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文成“软硬兼修” 加速“伯温出山”
2017年11月13日 10:19:21 来源: 温州日报瓯网 报道组 刘进希 赵慧聪

 11月10日,由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和文成县联合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刘伯温诗歌奖在文成揭晓,华人诗人臧海英、刘年、张伟锋分别以组诗作品《忽有一种慈祥》《十首诗歌》《命运》获得这一殊荣。王琪、梁尔源、笨水、蒋立波、祝立根等5位诗人的诗歌作品获提名奖。

  作为“伯温系”文化产品之一,本届中国刘伯温诗歌奖参赛3897人,共征集参评诗歌作品18000多首,已成为当地规格最高的文化交流活动之一。“这个平台对弘扬传承中华诗歌的文化血脉、宣传展示文成山水、打响刘伯温文化品牌起到了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参加颁奖仪式的文成县委书记王彩莲表示。

  伯温文化历经700多年悠悠岁月,身携国家级文保单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国字号“金名片”,到了今天,这些文化遗产能给故里文成带来些什么?文成历届县委、县政府均把刘伯温文化列为主要地域特色文化,先后修缮修建了武阳书院、文化中心、问道刘基纪念馆等一批历史文化古迹和文体设施,出版了《刘伯温文化丛书》等一批图书书籍,形成了太公祭、伯温家宴、《刘伯温传说》故事大赛等伯温文化品牌。但仍存在载体不够丰富,建设布局未能真正打开,伯温文化离真正“出山”,发挥应有的经济社会效益,还有不少距离。

  为此,文成计划在原有基础上,从软硬件两方面入手,加快推出“伯温系”旅游产品,加速伯温文化“出山”。

  今年2月,刘伯温故里旅游景区通过国家5A级景区景观质量专家评审,有望于明年6月创成国家级5A景区。上周,刘伯温故里南田镇启动151户215间刘基庙外围拆迁户的征地拆迁签约工作,预计12月底完成腾空,计划以刘基庙为核心,向周边拓展,打造占地845亩,集文化、休闲、商业为一体的明朝风情古镇。本月月底,总投资4000万元的问道刘基馆将完成布展工程开馆,届时,一代伟人刘伯温的为学之道、为官之道、为师之道和处世之道,都将立体生动地呈现在游人眼前。

  而在刘伯温出生的南田镇武阳村,致力于打造成为“中国风水文化第一村”,目前建有民宿23家,床位306个。再过不久,以刘基庙、问道刘基馆、武阳为中心的刘伯温文化游就能初具成形,告别以往“看伯温只能看南田,到了南田只能看一座庙”的尴尬。

  在软件方面,文成在保护传承太公祭、刘伯温传说、刘伯温廉政文化的同时,将着力推进伯温文化大众化。将“烧饼歌”“巧断黄豆案”“智救施耐庵”等广为流传的“刘伯温传说”通过曲艺、戏剧等形式,加以传播传承。同时,关于刘伯温的网络大电影《风水局》已完成录制,不久后便能搬上银屏。此外,该县还通过定期举办刘伯温漫画大赛、刘伯温十大精品传说评选、刘伯温文化学术研讨会、“伯温杯”书法大赛等节庆比赛活动,打响伯温文化知名度,加速“出山”路。

标签: 文化;诗歌作品;传说;故里;文化品牌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