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永嘉姑娘从画画的萌妹子变成晒肌肉的“金刚芭比”
2018年01月02日 09:50:18 来源: 温州商报 记者 徐家琪 金鱼

  从只会画画的萌妹子,再到比形体晒肌肉的“金刚芭比”,这样的转变是不是难以想象?来自永嘉的22岁姑娘刘晨琪只用了三年时间便华丽“转身”,在不久前的奥林匹克先生业余亚洲香港赛上,她脱颖而出,拿下了女子比基尼·健体美·166厘米或以下季军,这样的成绩,在温州非常少见。

  令人叹服的是,以前的刘晨琪连给饮水机换水桶的力气都没有,而让她走上健美之路的初衷就是爱美,更具体的说法竟是为了祛痘。

  因为祛痘而爱上运动

  在接受采访前,记者已添加刘晨琪为好友,在她的朋友圈里晒得最多的就是健身的照片,令人艳羡的肌肉线条,凹凸有致的身体曲线,透过照片就能让人感受到刘晨琪身材的力量感十足。

  直到见到真人,才发现刘晨琪呈现出更加真实的生活状态:身材高瘦、五官深邃,一袭长发,说话轻柔,就与邻家的普通女孩无异,也难让人与其照片中霸气的“金刚芭比”联系在一起。当她换上紧身衣热身锻炼时,便又是另外一副模样,“撸铁”、蹲举,更是不在话下。

  在上大学前,她还是另外一副模样。“除了中考的800米还有一次高中运动会1500米长跑,大学前基本没怎么运动,更别说健身房了,”刘晨琪告诉记者。

  上了大学之后,情况有了改变,而驱使刘晨琪锻炼的缘由竟是为了祛痘。“因为水土不服,也可能是饮食关系,到了杭州后我居然开始疯狂冒痘,曾经尝试过中药和乳膏,但基本没用,”无奈之下,刘晨琪求助于网络,最后决定开始跑步锻炼。

  “说是出汗能排毒,那我就天天跑步,”每天下课后,操场上总有刘晨琪的身影。还真别说,别人坚持不了多久,但刘晨琪却坚持了一整年,不吃药不抹膏,脸上的痘痘真的不见了。

  从跑步到健身,她开始追求形体美

  从运动“绝缘体”,再到跑步健将,刘晨琪开始关注自己的身材。“以前总觉得以瘦为美,但通过跑步锻炼后,我觉得欧美人对力量、线条的追求,更能突出人的健康美,”于是,为了追求更美的肌肉线条和身材曲线,大二时,刘晨琪开始到健身房锻炼。

  对于健身,当时的刘晨琪可以说是“小白”,和治痘痘时一样,刘晨琪也是求助网络,通过看网上锻炼视频,再线下咨询健身教练,慢慢地入了门。

  不过想要练出健美的效果,可不是轻易就能达成。刘晨琪坦言,自己并没有好的基础,“虽然很瘦,但却没有起伏的身材曲线,简直就是‘平板’”。

  虽然基础差,但刘晨琪却异常刻苦,每天下课后跑到健身房“撸铁”,主要锻炼的是胸、背、臀、腿等大肌群,但两个月过去了,效果并不明显。“曾被人说看不出效果,回去哭了一回,然后第二天继续练,”健身有多枯燥,锻炼过的人都知道,但刘晨琪却靠着自己的毅力,慢慢感受到健身给身体和心理上带来的改变,最后爱上了它。

  初上舞台,紧张到发抖

  经过近一年锻炼,晨琪的身材有了明显改变,已不是当初的“平板”,有了力量感的曲线。在健身朋友的推荐下,她参加了杭州市第十届健美、健身锦标赛,那是她第一次上台展示自己的身材。

  “很紧张,非常紧张,紧张到上台时,大家都能发觉我的身体在发抖,”第一次上台的她没有舞台经验,最后也忘记了自己是如何进行表演的。

  不过,结果很好,第一次上台就夺得了健身比基尼·B组163cm以上级第三名的好成绩。可是,晨琪却并不兴奋,反而意识到了自己的差距,为此她暗下决心,要提升自己的水平,必须要有更高水平的训练指导。

  2016年暑假,刘晨琪通过在健身馆打工,为自己赚取培训费用,并报名参加了韩国知名教练李艺琳的培训班,虽然学习时间只有一周,但让她收获颇丰。

  她通过学习发现,国内的健身训练,大多针对男性,而韩国的健身训练针对女性的已非常成熟,女生的训练更注重臀、腿、肩、背等肌肉训练。

  掌握方法后,她便开始了高强度的训练,她至今都会坚持每天训练两小时的习惯,包括力量训练、器械训练、有氧和舞台训练等,每天仔细按照计划来锻炼。

  从最开始的22%的体脂,通过减脂和增肌,目前晨琪已经达到了15%的体脂,身材更显曲线和力量感。

  赛前饮食滴油不沾

  采访前,晨琪拿出了自己的午餐和记者边吃边聊,记者发现餐盒里有牛肉片、红薯、球菜等。她说,健美除了要加强训练强度外,更要控制饮食。

  在赛前的三四个月里,是最难熬的日子,饮食要求基本上是不沾油,遵循少食多餐的原则,每天吃六餐,以维持身体热量消耗。主食以米饭、红薯、玉米等碳水化合物为主,搭配鸡胸肉、牛肉、蛋白及蔬菜。

  通过健身和控食,让刘晨琪收获了各类奖项。9月,她夺得了在上海举行的“盛政杯”中国健体先生、健身比基尼小姐大奖赛女子健身比基尼高校组冠军。此前,她还夺得了温州第四届健美健身锦标赛健身比基尼·B组冠军。

  说起比赛,刘晨琪说自己通过健身也发现了自己的优点,那就是头围小、锁骨深、肩膀宽,更容易衬托出训练效果。

  10月,在2017年奥林匹克业余亚洲香港赛上,来自伊朗、韩国、阿联酋、新加坡、印度等国家和地区的430名选手齐聚。和这么多高手同台竞技,还是让晨琪有些紧张,不过当她抹上油彩、穿上比基尼登上舞台那一刻起,她就展现出了职业的态度,顺利完成四个转向、单人走台、定点造型灯一系列规定动作。最后,刘晨琪夺得了一枚宝贵的铜牌。

  相比较冠军的五六年参赛经历,还只有参加过几次比赛的刘晨琪还缺乏大赛经验,她说通过这么高规格的比赛也发现了自己与顶尖选手的差距,接下来会对薄弱项进行加强。

  在自己比赛的同时,刘晨琪还带着小伙伴一起训练和比赛,不久前,一位学员在经过刘晨琪的两个月特训后参加2017环球国际青年邀请赛,并夺得组别亚军,这让两人很是开心。

  目前,刘晨琪觉得健身产业在国内发展空间很大,帮助更多都市女性收获身材之美,将是自己未来发展的方向,她也希望喜欢健身的朋友可以通过微博来与她进行互动,一起分享健身的故事,她的微博名为“776晨琪”,有需要的市民可以在微博上@她与她交流健身心得,共同进步。

标签: 健身;身材;训练;肌肉;跑步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