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三顾茅庐“诚”动院士 洞头成立首家院士专家工作站
2018年03月09日 15:32:18 来源: 温州网 朱斌

  温州网讯 昨天,中国工程院院士丁健及其团队一行结束在温的所有行程,乘机离开。在温期间,丁健院士团队与浙江诚意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共建“诚意大健康院士专家工作站”,这是温州第51家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也是洞头成立的首家院士专家工作站。

  丁健院士是国内外享誉盛名的抗肿瘤药物研发专家,曾任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所长。他领导建立了符合国际规范的抗肿瘤药物筛选和药效学评价体系,为我国抗肿瘤创新药物的自主研发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和能力保障。

  诚意药业于去年3月15日登陆上交所主板,是一家专业生产胶囊剂、针剂、片剂、原料药和医药中间体的综合性现代化制药企业,是全球最主要的抗肿瘤药原料药巯嘌呤与硫唑嘌呤的供应商。近年来,全球抗肿瘤新药不断涌现,诚意药业也有意在开发新型靶向抗肿瘤新药方面有所作为。

  洞头区科协负责人介绍,今年洞头区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明确提到共建“诚意大健康院士专家工作站”。诚意药业董事长颜贻意说,此次在市科协、洞头区科协的牵线搭桥之下,该企业终于与丁健院士团队“联姻”,这将有利于创新药物的开发,提高企业产品科技含金量,使企业迎来发展新机遇。

  丁健院士则连用数个“不容易”来肯定诚意药业的发展。他表示,生物医药与大健康将是未来海洋经济发展的大趋势,诚意药业在海洋生物医药研究方面大有可为。下一步,他和他的团队将与企业深入探讨战略发展,并为企业研发人员提供技术支持,为诚意药业的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除了科研工作,丁健院士还担任上海浦东新区科协主席一职。借丁健院士此次温州行之机,上海市浦东新区科协与温州市科协也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通过建设科技智库、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等手段,开展项目合作和成果共享,采取建立院士工作站、高级专家工作站、学会服务站等方式,推进双方在服务科技工作者、服务创新驱动、服务科学决策及服务民生科普等工作中实现双赢。

  三顾茅庐“诚”动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丁健谈与诚意药业合作的幕后故事

  诚意药业如何“三顾茅庐”请来院士专家?温企在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前景如何?在科技创新引领上,温州还要做哪些工作?在温期间,丁健院士接受温都记者独家专访,提及与诚意药业牵手的幕后故事,并直言科技投入对温州未来发展的重要性。

  记:您之前来过温州吗?对温州的印象如何?

  丁:此次是我第一次到洞头、第二次到温州,我和瞿佳、李校堃等在温知名学者都是老朋友。第一次来温州是十来年前,原计划以当时的温州医学院为平台,打造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的分所。很遗憾,后来由于各种原因,计划没能实现。

  温州给我的第一印象是环境很不错,气候宜人,又有较好的营商环境,民营资本活跃,温州人的名气很大。温州这几年的变化很大,特别是我这次来到洞头,感受更加深刻。

  记:为何会与诚意药业合作共建院士专家工作站?

  丁:说实话,起初我对诚意药业不太了解,我是有点犹豫的,一直在思索签约之后我能给诚意药业和洞头带来些什么。后来,我了解到在抗击非典以及为白血病患儿生产廉价原料药等方面,诚意药业所承担的社会责任。

  我的团队成员——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的黄成钢教授,之前与诚意药业有过一些合作。可能是通过黄成钢教授的关系,诚意药业找到我,希望进一步深化合作。

  去年,温州市科协的领导,以及诚意药业的颜贻意董事长又多次到上海找我,我逐渐了解了诚意药业的发展情况和创办经历,觉得这家“蜗居”在海岛的企业能够发展到现在,真的很不容易,同时也很敬佩颜董的创业精神。诚意药业提出的诸多发展理念,也与我一直以来秉承的观念不谋而合。这些,都是促成我最终决定与诚意药业合作共建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原因。

  记:对于温企参与新药物研发、温州发展医药产业,您有什么建议?

  丁:原创药的研发,需要人才、产品和大量资金的支持。庆幸的是,温州涌现出了像诚意药业这样的企业。挂牌上市让诚意药业的发展步子迈得更快、更扎实。我认为,诚意药业要取得更大发展,在引进人才的同时,还必须走出洞头,走出温州。

  实事求是地说,温州的医药产业处于相对落后的局面。温州,藏富于民,早年对科技关注不够、投入不足,科技兴市的理念没跟上。进入新时代,温州必须加大科技投入,注重人才培育,在政策落实、氛围营造等方面花更大的力气。未来温州的发展,需要科技创新引领。

  记:由您担任主席的上海市浦东新区科协,此次与温州市科协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今后双方将如何促进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

  丁:两地科协的合作,是一种区域联合,通过科协的桥梁、载体和平台作用,为企业服务。我觉得两家科协之间不妨探索建立一种全新的合作模式。

  我从事的是生物医药领域新药的研发,但站在科协平台上,做的还不限于此,我们的合作是全方位的。关于新旧动能转换,比如新能源等,上海浦东新区有很多这方面的企业,温州当然也有,两地的企业在双方科协的牵线搭桥下,今后可以有更多的交流和合作机会。

标签: 温州;药业;故事;诚意药业;诚意;院士专家;科协;工作站;院士;洞头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