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温州首台一带一路主题海外春晚在迪拜举行——瓯越乡音唱响中东大地
2018年02月04日 18:26:10 来源: 温州网

  温州网2月2日讯(记者娄洁)叮叮当,啰哩山脚门外,啰哩,啰啰哩,孤老堂,松台山上仙人井哪,啰哩妙果寺里猪头钟哪,呵咋……一曲《叮叮当》是深深烙印在温州人的童年成长记忆里的民谣,昨晚,在阿联酋迪拜唱响,勾起了现场温籍华侨的回忆,袅袅乡音,浓浓乡情。

  阿联酋华侨华人妇女联合会的小朋友们表演《新春喜洋洋》

  2018年2月1日晚,由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温州市海外联谊会、阿联酋温州商会主办的“一带一路”温情浓——2018世界温州人春节乡音晚会在阿联酋迪拜举行。中国驻迪拜总领馆谭理副总领事、金磊参赞、赵向军参赞等出席观看演出。这是温州第一个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海外文化活动,是我市发挥统一战线优势,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举措。

  谭理副总领事致辞

  谭理副总领事在致辞中说到,2017年是中国和阿联酋硕果累累的一年,阿联酋是中国阿拉伯国家中第二大贸易伙伴,中阿两国关系处于最黄金时期,在迪拜的华侨是中阿两国最实际的桥梁,特别是温籍侨胞以敢为人先的精神开拓创新,创造了许多佳绩,为中阿关系添砖加瓦。希望大家继续发扬爱国爱家勤劳善良团结互助的优良传统,为推进中阿各领域务实合作做出新的贡献。

  中国与阿联酋虽然远隔万里,但千年前的“丝绸之路”将中阿两国紧密联系在一起。温州和阿联酋之间的经贸关系也越来越紧密、人员往来越来越频繁。目前,中国人常住迪拜的有约20万人,其中就有1万多的温州人。近年来,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温州籍侨胞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创新创业,做出了新的贡献。

  一把牛筋琴,一面扁鼓,两片竹板,一个人哭一个人笑,一个人演绎一台戏……温州鼓词艺术家陈忠达先生带来了中国曲艺牡丹奖获奖作品《武松醉打蒋门神》,精湛的唱腔和娴熟的表演获得了现场阵阵掌声,陈忠达说,作为鼓词艺人,要唱好乡音乡情,为一带一路添砖加瓦,做开路先锋,为全世界的温州人呐喊助威。

  “又牵一片云,飘落在故乡……”青年歌唱家林小佳用嘹亮而浑厚的歌声唱出了这首2016世界温州人大会的主题歌《有根有梦有远方》,“云代表着远方,有种漂泊的感觉,这就像温州人闯荡世界。同时,云又是有根的,这就给予了它为梦想而奋斗的力量。在百余字的歌词中,既有“雁荡山”、“楠溪水”、“瓯江”等有温州地域的文化标识,又有温商回归反哺家乡的时代气息。希望我的歌声能给迪拜温州人带来共同心声,让在外华侨感受到浓浓乡音。”林小佳说到。

  整场“一带一路温情浓”2018世界温州人春节乡音晚会充满着浓郁的温州特色,越剧艺术家李天天、李美凤和专程从意大利飞过来的华侨夏梦共同演绎越剧《春香传》和京剧《梨花颂》。青年歌唱家陈波一首《儿行千里》唱出在外创业的温州人内心的思念之情。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季天渊带来了泰顺提线木偶剧《牡丹亭》,精致的木偶,一提一放,在音乐和灯光的起伏中木偶们瞬间变“活”,眉眼肢体都转动起来,活灵活现,引得观众们自发鼓掌。

  “山依旧,水依旧,独有故乡情,浓如酒。在迪拜创业已经二十载,今天当我们听到温州的鼓词,温州的民谣时,心里感觉特别亲切,那种儿时的记忆涌上心头……”阿联酋温州商会会长张俊毅表示,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对于我们这些海外游子来说,今天有这么一场充满乡音乡情的晚会在迪拜举行,心情十分激动。举办"一带一路"主题春晚,通过文化的形式来激励我们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有更好的作为,让阿联酋的人民感知到中国温州的地域文化魅力,进而了解在阿联酋温商的精神文化内涵,为阿联酋温商的创新创业带来助力,共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洪流中去。作为在阿联酋的温商更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创新开拓,为中国梦而努力,为中国人争光,为中国温州人争光。

  阿联酋温籍侨团青年代表朗诵《骄傲吧,世界温州人》

  这场晚会共有400多位当地温籍华侨来欣赏观看,她以宣传温州的建设成就、宣传温州的地域文化、树立中国温州的美好形象为主题,组织代表温州地域文化的戏曲、曲艺、歌舞节目,是一场温州风情浓郁、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艺晚会。同时,利用温州文化影响力宣传海外温州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拼搏成效,讴歌在外温州人的创业精神,送去家乡人民对侨胞的眷恋之情,进一步扩大“世界温州人”品牌的影响力。


标签: 阿联酋;华侨华人;表演;温州;新春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20472542071861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