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记者目击温州火车南站网约车“躲猫猫”现象
2018年03月15日 10:46:40 来源: 温州网 记者:吴健 黄伟

瓯海大道辅道停了许多自备车。

地下车库空位不少。吴健摄

  温州动车南站,日平均客流量达到7万人次,成为众多网约车司机接单的“必争之地”。为了方便接单,网约车在站外扎堆违停,和交警躲猫猫的现象很普遍。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动车站免费停放一个小时的地下车库却有许多空车位。近日,记者对这一现象进行了调查。

  现场目击

  网约车违停现象普遍

  3月7日下午2时许,记者来到火车南站,这个时间段刚好是车次到站较为集中的时段。此时,在瓯海大道辅道动车段和火车南站平台上,都停了许多自备车。记者走了一圈,发现绝大多数驾驶室内,均有司机坐在里面。

  记者问了一圈,其中绝大多数都是正在候客的网约车,也有少数来接站的私家车。一位网约车司机告诉记者,他们此前都停在瓯海大道高架桥上,后来因为交警管得比较严,就停到了下面。“这里左转上去就是火车南站接站点,车停在这里接人比较方便。”该网约车司机表示,如果交警来处罚违停行为,他们就将车开走,不会被扣分和罚款。

  半小时后,市公安交警四大队三中队民警前来执法,对违停车辆进行了劝离,并对驾驶员不在场的5辆违停车辆进行了拍照和处罚。在现场管理的一位协警告诉记者,每天他们都要巡逻好多次,但他们一走,车又停满了。

  下午3时许,就在执法人员离开现场不久,不少接站车辆和网约车又在该区域违章停放。

  内外反差

  免费停1小时的车库很空闲

  这边,接站车辆和网约车司机冒着被处罚的风险扎堆违停;那边,可免费停放1小时的动车站地下车库却门庭冷落。

  记者驾车驶入动车站地下停车场,车库入口写着一行醒目的大字,停车60分钟内免费。来到地下停车场,记者看到空闲车位还有很多。从这里可以直接上楼,前往检票口,接站也十分方便。

  在地下车库,记者遇到了等待接站的网约车司机陈先生,“之前因为违停被交警处罚过,不敢再乱停了,而且地下车库可以免费停放一小时,不必担心超时。”

  经常往返杭温两地的吴先生表示,杭州火车东站地下车库停车超过15分钟就要收费,但接站的人基本都自觉把车停到车库;没想到温州免费停车一小时,还有很多人不愿意停。

  记者了解到,在瓯海大道辅道东往西方向过宁波路100米处还有个免费停车场,但同样空位很多。不少车主表示,由于其离动车站还有一段距离,他们不愿意将车停至此处。

  侥幸心理

  严管之下,车主仍冒险违停

  这么多车辆违停,是不是司机不知道地下车库免费停?一位网约车司机是这样说的,他们都知道地下车库免费停,但主要还是贪方便,毕竟开上开下还是需要一点时间的。而且,地下车库空气不好。

  “刚开始有车主直接将车停在瓯海大道高架上等人,我们加强管理后,违停现象就少了。”市公安交警四大队三中队民警告诉记者,严管后,不少网约车、私家车就将车停到了瓯海大道辅道上。虽安排了协辅警巡逻管理,但仍有不少司机与交警“打游击”,管理存在一定难度。

  同样,温州火车南站平台上也存在这样的问题。记者从杭州铁路公安处交警支队了解到,他们每天安排22名警力维护交通秩序,日均查处违法车辆150多起。

  该支队民警告诉记者,今年元旦过后,为方便接站车辆,温州火车南站停车场免费停放时间从30分钟延长至60分钟。“但一些驾驶员交通意识淡薄,对交警、辅警的引导敷衍了事,在劝离后又继续到其他禁止停放车辆的区域违章停车。”

标签: 地下车库;空位;接站;大道;司机;南站;停车;火车;交警;火车南站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