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最多跑一次”龙湾跑出便民新速度
2017年12月29日 04:47:2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叶小西 陈智慧 陈桐

浙江在线12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叶小西 陈智慧 陈 桐)“以前注册公司,必须要跑到指定区域的窗口办理,有时候一次两次还不一定弄得好,挺麻烦的。现在同区通办,真是方便和舒心!”在提交了相关材料之后,短短十几分钟,龙湾永中影秘休闲茶吧负责人就顺利拿到了工商营业执照。

从打不完的电话、盖不尽的公章,到一张清清爽爽的清单;从“一直在路上”到“最多跑一次”;从一句口号到落地有声……“最多跑一次”这短短五个字,正给龙湾人的生活带来巨大的改变。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大批惠民举措落地实施,人民获得感显著增强。“最多跑一次”改革在龙湾不断推进,相关的新闻词条在不断更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越来越真切。

贴心服务

给企业“量身定制”解决问题  收获诸多好评

“真是太快了,没想到月底就取得了四证。”江前村城中村改造项目负责人诸葛显峰惊叹地说。日前,蒲州街道江前村城中村改造项目,从立项到取得施工许可证,审批周期仅用了26天。而以往这样的程序,最少需要4~6个月。

为解决企业投资项目审批环节多、材料杂、流程长导致业主“反复跑”现象,今年以来,龙湾给企业“量身定制”,解决“最多跑一次”改革中会遇到的问题。该区通过跟踪协调、提前介入,为企业量身设定一张跟踪进度表、一个专门联系人、一个审批部门服务QQ群……这些“星级服务”收到了企业主的好评。

“龙湾区发改局、区住建局、区规划分局、区国土分局等相关审批职能部门,在土地出让前,就上门为我们开展前期咨询服务,就项目后期审批可能遇到的问题给予业务指导和解答。”瑞浦能源项目负责人姜森介绍,“我们感受到了政府的贴心服务。”

瑞浦能源项目投资额16亿元,是该区第一个大型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据了解,从立项到取得施工许可证,审批周期仅用了18天。“这种加速度,主要得益于前期工作做得好,后期服务到位。”姜森评价说。

“我们专门安排一对一服务专员,开展全天候、保姆式免费全程代理服务。企业只需按要求提供资料,其他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均由全程代理人员代办,真正实现项目落地‘跑一次’。”龙湾区审管办副主任陈凌云证实。

据了解,龙湾区建立“一对一”精准服务机制,加大服务企业力度,相关部门联系指导20家领军、28家高成长型工业企业。该区组成若干服务组,及时传递解读企业降本减负等助企政策,破解企业当前困难和问题;联合街道积极投入到精准服务企业活动中,深入企业和生产一线,及时发现企业在生产经营、投资发展、创业创新中面临的困难,精准施策,优化服务。

与此同时,龙湾还建立浙南科技城“一站通”快速审批服务机制,对浙南科技城范围内投资项目审批事项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打造“审批更高效、办事更便捷”的服务体系。今年以来,浙南科技城办理审批事项93项,提前办结的有91项,平均审批时限只有2个工作日。

融合创新

“一窗口”受理“一件事”审批  跑出全新速度

人流穿梭、信息集成,每天在龙湾区审批中心办事的群众往返不停。今年以来,实施“一窗”受理、“一件事”审批,龙湾“最多跑一次”改革带来的改变,在这里显而易见。

“原来办理一个城中村改造项目的审批手续,我要跑好几个部门,涉及好几个窗口,整个办下来大概要近半年。这次我们真正审批的时间只用了14个工作日,按照投资项目‘一件事’办理,就能把事都办了,省了很多时间。”诸葛显峰描述说。

陈凌云介绍,在行政服务体系建设中,前期存在入驻部门各自为政难协调、各部门分头审批进度慢、材料多变服务不规范等问题。现在则是“由‘多窗’变‘一窗’,实现前台‘一窗受理、内部流转、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统一出件’的集成化审批”,并按照“一件事”对审批事项分离归集。

永中街道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近段时间,申请低保户和低保边缘户的业务较多。按照规定,每户需要核查不动产、公积金、社保、车辆等信息。“之前群众一个个地方去跑或者交给街道核查,需要一个月左右时间。现在只要委托一个人,带着全部家庭成员身份证到大数据窗口查询,10分钟就可以查询完毕,约5个工作日就能完成低保户或低保边缘户的申请办理。从1个月到5个工作日,缩短了群众办事等待的时间,同时也避免了群众在各个部门之间多头跑的不便。”

现在,“一窗”受理,进一步以业主体验为核心,根据审批项目类别需要,推进“一件事”改革。目前,龙湾已有“55件事”所涉及的114个审批事项采用“一件事”办理。该“55件事”涵盖了公安、发改、卫计、环保、住建、文广新、规划、消防、房管等30多个审批职能部门,更大限度地方便群众。

另外,该区行政审批中心还设立柜台咨询、电话咨询、代办服务、视频交流服务、上门服务、网上预审、快递送达等服务功能,并将各部门窗口按各自要求收件受理,调整为中心综合窗口按照标准化的事项目录、材料清单和收件要求统一收件受理,着力解决群众办事多窗口多部门来回跑不方便、窗口忙闲不均、人力资源浪费问题。

“一件事”审批机制运行以来,审批事项平均办理时限从原来的145个工作日左右,压缩到平均26个工作日左右,审批提速80%以上。

技术支撑

“互联网+政务服务”

全面实现 获得感更真切

“最多跑一次”,互联网、大数据等发挥了技术支撑作用。龙湾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不断提高事项网上可办率,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逐步推进材料电子化和标准化,实行网上预审、申报、受理、办理和网上反馈;大力推进部门间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减少群众重复提交材料和循环证明,让办事群众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

“我的再生育证就是通过网上受理审批的。”龙湾市民许环芬拿着手机,笑着说:“只要动动手指,就办理好了。”

无独有偶,温州洲亿国际大酒店负责人沈女士,通过“网上申请、快递送达”的方式,从龙湾区卫计局办理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使酒店客房顺利投入营业。“足不出户就能办理审批事项,真是太方便了。”说起这次办事体验,沈女士笑得合不拢嘴。按照以往的审批模式,沈女士需要先到审批窗口咨询,然后递交资料,最后领取证件,一般要跑三趟;现在通过网上办理,实现不用跑窗口就能办理。

今年以来,龙湾深入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以“最多跑一次”倒逼简政放权、优化服务,让群众和企业“少跑腿、快办事”,构建容缺受理、在线咨询预约、电子申报、网上审核、远程进度查询等机制,推出同区通办、住所登记申报承诺制等创新模式,努力落实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的新要求,当好群众和企业的“店小二”,激发市场活力,提高群众获得感。

其中,龙湾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通过浙江省政务服务网统一公共支付平台,开通行政审批、行政处罚支付宝缴费功能。如今有4项缴费审批和3项行政处罚可用支付宝缴费,市民无需再跑银行。

此外,在龙湾辖区内的各个派出所户籍窗口,也实现了这一便利举措。二代身份证、临时身份证、户口本、居住证换补领,都可以实现支付宝支付。

“不管你是在温州还是在外省,都可以申请户口业务。当这项户口业务到达我们户籍窗口办理岗的时候,户籍民警会审核。审核的时候无需你提供任何材料,我们已经开通大数据,连接民政婚姻登记和死亡注销、国土资源局房屋产权登记、卫计委医院出生证明等政务数据和12项公安内网数据。”龙湾永中街道派出所户籍民警邹明明指着“百万申请网上办”的平台说,“现在市民办理户口、开具证明可以像点外卖、网络购物一样方便,快递可以直接到达,不用跑窗口就能拿到凭证。”

据了解,自8月份温州市“百万申请网上办”推出以来,龙湾辖区内市民的关注度越来越高,目前该区内网上申请户籍跟证明的业务,已经达到1100多件,办结率达100%。

不光办事方便,办事流程也更规范了。如今,所有线下线上受理的群众办事申请事项,均流入网络监督体系,对办不了的事项监测预警、“一事一查”,每一个群众都可以办事无忧。

为进一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龙湾下一步计划以“互联网+”的思维,建设24小时智慧审批自助服务大厅。“高标准配置自助填表机、多功能服务一体机、电子化政务自助服务平台等智能设备,推进个人办证智能化和网上办事大厅与实体办事大厅有机融合,打造多维度的智慧政务服务平台。”陈凌云说,“我们的目标就是,数据跑路,群众零跑。”

标签: 最多跑一次;审批;龙湾;窗口;服务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