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社会各界热议“兰小草”:他代表的是温州人崇德向善的力量
2017年10月25日 08:42:34 来源: 温州日报 记者夏婕妤汪文整理

  15年默默坚持爱心捐助的“兰小草”走了,带着他未圆的梦想和深深的遗憾。而“兰小草”身上绽放出的道德的光辉,引起社会各界热议。

  温州草根慈善的代表

  徐永光(南都基金会理事长):

  温州的民间慈善有非常鲜明的特点,具有原生态的草根性,比如大家熟悉的红日亭,还有令人心钦佩的“兰小草”。

  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里,人与人之间的互助是慈善的最初和本质,值得我们弘扬与保护。就像15年坚持爱心捐赠,做好事不留名的“兰小草”一样,很多民间好心人通过不同渠道,默默奉献自己的爱心。如今有了互联网,这种互助的范围在不断扩大,方式也越来越多,公民的急、难求助大多能得到快速和有效的解决。

  这种人与人之间的互助行为,应该得到保护和发扬,它体现了温州公益慈善事业的形象,也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生动体现。“兰小草”是温州草根慈善的代表,希望温州的慈善部门能发起以“兰小草”命名的公益慈善基金,延续“兰小草”的慈善事业,传播温州民间的慈善力量。

  当然民间慈善力量也需要引导和规范,尤其是遇到通过互联网进行爱心捐赠,经常会面临捐赠和受助双方信息不对称等情况。这就需要温州的民间慈善志愿者队伍加入其中,及时进行信息核实,塑造温州公益慈善的良好信誉和形象。

  这样的心地令人尊敬

  何纪豪(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会长):

  大门岛,以前交通不方便,在这样偏远的地方行医,本来就很不容易,收入也不会很高,他这样的心地,很令人尊敬。别人捐款是赚1000万,捐10万,他捐款的比例,在我感受中属于赚100万捐1000万。而且不求扬名,不求回报,不仅应该好好地宣扬,还应该想办法令他永远流传,不要等这阵热度过了,就消散了。

  我有个建议,温州医科大能否把兰小草的故事纳入教材,他身上的品质,对一个医生来说比医术重要多了。还有各个医院,是不是在新医生入职教育的时候也深刻感受一下“兰小草”的人性之光。这是一个很好的榜样。

  温润而泽的精神

  李涛(温籍作家、编剧):

  早在几年前,我就曾写过一个音乐剧《寻找兰小草》。就是从那时起,我开始关注“兰小草”这个名字还有关于他的好人好事。

  现在我终于知道“兰小草”是谁了,特别的心痛,特别的钦佩。温州有句老话叫“做德”,“兰小草”代表的就是温州人崇德向善的力量,他身上的德与善发自内心,不计名利非常纯粹,与中国传统文化,与温州精神中的“和而不同”“和实生物”等观点非常吻合。

  站在温州文化的角度来讲,“兰小草”身上有种温润而泽的精神,他让世人看到温州人不仅有“敢为天下先”的人生态度,更有崇德向善、诚信为本的道德原则。

  人生的价值,不能只用金钱物质来衡量,而要看他对社会和他人的贡献有多少。“兰小草”用坚守与坚持,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不带任何功利地为慈善事业付出,这份善念和坚持是一座城市的精神魂魄。

  一个大写的人

  吴东来(鹿城区卫计局):

  做好事不留名,似乎不难。但是,一诺千金,长期坚持做好事不留名就很难了。从个人来讲,王珏是一个大写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不可多得的好人。从道德层面讲,“兰小草”的这一凡人善举,闪亮的那种光芒,恰恰是我们这个时代所需要的一种精神与文化。他不但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续写中华民族的文明华章,也彰显着温州人的人性之善,心灵之美。

  应该进一步宣传、挖掘“兰小草”精神,使之成为倡导全社会崇尚“好人”、学习“好人”、争做“好人”的精神火炬。

标签: 兰小草;爱心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