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剁手族”:十个温州人,八个用手机付款
2018年01月04日 14:46:50 来源: 温州日报 记者 邹雯雯

  “哪来这么多钱?钱都去哪了?我都做了些什么?”昨天,蚂蚁金服旗下支付宝发布2017年全民账单,许多市民颤抖着点开对账单,看看这一年自己的辛苦钱是怎么用掉的。不少市民直呼过去的一年全都给支付宝打工了,更惨的是花呗还有钱没花完。

  今年支付宝没有公布2017年的城市账单,但不少温州剁手族发现自己的金额更上一层楼了。“我这些钱都是这么花出去的。”市民吴小姐晒出了自己的账单,全年总消费43.1万元,在鹿城区排行5673名,超过全国99.78%的用户。事实上,这几年温州的账单一年比一年高,2004年才814元,2014年3.4万元,2016年已经达到了17万元。据介绍,全年账单由线上消费、线下消费、手机充值、生活缴费等构成。

  “可能是贫穷限制了我的能力,2016年花了12万元,2017年只有7.8万元了。”市民李女士看到账单直夸自己节省,花费78414.15元排行鹿城区101541名,“不过这也花掉我一年的工资了,我都忘了之前淘宝是为了省钱。”“今年我在线下小店竟然消费了快2万元。”市民陈先生拿到账单感叹道,如今从早餐到夜宵,他基本上全部用手机支付,线下支付成了新潮流。

  支付宝数据显示,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温州人的生活方式正悄然巨变:温州移动支付占比78%,也就是说十个温州人有八个用手机付款。

  “阿里数据”发布的数据也证实了这一趋势:过去3年,整个箱包类的搜索量和增长率均稳步上升,但“钱包”的搜索量在2017年首次呈下降趋势。有市民调侃,温州的箱包市场可以逐渐撤掉钱包了。

  蚂蚁金服人士表示,随着支付宝推出收钱码、普及乘车码、支持扫码骑共享单车……只带手机出门,扫码、被扫码已成为中国人的日常,这一年堪称中国的“码年”。全民账单显示,2017年全年支付宝平台上移动支付占比已高达82%,而浙江的移动支付占比为78%,同比去年大幅提升了15.5%。其中,舟山、杭州、宁波三个城市分别以88%、84%、83%的占比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这一年,温州人也更爱出境玩了。缴费、购物、出行都能不用钱包的这一便利,也正延伸至更多国家和地区。2017年,支付宝累计接入了36个境外国家和地区的数十万商户。温州出境游用户比2016年的增长幅度达137%,出境游笔数比2016年的增长幅度达239%。出境游排行前三的是香港、泰国和日本。

  同时,通过支付宝,温州人不用出行,坐在家中也能缴费、办事。去年9月中旬,浙江省商务厅与蚂蚁金服合作,在全省大力推进移动支付应用,促进市场消费、城市服务和公共服务转型升级,从而将杭州、温州、嘉兴、金华、台州、丽水、湖州、衢州等全省11个市打造成基于信用、生活消费、商业经营等用户云数据的移动智慧城市。而浙江各公共服务部门通过在支付宝上开设“窗口”,2017年温州人在支付宝中办理过各种公共服务。其中最受民众欢迎的三项服务是交通违法处理,社保查询,交通违法缴罚。

  爱、自由、坚持、纯真……除了账单,今年的支付宝还推出了年度关键词,每一位市民都收到了自己的专属2018年关键词。蚂蚁金服人士表示,这些关键词透露出的是移动支付在过去一年中对所有人生活的巨大改变。

标签: 账单;移动支付;出境游;公共服务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