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新温州人带回家的伴手礼变了 温籍侨胞带出国的家乡味没变
2018年02月04日 10:42:05 来源: 温州都市报 记者 朱斌

  2月3日,温州龙湾国际机场,周业明正在给旅客打包行李 温都记者 郑之越/摄

  温州网讯 昨天清晨4时30分,天还没亮,周业明就已经来到自己的岗位上。周业明来自江苏宿迁,是温州龙湾国际机场行李打包处的一名打包员,工作已有4年。

  进入春运,各大航空公司增加了不少加班航班以确保足够的运力。最早的一趟航班,早晨6时就要起飞前往广州。为了方便旅客打包行李,周业明和同事们的上班时间比以往提前了一个来小时。

  新温州人回乡

  带的年货从鞋服换成海鲜

  来自陕西西安的小唐,扛着两大箱东西,走到打包处咨询。原来,小唐在温州一家工厂打工,今年年假放得早,趁着这几天天晴,他去市场上买了些温州特产,打算当作伴手礼带回家。其中一个大纸箱装的是虾干、酱鸭舌等,另一个泡沫箱装的是梭子蟹。

  “你这个保鲜用的碎冰不行。我们这儿有冰砖,需要吗?”周业明打开泡沫箱指了指,小唐随即点头同意。

  周业明说,现在行李打包处的包装样式越来越丰富,大多数行李都能打包得严严实实,保证能满足托运。正说着,另一名旅客拎着两瓶茅台酒要求打包。

  “玻璃瓶易碎,就这样托运肯定不行。”在说明情况并征得旅客同意后,周业明麻利地把酒瓶取出,又塞入气泡柱,放入小纸板箱,再用打包带扎紧捆好。

  如今,机票价格越发“亲民”,春运时,新温州人搭乘航班回乡,早已不是新鲜事。在周业明的印象中,2011年前后,来温务工人员搭乘飞机回乡过年的情况开始增多。

  “那个时候,新温州人来打包的行李,多是编织袋或布袋子,装的一般是温州产的西服、羽绒服、皮鞋。”周业明说,如今的新温州人穿得体面了,大号拉杆箱成了标配,回乡的伴手礼也和以前不同,他们中似乎有更多的“吃货”。正如小唐所说的,“温州产的服装皮鞋,在国外都能买到,更何况我们老家;温州的地道海鲜,倒是可以带回去给爸妈尝尝鲜。”

  “侨一代”出国

  最喜欢带的是泥螺海蜇皮老酒

  其实春节前的这几天,还不是周业明和他的同事们最忙碌的时候。最忙的时间还得是春节后,届时大批温籍侨胞以及青田籍的侨胞都会集中搭机出国,带的行李可不少。

  难得回乡一趟,老华侨们会带些什么东西出去呢?周业明说,泥螺、海蜇皮、家酿的老酒,这些充满浓浓乡味的食品,是“侨一代”的最爱。

  “哎,还是没变。”接话茬的,是温州航空实业有限公司综合服务分公司经理朱建胜。在龙湾国际机场工作20多年,朱建胜对行李打包等机场服务的变迁了如指掌。朱建胜说,在他印象中,早在十几年前,泥螺、鱼生、花蚶、冰冻海鲜,就是老华侨出国行李中的常见品,有的华侨甚至会带上家乡的咸菜,还有酱油、醋。

  “‘侨二代’和老华侨们相比,情况又不同了。”周业明说,“侨二代”从国外回来,带的行李大多是礼物或朋友托的代购品;出国时,他们大多愿意轻装上阵,毕竟如今物流发达,在国外一些大型华人社区的超市里,要买到温州特产食品并非难事。

  说起物流业,朱建胜说,大概2000年前后,有一次,一位看上去30多岁的北方客商走到他所在的行李打包处,迎面就喊了他一声“大哥”。原来,该男子是来温州采购物美价廉的羊毛衫,生怕货物超重。当时,他就把该男子手里的新款羊毛衫部分打包,用足20公斤的托运“份额”,其余的再打包让其带进客舱。

  “十几年前,来打包的旅客中,像这样来温采购鞋服的外地客商还真不少,甚至还有来打包阀门、低压电器、五金等产品样品的商人。”朱建胜说,如今物流业发达,这种传统的采购土法子早已消失了。

  老外回国行李中

  少不了茶叶瓷器和宝剑

  “Ticket?”看见两名金发碧眼的外国女孩推着行李推车走过来,周业明的同事王宁主动上前接待,并用英语示意对方出示相关票据。

  “小票是吧?”怎料外国友人口中不慌不忙地蹦出了一句中文。王宁看上去也不惊讶,像接待国内旅客一样,帮外国乘客将行李打包完毕。

  随着城市国际化程度的逐渐加快,温州龙湾国际机场开设的国际航线越来越多。别说是春运期间,就是平常,在机场大厅里见到几张洋面孔也是习以为常的事。

  周业明说,他和同事们经常会在业余时间学一些英语,比如最基本的礼仪用语,还有与行李打包有关的单词,希望能给更多外国旅客带来方便。

  “都说外国兴起‘中国热’,看来一点也不假。”这几年,让周业明感受最深的是,能说一口流利汉语的老外越来越多。而老外们回国,行李箱里自然也少不了中国味的东西,比如茶叶、瓷器,甚至是宝剑。

标签: 温州人;温州;龙湾;泥螺;旅客;国际机场;出国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