一杯蜂蜜招待客人。

  “蜜蜂在家里筑巢是好兆头,我们都很羡慕。”叶祥胜的邻居们说,经常有听说马蜂来家里筑巢的,蜜蜂也从没听说过。

标签: 蜂窝;蜜蜂;楼板;蜂蜜;马蜂;蜂巢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