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国字号”金字招牌落地 将为温州发展带来啥?
2018年02月13日 08:47:38 来源: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吕进科

  温州网讯 2月11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宁波、温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昨天,市科技局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介绍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给温州发展带来的机遇以及今后温州的工作目标。

  该负责人说,市科技局将着重在深化自创区体制机制改革、提升民营经济自主创新能力和活力、优化区域自主创新的环境生态、推进温州对外开放合作、促进宁波温州城市群协同创新等方面制定规划、排出计划、谋划项目,组织力量加快推进,为改革开放40周年交上满意的答卷。

  问:能否简单介绍一下申报的过程?

  答:2017年4月7日,省政府向科技部报送《浙江省创建浙东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总体方案》;经多方征求意见后,2017年8月,科技部、浙江省人民政府向国务院呈报《关于支持甬温国家高新区建设浙东南自主创新示范区的请示》;2018年2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宁波、温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问:温州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行动方案”是否已确定?

  答:我们目前正在抓紧制定《温州市加快推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实施意见》《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温州片区)发展规划》和《温州高新区加快推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等政策文件,深化自创区体制机制改革,系统探索有利于自主创新的系列体制,构建具有温州特色的自主创新体制机制体系。

  问:这次批复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包括宁波、温州两个高新区,温州今后如何与宁波共同发展?

  答:我们准备依托自创区平台,与宁波合力推进产学研合作。建立健全对外科技合作网络,支持我市骨干企业、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等单位开展多层次的协同创新。利用已有的合作基础开展协同创新,深化以民营企业为主导的产学研合作,加快引进国际优质科技人才与项目。鼓励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建立多种形式、多层次的研究和应用机构,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效率。开展科技创新及联合攻关,共建工程中心、研发中心、重点实验室、专业研究院所等科研与成果转化服务平台,共同解决企业技术进步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共性技术难题。同时,促进宁波温州城市群协同创新。主动对接宁波,探索建立协调联动的创新机制。发挥温州传统制造业的优势,发展壮大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通用航空、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具有一定基础的新兴产业,推进激光与光电创新型产业集群建设,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发展创新型经济,充分彰显创新驱动发展模式的多重良好效应,加快实现创新驱动模式的转型。

  问:既然是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是要点。在温州,创新的主体是谁?如何创新?

  答:温州是一个民营经济大市,温州民营企业数量占全市企业的99.5%、工业产值占95.5%、税收占80%、外贸出口占95%。应该说,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在温州,创新的主体是广大的民营企业。

  我们非常重视提升民营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今后,我们准备坚持产城融合、特色发展,打造民营经济创新创业新高地。包括:实施科技企业“双倍增”计划,大力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充分利用“互联网+”、工业智能制造、机器换人、大数据应用、节能与新能源等高新技术,提升改造传统产业;深化规上工业企业“三清零”行动,促进企业研发投入和研发机构建设;强化科技创新人才支撑,坚持政策引才、平台聚才、服务留才,大力改善人才发展环境;大力发展平台经济,加快推进高新区、科技城、众创空间、孵化器、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等不同能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形成企业转型提升、城市转型发展互促共进的良好局面。


标签: 国字号;民营企业;温州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21332116335833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