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潜心机械80年 99岁还在画图纸 温州百岁匠人辞世
2017年11月14日 14:15:0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邵晨婵

  浙江在线11月14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邵晨婵)在温州机械制造业,他的名字赫赫有名,和机械打了80多年交道的他,99岁了还仍在画图纸,做设计,当机械厂的技术顾问。在他的人生岁月里,曾利用技术抗击过日本的封锁,生产过温州第一台煤气发动机,教出了数百位机械技工。

  他的名字叫做欧青,在业内,他被人尊称为“欧师公”。

  11月13日凌晨2时许,在温州市中心医院,距离自己100岁生日只有几个月的时候,他在家人的陪伴下离开了人世,留下了他还未画完的零件设计图。

  在艰难时期改造发动机

  帮助温州工厂重新开工

  1919年出生的欧青,老家鹿城区东门。由于父亲失业,家里经济拮据,欧青只读了3年书,15岁就到火柴厂当童工,没干多久又被隔壁邻居介绍到上海去做学徒。凭着刻苦好学,欧青很快就在一干人中脱颖而出,甚至被师傅夸赞:“你的本事已经比我还强了!”

  一学四年,欧青回温州过年。恰逢抗日战争爆发,欧青没再回上海,留在了当时温州规模最大的机械修造厂——毓蒙铁工厂当技工,没多久后,就和人合办了温州联友铁工厂。

年轻时的欧青

  战争期间,日本人封锁了沿海的交通运输,导致柴油都没办法运进来,发动机没有燃料转不起来,温州所有的工厂都处于瘫痪停工状态。“米厂、面粉厂、锯木厂,还有小发电厂统统歇业,内河所有轮船,从乐清到琯头,从平阳到鳌江,统统停开了……”欧青在一处采访中回忆道。

  在这样的情况下,欧青开始动手改装发动机,想办法让发动机不烧柴油,改烧木炭、砻糠、木屑。经过潜心研究,欧青终于改装成功。在瑞安同益米厂,一台24马力的柴油机被改装成用砻糠做燃料,机器重新转了起来。消息一传十、十传百,瑞安、平阳、乐清、市区的厂家都找上门来,欧青一时之间成为了红人,大家排着队来找他改装机器。那时候的他,才刚刚20岁。

  通过欧青的努力,温州许多大大小小的工厂重新开工,一度瘫痪的温州经济又开始逐渐复苏。

  再后来,欧青开始自己生产机器,还生产出温州第一台煤气发动机。

  80年与机械打交道

  去世前1个多月还在画图纸

  欧青对机械有着极大的热情,很多时候他都喜欢自己动手,少花钱,多办事。比如生产尼龙毛细管,需要专用的挤管机,从国外进口要花不少外汇,他就用600多块钱设计出了一台挤管机,填补了国内空白;再比如,设备检修时常用的工具内六角扳手,过去都从日本进口,他设计制造了一台设备,生产出这种扳手,价格比进口的低了好几倍。

  正是因为爱钻研,欧老曾多次凭着自己的设计填补了国内许多机械领域的空白,他也因此在1986、1987连续两年当上了温州市劳模。

  在欧青的影响下,他的两个儿子也全部从事机械制造行业。他还和长子欧胜芳一起创办了浙欧气阀制造有限公司。1993年,时年75岁的他,又坐镇浙欧气阀厂任技术总监。他开发研制的好多款新型节能气阀,都获了奖,83岁时还获得了温州市政府的科技进步奖。企业也被评为鹿城区首批高新技术企业、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还拿到了百万元的国家级创新基金和国家“星火计划”。

  每天早晨7点半出门,坐着厂里的车,8点准时上班。午饭后,小憩片刻。下午直到五点下班,没什么双休日,每两周才休息一天。这是欧老90多岁时的工作日常。在工人们眼里,这位坐镇的技术总监“欧师公”就是技术上的“活字典”,遇到难题,请教他准没错。

  儿子欧胜芳回忆,欧老的身体一直非常硬朗,耳聪目明,还老闲不住,即使99岁了,他还会定期到工厂巡视,去解决工人们的技术问题。直到前几个月,他还在为化肥厂改进机器,画机械设计图,寻思着怎么才能更加节能环保。

  “他也不会刻意去锻炼,对他来说,能去工厂走动走动,多接触接触他热爱的机器,比什么都来的有用。”欧胜芳说。

  欧老还将自己毕生所学倾力教给下一辈,再下一辈。80多年里,欧老先后带出的机械技工有数百人,其中不乏温州机械领域的佼佼者。

  为人节俭

  却捐出自己做大寿的钱做慈善

  2009年新年,欧老又做了一件为人称道的事。

  那年的欧老已经91岁,家里子女寻思着要给欧老做一次大寿,得知这一消息后,欧老断然拒绝说:“过大寿不要紧,这钱还是用在最困难、最需要帮助的人身上才是最有意义。”

  在欧胜芳心里,父亲平时就是一个非常节约的人,不喝酒也不吸烟,从不浪费一分钱,但他却很乐意帮助别人,作为子女们非常理解也很支持他。

  欧老与儿子欧胜芳的合影2009年1月26日出版的温州晚报,以《91岁老人捐出了做大寿的钱》为题,登出了欧老的事迹,文章里这样写到:

  “见募捐人员上门,老人立即站了起来并迎上前来,拉住募捐人员的手连说:‘你们辛苦了。’老人和蔼可亲的神态让人倍感亲切,另外,老人的年轻外表更是让人感到有些意外。

  老人小心翼翼地从衣服口袋里掏出了一叠人民币,抱起跑近自己身边的6岁玄孙女,爷孙俩一起将钱整整齐齐地投进了捐款箱。随后,工作人员为老人送上了感谢信及捐款荣誉证书。”

  1个月多月前,欧老因不慎摔倒,骨折住院。手术后因肺部感染抢救无效,于13日凌晨辞世。

  欧胜芳告诉记者,经全家商量后决定,欧老的丧葬仪式也将全部从简,“我想,父亲也一定希望如此。”他说道。

标签: 艰难时期;技工;气阀;设计;生产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