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书店中小学课本一册难求 有关方面给家长吃颗“定心丸”
2018年03月09日 15:32:19 来源: 温州网 张新彤

  温州网讯 市民黄女士拨打新闻热线反映,她本想为七年级的孩子多采购一套课本,却发现市场上课本缺货严重,跑了四五家书店才加价买到两本。昨天,记者走访市区多家书店发现,零售课本确实成了“稀缺品”。

  昨天早上,不少家长到市区公园路温州书城购买中小学课本,但大部分空手而归。

  温州书城店员透露:“来买课本的家长很多,其中小学低年级的美术、音乐课本需求量最多,但现在大部分课本都缺货。”

  记者随后走访了三家书店,发现中小学课本同样缺货严重,有些书店加价销售课本。在龙人教育书店里,店员介绍,原本定价7.5元、5.5元的小学课本,统一售价改为每本10元;而初中课本,则每本加价5元出售。店员说:“现在都进不到课本了,我们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有。”

  对此,黄女士表示:“没想到课本这么难买。淘宝上的课本价格更贵,课本售价加上运费要比书本原价高出一倍呢。”

  记者从上述书店了解到,每年开学季,求购中小学课本的家长都很多。主要有四个需求群体:一是新学期的转学生,家长大多要自行购书;二是一些家长为了减轻孩子书包的负担,想要为孩子多购买一套课本放在家里用;三是部分学生要自学更高年级的课本知识;四是因浙江实施“循环教材”政策后,中小学在音乐、美术等学科设置“公用课本”替代课本分发,家长想要自行购买相关课本。

  负责市区学校课本征订和发行工作的温州新华书店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金峰介绍:“下周起我们书店就会有一批课本陆续到货上架,这些课本是学校分发后剩余并退还的教材,家长可再来采购。”自从国家实施免费义务教育之后,义务教育阶段的课本都是由政府买单的。在课本征订时,除了学校的课本订单外,一般会多备几百本用于零售,数量有限。“由于学校每学期的订单量与实际需求有差异,这些分发后剩余的课本,学校会退还给我们书店。但是学校退货比较慢,根据以往经验,一般开学一周后,学校的退货会陆续到货,届时我们会及时上架。”

  延伸阅读:浙江义务教育阶段教科书循环使用制度

  根据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浙江省2018年春季中小学教学用书、教辅材料预订工作的通知》,2018年春季实行循环使用试验的《小学音乐》《小学美术》《初中音乐》《初中美术》,学校按年级学生人数40%补充,《小学科学》《小学信息技术》《初中信息技术》,学校按年级学生人数的50%补充。据教育界人士透露,出于环保和减负考量,浙江大概从2008年开始试行该政策,保证“课前到书,人手一册”,目前多数学校则通过在音乐、美术教室设置“公用课本”,上课取用下课收回来实现循环使用。

标签: 课本;教科书循环使用;书店;制度;学校;家长;温州;加价;中小学...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