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乡乡有景观 镇镇可游泳 平阳县高标准推进水质综合治理
2017年10月26日 06:19:0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聂伟霞

  浙江在线10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聂伟霞)25日,午后的阳光暖暖地照在平阳县鳌江镇梅溪小流域重阳村河面上,十几个冬泳爱好者“噗通、噗通”地跳入清澈的河水中畅游起来,时而飞鱼冲刺,时而蛟龙潜水。

  “很多年没在家乡的河里这样痛快地游泳了,儿时那条能游泳的河又回来了,家乡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48岁的冬泳爱好者陈政开心地说,十九大强调建设美丽中国,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我现在就在享受自然的宁静、和谐、美丽。”

  在重阳村河段,记者看到河岸两侧是田间小道,河面干净整洁,水清岸绿。河道设置了儿童嬉水区和成人游泳区,两个区域共3000平方米。区域之间用堤坝分隔,确保安全。河岸上建起了文化长廊和更衣室。

  过去,平阳工业发达,尤其是制革业对水污染严重。在连续几年“五水共治”的基础上,今年,平阳县明确河道治理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全面剿灭劣Ⅴ类水,实现每个乡镇都有游泳河、景观河。游泳河达标设置了高标准:水质要达到Ⅲ类水(含)以上;污水无直排、水域无障碍、堤岸无损毁、河底无淤积、河面无垃圾、绿化无破坏、沿河无违建;配备专业救生员和必备的游泳配套设施,含亲水平台、标识标线、更衣室等;所在的河道河宽不少于20米,河长不少于50米,水深控制在2米以内等。

  平阳县一共有16个乡镇。最近对全县1078条河道进行检测,已有569条河道达到Ⅲ类水以上标准,适宜游泳。目前,共有18条游泳河率先通过验收,并全部实现对外开放。年底,还将全面建成16条景观河。为实现每个乡镇都有游泳河、景观河的目标,今年以来,平阳在治水上继续加大投入,仅全县“五水共治”重点项目计划投资就安排20亿元,实施鳌江流域水环境治理“4118”工程、截污纳管工程、工业整治工程、清淤清污工程、防洪排涝工程等十大工程。

  “通过验收的18条河道是升级版、高标准的游泳河。”平阳县治水办主任林初潮说,创建游泳河就是高标准提升整体水质,抓好水质综合治理、周边绿化等生态环境建设,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彰显山清水秀的江南风光。

  通过验收合格游泳河的怀溪镇怀溪,以前是平阳当地有名的垃圾河,水质发臭。怀溪镇通过工程建设投入,建立了完善的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完成沿线村庄截污纳管工程,并且关停了一大批生猪养殖场,解决了生活污水、养殖废水的直排问题。在创建游泳河的过程中,通过河床疏浚、防洪堤和生态堰坝的改造,提升怀溪流域的水质。目前怀溪全线断面水质监测达到了Ⅱ类水标准。如今的怀溪,重新恢复了水清岸美的景象,因为这条景观河,溪边的水口村变身成为镇内有名的生态旅游度假村。

  “十九大报告提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我们将坚定不移地贯彻十九大精神,坚持生态立县毫不动摇,做好生态文章,大力治水、造绿,发展绿色清洁产业,让我们的家园更美。”林初潮信心满满地说,创建游泳河只是第一步,水清、岸绿、景美、灯亮、人和才是目标。平阳县计划到今年年底打造16条特色主题河道,以治水带动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推出“乡村河道二日游”,促进当地百姓增收。


标签: 平阳;治水;剿劣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