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14只猴子有了“新家” 乌岩岭保护区新猴园近期投用
2017年10月25日 08:50:07 来源: 温州晚报 记者傅芳芳

  近日,乌岩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新猴园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内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猕猴与短尾猴,总共14只搬迁到了新猴园,开始了从笼养到圈养的新生活。

  据了解,乌岩岭自然保护区内共有猕猴和短尾猴2种猴子。为了让猴子更好地生长,乌岩岭保护区在双坑口保护站投入近500万元建立起了可容纳50~70只猴子新猴园。猴园配有管理房、驯养房和隔离房,园内建有水池和草地。还根据猴子好动习性增加了秋千和假山供其玩耍与活动。另外还专门聘请有丰富经验的兽医和饲养员进行救护和饲养。

  乌岩岭自然保护区科研宣教处处长郑方东介绍,短尾猴是乌岩岭土生土长的猴子,但由于短尾猴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黄腹角雉“性格不合”,经常会去捣乱黄腹角雉的巢,给黄腹角雉繁衍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为此,保护区将短尾猴圈养起来。相对于土生土长的短尾猴,猕猴大多是游客放生来到乌岩岭保护区的。

  短尾猴如此“调皮”,会去捣乱黄腹角雉的巢,那么是否能跟猕猴和平相处呢?郑方东解释,两种猴子都同属于猴科、猕猴属,短尾猴的身体相对粗短(胖、大),猕猴相对瘦长(瘦、小);短尾猴的尾巴较短,好像断了一截似的,猕猴的尾巴相对较长。虽然长相不同,但好多生活习性也是很相近的,目前生活友好。

  郑方东说,前几年由于条件限制,猕猴与短尾猴是在10㎡的笼子里进行笼养的,为了让它们更好地健康生长,特意建立了新猴园,给予了它们更大的空间。如今这14只猴子可尽情在园中嬉戏、繁衍。游客们在乌岩岭保护区游玩的也可以去猴园看看。接下来,乌岩岭保护区会将猴园打造成集野生动物救护、科研宣教和休闲观光的一个重要场所。

标签: 野生动物;猕猴;短尾猴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