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96个村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均超20万元
龙湾:“造血”有巧招 致富有“准星”
2018年02月11日 06:13:4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叶小西 区委报道组 陈智慧

  浙江在线2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小西 区委报道组 陈智慧)站在面积达105亩的拉丝基地前,50岁的陈建武粗糙的脸上洋溢着笑容,“这能给我们村集体增加700多万元的收入。”年关将近,温州市龙湾区蒲州街道上江村党支部书记陈建武很忙,因为村里集体资产拉丝基地的租期到了,他要抓紧把租金收上来。

  市场带动让村民的财产性收入“节节攀升”,如今,上江村已从昔日负债7800万元的“负债村”,摇身一变为村集体资产估值超20亿元、村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超2000万元的“富强村”。

  上江村的蝶变是龙湾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聚力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截至去年年底,龙湾96个村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均达20万元以上,其中55个村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超过100万元;村集体经济总收入26992万元,经营性收入达20349万元,实现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三年计划两年实现”的目标。

  如何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龙湾重点培育“造血”能力,实现高质量发展。龙湾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龙湾打出政策组合拳,同时因村制宜,采取乡村旅游、电商助村、股份富村等精准举措,集中力量谋发展。以永兴街道为例,13个村实行股份合作、联合开发,建成温州首家智能小微园,先后有150多家企业入驻,全年租金收入超过2800万元,每个村每年至少能增加150万元的分红收入。

  政策有力,关键还在落地。为调动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龙湾全面设立村干部创收奖励机制和街道“消薄”奖励机制,实施“基本报酬+绩效奖金+集体经济创收奖励”的村干部报酬补贴制度。“有奖励,更得有考核。”龙湾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组建了“区领导+包村部门+帮扶企业+第一书记”的“红色四方联盟”攻坚团,实行部门“一对一”挂钩帮扶,全区64个部门对应联系96个村,对当年区定目标未完成的,不脱钩、不评优、不提拔。

  “村里‘家底’厚了,我们服务的底气也足了。”龙湾区海滨街道沙中村党支部书记张德景告诉记者,村里投资200多万元新建了老年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文化礼堂和微型养老院,开设了书画室、舞蹈室等多个功能室,不仅为全村70岁以上老人免费提供餐饭,还定期请专业人员开展健康讲座、体检、理发等服务。“最终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让村民过上好日子,满足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张德景说。

标签: 龙湾;经济;致富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