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文成 上金村里欢笑多
2018年02月22日 06:11:3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戚祥浩 见习记者 张亦盈 县委报道组 刘进希

23.jpg

上金村村民在新家过新年。 王健 摄

  浙江在线2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戚祥浩 见习记者 张亦盈 县委报道组 刘进希)阖家团圆其乐融融,春节期间,文成县黄坦镇上金村安置新居内鞭炮声阵阵,欢笑声不断。

  “10多年来,村里从未像今年春节这么热闹。”上金村党支部书记吴安斐一边与村民打招呼,一边兴奋地跟记者说,大部分在外工作的村民回来了。以往过年的时候,村里人很少,更别提年味了。

  19年前,珊溪水库拦江蓄水,通往上金村的路被淹了,村子成了三面环水一面靠山的“孤岛”。村民们纷纷外出谋生,连过年也没时间回来。回村要先到最近的黄坦镇,要走20多分钟山路,再坐一个小时的渡轮,赶一天只有一班的中巴车。

  “出行难、生活难,搬出去更难,幸运的是,县里出了许多异地安置补助政策。”吴安斐告诉记者,2017年3月全村131户全部搬到位于巨屿镇的和平佳苑安置点。

  眼前的上金村,一幢幢联排小洋楼,蓝瓦、白墙,背靠浅浅青山,犹如一幅油画。

  记者来到村民周发蓉家。“有了自己的窝,这个年过得踏实。”周发蓉感慨,10年前,为了两个孩子上学,她一家老小住在巨屿镇一处40多平方米的出租房内,回村不便,每年新年都在出租房过。如今,100多平方米的新房不仅住得舒坦,生活也十分方便,门口就有公交车,50米外就是菜市场。

  “以前大家只会埋头种地,如今发展观念都变了。”吴安斐告诉记者,连日来,回乡的村民,话里话外聊得最多的是怎样赚钱。村集体也借机与村民商量流转土地的事,打算在上金村300多亩土地上发展光伏产业。


标签: 文成;基层;新春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22234811857540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