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从“老有所养”到“老有所为” 永嘉礼敬12位“最美老人”
2017年10月27日 08:48:29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潘涌燚 摄影 叶蒙 陈胜豪

  百岁不摆寿宴,发动子孙造桥,你是百姓心中的桥,桥很美,你更美......在永嘉县“最美老人”颁奖典礼现场,当儿子叶彦清缓缓将坐在轮椅上的百岁老人詹莲妹推到文化礼堂的舞台中央时,台下村民纷纷伸出大拇指,为她送上一个发自内心的赞。

  10月26日下午,在九九重阳节到来之际,永嘉县在桥头镇梨村文化礼堂举行了“情暖重阳礼敬最美”——永嘉县“最美老人”颁奖典礼,隆重表彰了12位无私奉献的“最美老人”。

  百岁老人不办寿宴 捐出造桥

  詹莲妹是桥头镇溪心村最长寿的老人。2015年12月29日,她迎来了100岁生日。作为一个跨越世纪的生日,该怎么庆祝呢?

  “我们儿孙们原本打算为老人热热闹闹办一场寿宴。不料老人坚决不同意,提出说要为村里办点好事。”在颁奖典礼现场,儿子叶彦清回忆说。

  最后,全家人经过一致决定,以老人的名义,为村里修一座桥。

  为了感谢老人善举,村里将该桥的名字取为百岁桥。该桥长23米,宽12米,钢筋水泥结构。溪心村村支书黄大考说,像詹莲妹家这样一下拿出这么多钱出来做善事的,还是第一个。

  永嘉礼敬这群“最美老人”

  作为浙江省的第一个“中国长寿之乡”,永嘉县内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蔚然成风。为此,县委宣传部、县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开展了“礼敬最美老人”活动,促进全社会形成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风气。

  经过社会推荐和自荐,并经组委会认真斟酌评选,有12位老人成为了人们心目中的“最美老人”,他们在各自不同的生活领域,用无私奉献写就了自己的最美人生,向世人展示了他们的道德风范,他们是全县老人的典范。

  他们有的捐资150万用于桥头镇第三小学建造;有的坚持几十年,向路人免费供应伏茶;有的退休二十载始终热心家乡建设……留下了一桩桩美谈。

  村民直呼老人们的事迹感人

  现场,一位位最美任务的事迹短片通过大屏幕传送到村民的眼前。一位村民动情地说,“老人们的事迹让我很感动,今后要学习他们的大爱精神,帮助身边的人。”

  据此次活动主办方介绍,举行此次活动是为了引导全社会形成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风气,引领全社会发现“最美”、宣传“最美”、学习“最美”,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

  据了解,永嘉县是全国第28个、浙江省首个“中国长寿之乡”,是接近富裕型的中国长寿之乡。百岁寿星共有138位(男性45人,女性93人),90-99岁老人有3518人。

  本次活动由中共永嘉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永嘉传媒集团、县民政局、县文广新局、桥头镇、永嘉农商银行主办,永嘉县文化馆承办。

  永嘉“最美老人”获奖对象

  1.詹德治:桥头百岁老人九十封家书勤善传家,回馈乡邻百岁大寿捐资150万助学。

  2.章震然夫妇:喜欢书法陶冶情操的百岁老人,夫妇年龄相加超二百。

  3.詹莲妹:百岁生日不摆寿宴子孙后代花37万造桥。

  4.吴东溪:情系家乡,捐资200余万元建大桥。

  5.增丰亭老人(叶长生、叶宽兴):伏茶优取楠江水,爱意献于四海滨。

  6.林陈义: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千石社区老协会长。

  7.吴岩枢:退休二十载热心家乡建设的永嘉老有所为楷模。

  8.徐顺谦:枫林徐氏老人协会会长,精神文明建设带头人致力家乡发展。

  9.刘高勉:孝道文化的发扬者,平凡老人的典范。

  10.林媚媚:永嘉昆曲的传承人。

标签: 百岁老人;最美老人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